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字書法展觀後感】法水流長見初心

鄭新 |2010.06.15
748觀看次
字級


不知道五月十五日上午十二點是「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的最後半天時間,我慶幸上午九點多到了展廳,在三個展廳的每一寸空間,每一分每一秒,星雲大師的每一字每一語,溫暖得讓人震撼!迅速記筆記,「你們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星雲大師的這些話語,使我內心充滿了愉悅、感激……

臨近十二點,心裡獲得滿心芬芳,我頻頻回頭看,仍不見幾天前我用手機簡訊告知展訊的家長帶孩子們來?十二點到了,遺憾孩子們一個沒來,沒能享受到這種純智慧的佛文化體驗:因為今天是北京市「小升初特長生」面試第一天,還有各種「技能班」……孩子們周末忙去了。我滿懷誠意的向館內義工多要幾份「星雲法師一筆字」資料,向她們解釋「我晚上要教孩子們唱歌,我想給孩子們帶幾本回去可以嗎?」我獲得了她們的微笑和贈與。

依依不捨的被十二點關在美術館前廳後,帶著珍貴的筆記、資料,我到了美術館對面賣文房四寶「百花」小店,向那個熟悉的面帶福相的女店員買了幾張生宣紙,兩疊傳統的一尺長宣紙簽頁,一瓶「一得閣」墨汁。我心裡有了一個為「六一兒童節」辦一個書畫展的計畫,回去讓孩子們每人來寫星雲大師的兩段「一筆字」話語,美麗畫面在腦子裡浮現構想。

晚上,在離美術館六十里地的京郊社區,把孩子們叫到家裡,講到上午他們沒去是多麼遺憾!我興奮的拿出相機介紹了美術館極其精緻的氛圍。細心的分別贈送每人星雲大師「一筆字」小冊和「春」、「福」、「吉祥」的手跡字模頁。之後,我把重點放在兩小時參觀時記下來的各種詞語介紹給孩子。每人分發了兩張一尺長潔白的簽頁,讓孩子們自己從筆記本中挑出兩段話,回家書寫在宣紙簽頁上準備「六一」在社區自辦書畫展展出。

孩子選詞時,小玉兒快速的搶了第一,張口就挑了第一條「活水人生」(她是一個聰明機智學習反應很快的九歲小姑娘,鋼琴已過七級);幽幽選了「與人為善」,她繼續還在挑第二條,我看她一張滿月般美麗的小臉盤,就說:「福從心生」吧,她很高興,我說「你就像個福字」;曹唯一個子高卻只有八歲,有一對烏黑的辮子,她選了「從善如流,吉星高照」(去年她告訴母親 :「媽媽,我作夢夢見鄭阿姨了 !」);小雨兒七歲,選了「法水流心」(她是一個很安靜的小姑娘,教她唱歌時還只有六歲,在學鋼琴電子琴合唱)……小主持人杉杉,擊劍手樂樂,粗中有細的毛毛,「古箏家」穎睿,小男高音尹航,孫國銘,乒乓球手文文……都自己拿去或記下了要書寫的話語。

燈光下,看到桌邊站著的孩子們他們選的詞與本人性格很相像,真是「字如其人」,孩子們與佛文化的「緣」原本如此親近自然,看到他們如花蕊般的面龐,閃動著水靈靈亮晶晶的明眸,和甜甜的聲音,對星雲大師這些字,剎那間就能融會吸取的天真愉快可愛樣兒,我很驚訝是什麼讓他們欣然採納這些智慧的語言?我想這如詩如蕊的童心就是星雲大師所說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佛」的本性,就是寶貴的「初心」吧。我猜想他們與這些詞語原本就有「心緣」吧?

夜裡十點多把孩子們送到院子裡,月光下,芍藥花在花園裡開得鮮紅而芬香,孩子們腳步聲跑遠了,突然聽見他們喊「媽媽,鄭老師給了我星雲大師的書……」這些稚嫩的聲音就是星雲大師所說「法水流長」延綿不絕的初始和歡喜吧。

放下筆上床睡覺,已是淩晨四點,夜的窗外突然聽見有一片雨聲,聽著聽著,覺得沒有雷聲的雨聲很愉快,好像是與我心靈的一種應和陪伴,忽然想:這也許就是「天人和諧意和同悅」的巧遇吧。

我也祈盼星雲大師,如同這春夜春雨般,能給我們的孩子的心上滴上一些智慧甘露,啟悟他們能「初心如蕊,真實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