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崗城故事 出版50周年

王岫 |2010.08.22
3719觀看次
字級

美國作家哈潑‧李(Harper Lee,一九二六│)在一九六○年創作的小說《梅崗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大陸多直譯為《殺死一隻知更鳥》),出版後,造成轟動,曾在次年的暢銷書排行榜雄踞四十一周,並得到一九六一年普立茲文學獎的小說獎。一九六三年,此部小說改編為電影,由著名男星葛里哥萊‧畢克(Gregory Peck)擔綱演出小鎮律師的角色,而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但這本哈潑‧李以發生在美國南方阿拉巴馬州虛構的的梅崗(Maycomb)小城鎮,一段牽涉到到黑人青年被陷害的種族岐視,並為黑人權利爭取發聲的小說,其影響力卻不僅在短短兩、三年而已。
哈潑‧李 低調生活
  今年恰好是《梅崗城故事》出版五十周年,我們回頭看這本書,至今它在美國仍被許多高中教師指定為學生必讀的課外讀物,以增加學生對種族偏見的了解,並開拓文學創作的視野,因此它每年都還能銷售到一百萬冊。在全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包括遠流出版社二○○六年的新版本),銷售最少三千萬冊以上。
  筆者看今年七月的英國《書商》(Bookseller)雜誌排行榜,因著出版五十周年的機會,這本《梅崗城故事〉還幾度排名在前二十名呢!但《梅崗城故事〉在美國許多保守地區,仍然受到許多對黑人抱持歧見者的反對和抵制,根據美國圖書館協會公布的二○○九年十大備受爭議或挑戰的書單,《梅崗城故事》仍和《麥田補手》、《姊姊的守護者》、《紫色姊妹花》、《巧克力戰爭》……等,都在許多學校或社區圖書館遭到撤架,理由是這些書不是有暴力或性意識的描述,就是文字有髒話或不妥字眼,對兒童或青少年不宜,相信《梅崗城故事》還是因支持黑人的權利而受到打壓的。但好在大數人還是支持這本書,認為此書已成為五十年來的經典文學名著。
雖然本書作者哈潑‧李女士,仍然維持其低調、隱居的生活(她出版這本書後,就停筆不再創作,也極少再公開露面了,因為她曾說過:「作家不應與人親近被人熟悉,那是藝人的營生」),今年已八十四歲的她,還是無意對她的作品表示甚麼意見,或出席任何活動,但她的家鄉││阿拉巴馬州的門羅維爾(Monroeville)小鎮,卻早已在今年暑假自封為「阿拉巴馬的文學之都」並舉行盛大紀念活動,包括拍賣會、仿造書中法院的宣判活動,穿上書中一九三○年代的服飾遊行……等等紀念活動。
全美活動 五十項以上
在美國全國各地,也預計至少有五十項以上的活動在舉辦,包括朗讀、研討會、法庭辨論、讀書心得等活動。而許多活動,也將透過電腦的線上(Online)傳輸,讓更多人可以參與。例如西維吉尼亞州的卡那華(Kanawha)郡立圖書館,便在網路上線上開放一批有關討論《梅崗城故事》的書單,供讀者免費點閱。紐約公共圖書館則將在九月二十一日舉行一項網路上的公開論壇,邀請許作家和評論家來線上討論這本書。
哈潑柯林斯出版社(HarperCollins)暑假中除了印行有五十周年紀念圖案,而封面設計不一樣的四種版本《梅崗城故事》,可讓讀者挑選各自喜愛的封面外,也贊助幾種網路線上的紀念活動,包括在「寧」社群網站(Ning Site),讓教育工作者與網友們分享心得,並透過語音聆聽到著名影星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朗讀《梅崗城故事》這本書的聲音。
全國英語教師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English)也將舉辦相關研討活動,他們將以作家兼紀錄片導演茉菲(Mary McDonagh Murphy)出版的《絲蔻特、阿提克斯和布:梅崗城故事五十周年紀念》(Scout,Atticus and Boo:A Celebration of Fifty Years of To Kill a Mockingbird)一書及導演的紀錄影片「Hey Boo: Harper Lee and To Kill a Mockingbird」為研討主題。
總之,五十年來,《梅崗城故事》已成為美國的國民小說,它將深植在美國的讀者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