東西還是老的好

 |2010.11.06
822觀看次
字級

談起對音樂的愛好,盧紹華說,在童年印象中,母親喜歡聽音樂,在那一張張轉動的膠片記憶中,引動了他對旋律的熟悉與喜好,進而開始「瘋」唱片、「瘋」古董收音機。

而在收藏的過程中,盧紹華也發現到物品本身的美感,甚至感覺到這些古董收音機精緻的外在與內涵。他以讚歎的口吻表示,這些古董從歐洲飄洋過海到台灣,在買家的手裡,絕不只是看看、聽聽而已,還具有許多時代意義。

就像現在收音機配件無法看到的「貓眼」,現代人轉收音機只能聽到雜訊,而看不出其中聲音轉折變化,但老古董的「貓眼」能一探究竟,而貓眼周邊的手工雕飾圖案,更可看出設計者對每個構件的重視,這是現代產品無法比擬的。

當老唱片轉動時,盧紹華彷彿看到指揮家舞動雙手的身影,也看到演奏者渾身投入在每個音符中,隨著指揮家的情緒起落,一起分享音樂的魔力。盧紹華說,聽老唱片彷如穿越時空彼此在對話著,時而令人沉靜默思,抑或心中澎湃洶湧。

盧紹華指出,早期音響製造為著重原音重現,對機器的製造要求很高,因此在高度的機器成本付出下,周邊的設計更被要求得淋漓盡致。他認為,在追求虛擬世界盛行的現代,精益求精的使命感及人文涵養逐漸式微,但如果一切商品只都以利潤考量,產品絕無法像前人所做的如此精緻,所以盧紹華一直很慶幸自己保有對人文的追求,加上對音樂的喜愛,為他的心靈開一扇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