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進雄 比年輕人更年輕

黃香綺  |2010.10.30
2946觀看次
字級

一頭栽進甲骨文世界

甲骨文是一筆一畫刻印在龜甲上的符號,也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這些文字與現代人時空距離遙遠,甚至成了讓人難以理解和親近的符號,但對甲骨文有高度熱忱的許進雄,絲毫不受這些艱澀符號所阻,一頭栽入甲骨文的世界,一晃眼,便過了半世紀。

許進雄是國內外知名的甲骨學專家,從大一開始投入這個冷闢的研究,且成就非凡。一九六八年,他受聘於加拿大多倫多市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遠東部,整理館藏的商代甲骨文字,後發現以甲骨鑽鑿型態的斷代法,被中國河南安陽博物苑甲骨展覽廳評為:對甲古學最有貢獻的二十五名學者之一。「當我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會用心去做。」許進雄抱持簡單的信念,悠然自得於治學之路。

心境年輕熱愛新鮮事

面對如此艱深的學問與耀眼成就,許進雄給不認識的人第一個印象,總脫離不了老學究的形象:厚重的眼鏡掛在臉上,佝僂的身軀埋在堆了許多古籍的書桌後方,低著頭、垂著眼,對著攤在桌上的古籍一字一句的仔細讀著……,但若有機會踏入許進雄的研究室,許多人赫然發現,他桌上放的竟是蘋果最新的iPad;火紅的PSP遊戲機,也以搶眼的色彩對著訪客眨眼睛;一台桌上型電腦,則正與主人分享當天網友的留言。更有趣的是,這位研究最古老文字的學者,竟然與時下的年輕人一樣熱愛3C產品、熱愛電玩,也不惜花大把時間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許進雄的生活,不但與時俱進,說不定年輕人還跟不上他的腳步呢!許進雄說,他喜愛嘗鮮、接觸新鮮事,不過他很豁達的認為,「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我一定想要擁有的,所以如果有一天生命中的3C產品全部消失,我也不會傷心難過。」

相較於現代人因物質追求不順利而顯得鬱鬱寡歡,許進雄反而因為「不被欲望綁住」而快樂安然,他說,物質的擁有,有也好沒有也罷,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能夠快樂,不要因追求不到想要的東西而讓自己不快樂,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夠去享受自己的生活。

朋友是生活的重心

一九七七年,許進雄從加拿大返台任教,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因當時加拿大能提供的條件遠比台灣好得多,但他因為朋友的召喚,毅然決然地放棄博物館主任的工作以及大學教授的職位,「我在加拿大的薪資與影響力的確比在台灣還大,但朋友只用了一句話,就把我叫回來了。」

在許進雄的感情天平上,好咖啡、好朋友是每天不可或缺的兩件事。每天下午,他和日文系的教授有個coffe time;每個星期二晚上,他和「食黨」朋友們一同吃飯,聊生活上的趣事;星期四則是和世新中文系的朋友們一同聚餐;星期六更與一群同好一同上山鍛鍊身體。

一周內密密麻麻安排這麼多的活動,並不是因為許進雄想追求各種精緻美食,或喜歡到處玩樂,而是他喜歡和朋友一同分享生活。不論是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其他生活上的點滴,透過一次次的聚餐,和朋友分享這些經驗,成為他放鬆自己、享受生活的最佳休閒。

「人應該把握自我的生活,能夠輕鬆時就應該要輕鬆。」許進雄認為,這樣的生活態度,讓他能自在度過每一天,不被繁忙的工作困住自己,也不會想要汲汲營營地去追求名利,而失去了自我。

分享個性意外結交網友

喜歡分享的許進雄不僅樂於和朋友分享生活經驗,也樂意將他的東西送給有需要的人,「即使要我把東西送給別人,我也願意!」就是這樣有求必應的情懷,使他人緣極佳,結交許多知心朋友,而他溫和的個性,每每在朋友發生爭執時,總是成為居中協調的角色,是朋友圈裡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

此外,許進雄的交友圈還擴展到網路上,他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裡,寫下將近百篇的中國文字介紹,使有興趣的網友們能透過他的專業來了解中國古文字,因而使他結交了許多網路上的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