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推理 刺激腦細胞

周慧珠 |2010.09.19
3931觀看次
字級

在積極推廣閱讀且自己也是「愛閱人」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眼中,閱讀推理小說是他建立尋找科學答案的習慣。特別是以認知心理學研究出身的他強調:閱讀過程想像力的運用,可以讓閱讀者的腦神經細胞,不停的得到刺激,自我激發、活化腦神經的連結活動。曾志朗還依據他在語言學上的研究,讚賞克莉絲蒂小說中用語的精妙。

九月十五日適逢克莉絲蒂一百二十歲的冥誕,據金氏世界紀錄統計,阿嘉莎.克莉斯蒂是人類史上最暢銷的著書作家。將所著作算入,只有聖經作者與威廉.莎士比亞的總銷售量在他之上,至今其著作共被翻譯成超過一○三種語言,總銷突破二十億本。在法國,截至二○○三年,她一共賣出四千萬本法文版的著作,是在法國書籍銷量最高的紀錄保持者,比第二位,法國大文豪左拉的二千二百萬本還要高得多。

同時,她也被冠為「偵探小說之后」(Queen of Crime),一方面對英國偵探小說的發展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和富爭議性的啟發。她的偵探名劇《捕鼠器》(The Mousetrap),是在倫敦戲劇公演最長的紀錄,自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大使劇院(Ambassadors Theatre)上演,時至今日,已上演超過了二萬次。

在自傳中,克莉絲蒂說:我覺得一個人的一生是由三部分構成的。第一部分是我們全神貫注且樂在其中的現在;第二部分是不確定而模糊的未來;第三部分是過往,它們通常是由於一股香氣,一座山的形狀,或一首老歌,而突然躍現在你的記憶中,你會感到一陣難以言喻的喜悅,你會說:「我記得……」

克莉絲蒂歷經豐富的一生,於六十歲時開始提筆撰寫自傳,七十五歲完成,照她的說法「現在停止,似乎正是時候。因為,就一個人的一生來說,要說的全都在這裏了。」歷經十五年漫長回憶,她徐緩的娓娓道來,仿若一條閃耀於落日餘暉前的暖暖長河,而又不時閃現著奪目的爍光。傳記中,克莉絲蒂完全依照興之所至寫作,生活中的插曲、回憶隨手捻起,有如一首生活樂趣的讚美詩。


想像遇上環境 

阿嘉莎‧克莉絲蒂,一生中共出版近二百本推理小說:六十八部長篇小說、一百多篇短篇作品、十七個劇本、翻譯成一○三種語言、銷量超過二十億本……創造與解破無數謎團、詭計。克莉絲蒂三十歲出版處女作《史岱爾莊謀殺案》時,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家庭主婦,和其他維多利亞時代仕女沒什麼不同,溫柔美麗、努力學習跳舞等社交禮儀,為什麼可以創造出這麼多令人著迷的罪犯與偵探?

但是,天賦遇上善緣,童年搭火車時,她便懂得以杜撰車廂乘客的一生自娛;而幾乎在萊特兄弟成功「發明」飛機沒多久,她便有了搭簡易飛機的冒險經驗……一些小細節透露了克莉絲蒂成為推理作家所需要的想像力和冒險精神。

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克莉絲蒂在醫院擔任藥劑師,從中學到各類毒藥的專業知識,萌生將毒藥運用融於小說謎團之中的念頭;同時,許多歐洲難民湧入居住地,她從而認識許多顛沛流離的歐洲難民、比利時人,在想像力豐富的克莉絲蒂腦海中,形塑了最有名的偵探白羅角色雛型。

婚變與蛻變

在克莉絲蒂喪母後,又遇上第一任丈夫外遇,對她造成極大打擊,並因此上演一段「克莉絲蒂失蹤懸案」:

在一個冬夜,克莉絲蒂駕車離家,卻離奇失蹤,而車子在一處礦坑被發現。當時克莉絲蒂已小有文名,失蹤的事被媒體大肆渲染,並懷疑她已遇害。十一天之後,克莉絲蒂卻出現在離家極遠的一處旅館,還用丈夫情婦的名字登記投宿。而克莉絲蒂更聲稱因為丈夫外遇、母親逝世導致情緒崩潰,得了遺忘症,因此忘了這十一天做了什麼。

婚變後,她隻身上路搭上東方快車。這一次的轉向,也把她人生和寫作之路都轉了個方向。在維多利亞時代後期,隨著英國的海外殖民,東方旅遊達到高峰,克莉絲蒂的作品背景便是這全球第一度「旅遊時代」的見證者。

