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向我走來

李笠 繪圖/姜一涵 上古藝術 |2010.07.08
998觀看次
字級

四月初的時候,將比芝麻粒還小的九層塔種子,一一排列放在培土裡,蓋上一層腐植土,我的心開始飛想:這些種子會長大嗎 ?用什麼力量破土而出?養分夠嗎?它們知道什麼時候該發芽,什麼時候該長莖梗嗎?

每天早上和黃昏,定時的澆水,心裡著實納悶著:只靠陽光、土壤和水,就夠了嗎?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土壤表面絲毫沒有跡象。一連串的問號,非但不曾稍歇,反而是愈來愈多。很多事不能急,包括種菜,我這麼跟自己說,就等吧。

選擇種義大利甜味九層塔,只因喜歡它濃烈不嗆的味道,拌沙拉、做義大利麵青醬,都少不了它。一份食欲的牽引,讓我走上嘗試做園丁的路。當太陽初昇,我將盆栽移到曬得到陽光的地方,太陽自東往西走,九層塔也照著方位走。好多個夜晚,我蹲在盆栽前,默默地想著土壤下可有何變化。

兩星期後的早上,兩片半圓的葉片冒出來了。小小的兩片葉,像面對面相望的胖小子,笑呵呵地在晨曦中微微搖擺著身子。我也像個傻子一般愣愣地笑著。呵!真不容易!要和這個充滿陽光的日子見一面,可真不容易!我情不自禁給這兩片小葉子大力拍拍手。

九層塔油亮的葉片一日日長大,從兩片葉中心,再長出兩片葉。莖梗往上長高,葉片長大長茂。五月中旬時,我已能摘下葉片做料理。廚房日日有九層塔,而摘過葉片的九層塔,出乎意料的,長得更茂更高大。

六月初,九層塔的葉子幾乎掩蓋了盆栽。向左走,向右走,葉滿雙瞳。我走在綠油油的小小叢林中,心中止不住地讚歎。當初培植十粒種子,一粒不少,完完整整長出十株幼苗。兩個月後的現在,亭亭玉立於蔚藍天空下。陽光、土壤、水,大自然供應九層塔種子基本的生長原料,它們居然就能長得如此繁美,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突然,一個影像抓住我的目光,似乎有個東西隱身在一株九層塔下。

我走近,蹲下,與牠相對。哈呀!居然有一隻小土蛙,躲在九層塔濃蔭下乘涼!牠也真會找地方!

這小東西也不怕我,當我興奮得跑去室內拿照相機,對著牠喀嚓喀擦猛照時,牠既不跑,也不跳,不動如山,保持一定的姿態,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雖然有綠蔭遮日,也難堪受熾熱的陽光吧!我開啟水龍頭,往盆栽裡澆水,希望能減緩天氣的熱度。水才澆下,小土蛙卻跳出來了。嚇著牠了

嗎?「別怕別怕 !我馬上走,你快快回來喔!」收起水管,我快步跑回室內,還回牠的空間。希望牠明天還在,能讓我再多照幾張相。

一天,兩天,三天,很奇妙,這隻小土蛙連續七天都守在同一株九層塔下。牠到底在做什麼?一個下午,我走到盆栽旁。既不照相,也不澆水。眼睛盯著牠仔細瞧。

小土蛙很冷靜,一動也不動。我也有耐性,一定要探個究竟。

終於,在牠輕輕移動身子,側面對著我時,我看到了牠白色飽滿的腹部。身為人母的經驗告訴我,這是一隻母土蛙,一隻懷孕的母土蛙!牠可能產期近了,準備要生產了。

這一發現讓我更是小心翼翼,不要驚動牠,一定要讓牠安心生產。

那日後,我不再蹲下來盯著牠瞧,不再拿著相機大肆拍照,不再翻開九層塔茂密的葉林;在臨近盆栽的土壤上,放了幾個盛水的小圓盤,以備天氣太熱時,土蛙有水可喝。

又好幾日過後,當眼簾突然闖進五、六隻小姆指指甲大小的小小土蛙時,我猛然想到,土蛙生了!生了!一定是生了!

那日以後,不曾再看過土蛙媽媽,我不知道牠什麼時候生產,什麼時候離開,我只知道,牠能安全生產,是我心上非常快樂的事。

一粒小小的種子,風吹雨淋日曬,阻擋不了它往上成長的步伐。一粒小小的種子,成長後,滿足我初植時的食欲懷想。一粒小小的種子,成長後,曾經是土蛙媽媽安胎暫居的地方;而土蛙媽媽,生育了牠的後代……

我住在地球的北半球,北美洲中西部,一個中等城市裡的一戶中等房子。四月裡的一粒種子,如果能帶來如此許多有關於成長與生命的驚歎,那麼,兩粒種子,能帶來什麼?三粒呢?更多粒呢?

如果沒有陽光、土壤與水,這一小粒種子能長大長高長壯,美麗自己,也美麗別的生命嗎?

人與人之間,動物與動物之間,植物與植物之間如此;人、動物與植物之間,是不是也存在著許許多多我們預期不到的相依相存美麗的互動?

天體運行,帶來白日與夜晚,帶來地球所有生物存在的原料,如同九層塔的種子,如同待產的土蛙媽媽,如同在九層塔和土蛙之間瞠目結舌的我。有誰能說,這地球於我無關?有誰能說,風吹草動雲、行月隱於我無關?

二○一○年六月,九層塔和土蛙媽媽,帶著世界向我走來,告訴我,生命具有不同的存在方式與面貌,而帶來生命原料的原動力,是日夜旋轉的地球。我張開雙臂感謝它!尊重它!愛護它!也歡迎你跟我一起這樣做,一起發現世界的祕密,一起保存生命的原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