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心事】閒愛孤雲靜愛僧

羅秀美 |2010.06.14
8871觀看次
字級

「閒愛孤雲靜愛僧」,典出杜牧〈將赴吳興登樂遊原〉:「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欲把一麾江海去,樂遊原上望昭陵。」

詩人說道,天下太平時,無事可做徒有情逸興,可說是無能之人,雖喜愛孤雲般的悠閒,也喜歡如出家人般的清靜;但更想手持旌麾,遠去吳興(湖州)一展長才,想再登上樂遊原,遙望太宗的昭陵。

詩人杜牧,不只有文采,在政治和軍事上也很有才能;胸懷遠大,期待有朝一日大展抱負。然而他所面對的政壇一片黑暗,擔任吏部員外郎的他,在此閒差上無所作為。杜牧為求一展抱負,乃要求遠赴外地擔任地方官,此詩便是他即將離京赴吳興接任地方官時所寫的名作。因此,詩中多少有些文人心事。

其中,首二句「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已成為傳世名句。詩人說道,眼前正是天下太平之際,既如此,而我也無特別能耐,那麼就清閒度日罷了。

其實詩人所言正好與事實相反。現實政治之昏暗,使人難以清靜,詩人不願同流合汙,只有求去,遠去他鄉,尋求一番作為。因此,才有下聯「欲把一麾江海去,樂游原上望昭陵」的說法。

由於在京裡感受到壓抑與無聊,乃思遠去湖州,以圖一番作為。正圖遠去之際,詩人猶然想及唐太宗這位唐史上傑出的皇帝,詩人車騎出了長安,便登高遠眺太宗的昭陵,回想家國之頹敗,更對自己清閒而無所作為的處境深感不安。因此,在遠赴江南赴任之際,回首京華,胸中不免幾許感慨,然而,杜牧仍以深刻且又含蓄的文字,表露內心無盡的沉鬱之情。

由此回望全詩,詩人在起首二句所展現的「無能」與「閒」、「靜」,看似逸致閒情、國事皆可拋之狀,其實是詩人頗費一番周折後所調適的心聲。因此,詩人表達了既想外放地方為國效力的雄心,臨去之際卻又不忍頓然別離的眷眷之情。是以,詩題「將赴吳興登樂遊原」,即已透顯如此輾轉而深刻的心意。

杜牧此詩以登樂遊原始,以望昭陵止,不免令人聯想同為晚唐詩人的李商隱,亦曾寫下〈登樂遊原〉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不知兩位詩人的心情是否相互感應。但見詩人胸懷家國、追懷盛世之情長在,只是抱負未能施展,盡顯其中。因此,「閒愛孤雲靜愛僧」之簡練,其實既沉鬱又含蓄,值得細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