旅行是創作資糧

倫敦大英博物館曾在數年前盛大舉辦「阿嘉莎‧克莉絲蒂與考古學」展覽,探討克莉絲蒂與東方快車、考古的關係。

克莉絲蒂在自傳中形容自己「崇拜火車」,因為「乘火車旅行可以觀看大自然、人物、城市、教堂、河流,亦即觀察人生。」為了去看烏爾最新的考古成就,克莉絲蒂搭上了東方快車,最後在烏爾認識了小她十四歲的第二任丈夫--考古學家麥克斯‧馬龍,並伴著他坐火車來往東西世界,進行考古共作。

之後,這些生活經驗都成了她的創作背景,完成她最膾炙人口的兩部作品《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此後,考古現場也成為克莉絲蒂筆下偵探白羅「海外辦案」的重要場景,東方快車則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主要使用密室推理法,通常要到結尾才知道誰是真凶(這種編排手法叫「Whodunit」);角色方面則大多數的作品都圍繞著兩大人物,分別是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和珍‧瑪波小姐(Miss Jane Marple)。她善於用嶄新的寫作手法來寫偵探小說,一絲不苟和嚴格認真的寫作態度,讓讀者有能夠從書中搜索和掌握到充分的資料,把疑團解開。

考古  plus偵探

結構布局之精妙、邏輯衍展之縝密,心理描繪之生動,以及突破殺人動機之謎和不在場證明之精心傑作,使克莉絲蒂每一部作品都深受讀者的喜愛。

克莉絲蒂將「考古學」與「偵探學」熔於一爐,考古學家和偵探同樣必須博學多才、藉破碎零件「重建現場」,克莉絲蒂偵探小說中最著名的橋段「密室(locked room)殺人」,起源地便是古城中的墳墓或藏寶室。

克莉絲蒂首創童話世界式的謀殺奇案,她的小說裡幾乎沒有「壞人」,只有「謀殺」;沒有「邪惡」,只有「謎題」。她不僅擅長營造懸疑推理的氛圍,並且打破二十世紀初傳統解謎式的窠臼,以精心設計的故事情節、抽絲剝繭的心理分析,以及撥開層層迷霧手法,開拓推理小說寫作之新視野。

克莉絲蒂不僅是暢銷作家,更是西方最早的女性攝影家與紀錄片工作者之一。為了對收容她的考古隊伍有所貢獻,克莉絲蒂學習當年最新的照相與攝影技術,她的攝影和錄影作品,後來都成為史家考證相機史和考古史的重要證據。

心理狀態的探索

 詭計與動機究竟有什麼不同?克莉絲蒂推理小說亟欲探索的並非殺人詭計,而是埋藏在人性底層的動機。克莉絲蒂的八十部推理小說,猶如八十盤拼圖遊戲,每一個細節皆是精心設計過的,因此每找到一片新的線索,就使破案加深一層困難……

 克莉絲蒂相信︰每一位正在閱讀她作品的讀者,不僅是聽故事的人,同時也是一名偵探。因此,她的作品極富戲劇化,無論是性格描繪、劇情鋪敘、場景設計,以至對白機鋒,皆緊湊詭譎、懸宕起伏、靈活生動。

她開放讀者與她筆下的偵探一起辦案、鬥智,使我們握有同樣的線索、享有一樣的靈光乍現、萌生相似的疑惑、一起推理解謎。

在克莉絲蒂的推理王國中,辦案光靠舌頭是不夠的,還需要一雙敏銳的眼睛和耳朵。因為「指紋」可以是引人入迷的地圖;「實話」常有美麗的謊言粉飾;「推理」才能直搗真相的巢穴。因此,在她作品中,所導演的探案總是將讀者推向離奇的未知--驚人、不凡,令人不可思議。正如書中主角白羅所說︰「我個人是不循專家的作業程序的。我要探索的是心理狀態,而不是指紋或煙灰……因為它們很可能將你帶入另一個死胡同裡去」。

推理作家這行業

 閱讀克莉絲蒂推理小說,可滿足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以及鍾情於各類小說--武俠、文學、藝術、心理、哲學--讀者的需要,同時為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克莉絲蒂的大部分小說都曾被搬上銀幕,如《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等,更被多次改編成電影和電視作品。英國BBC電視台曾經拍攝不少關於白羅和瑪波的故事,曼徹斯特的格拉納達電視台(Granada Television),後來亦以大衛‧蘇歇(David Suchet)飾演白羅,拍攝電視劇集。二○○四年,日本NHK電視台,甚至把白羅和瑪波的故事改編為動畫,稱為《阿嘉莎‧克莉斯蒂的名偵探白羅與瑪波》(Agatha Christie's Great Detectives Poirot and Marple)。

這次遠流推出「克莉絲蒂120誕辰紀念版」,名單完全取決於小說銷量。這十二本小說包括:一個也不留、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ABC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連出版次序都是按銷售量排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