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兆宏 樂活就是多接近自然

施沛琳/文.攝影 |2010.06.05
2278觀看次
字級

◎施沛琳/文‧攝影

為了要訪問殷朋企業總經理殷兆宏,撥了個電話給他;「我在上海啦,周五深夜才會回到台北。」電話那端這樣答覆,周六一早再撥電話給他,「我已經在山上了!」

就像有些人不論再忙,一定要喝咖啡、喝茶;有些人每周一定要打電話問候家人,或每月一定要和老朋友相聚;對殷兆宏來說,除了上述那些種種「必要」,更重要的,「山上」是每周一定要去的地方。

其實,「山上」是一個概念的說法,並不是多麼的深山,而是相對於台北近郊平地的住家,盆地邊緣山嶺上親手打造的綠色小居,儘管離家不過半個鐘頭車程,卻是每個星期沉澱紛亂、自在休憩的心靈桃花源。

大多數時候,殷兆宏幾乎每周要跑一趟中國,處理在對岸的事業,前陣子,因為籌備進駐上海世博飛碟館的展示店面,更是日夜忙得團團轉。

不管生活腳步再怎麼緊湊,前一夜忙到多晚,每到周六或周日,清晨微曦時分,殷兆宏準時從住家開車,先往北方的內湖花市添購鮮花素果,再折往城南的山上,回到心中的世外桃源。

大小佛堂靜心淨心

一進到自己的心靈空間,殷兆宏立刻清掃佛堂,洗淨拭乾供果,修剪鮮花枝葉,一一呈供於梵唄繚繞的一大一小兩間佛堂。堂前供奉著大大小小法相莊嚴、慈祥的菩薩,其中,最特別的一尊佛像作品,選了紅豆杉鑲嵌在牛樟木裡,再經三義木雕師傅巧手雕出觀世音菩薩,接受主人和訪客的虔誠膜拜。

取名「豐年居」的三層樓房,是殷兆宏一手打造而成,他也樂意在此與人分享自己的身心靈體驗。「年輕時,我與佛菩薩結緣,這些年來,一有餘裕空閒,我喜歡觀賞與蒐集佛像,目前光是供在此的開光佛像,包括了一尊釋迦牟尼佛、十八羅漢、三尊水晶觀音菩薩像,以及銅鑄地藏王、關公與土地公等各一尊,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佛像蒐藏。」對著每尊佛像虔誠頂禮,成為殷兆宏每個周末不可少的功課。

其實,在不遠處另一宅第裡,還有他更多宗教文物蒐藏,不過殷兆宏將該處定位為「真正宗教靈修場域」,偶爾借予東南亞其他國家的修行人士與本地的友人作短期靈修之用,至於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待在「豐年居」中。

在這個綠意盎然的農居空間中,殷兆宏喜歡藉由蒔花種草,放空自己、整理思緒,充好電繼續往前邁進。精心打造的空間,花了他不少時間、精力與金錢,每每處理好農居內大大小小雜務後滿頭大汗,最後,他坐在園子裡,即便只是發呆,都可以讓他感受到真正的放空與沈澱。包括一些事業經營上讓他煩心的事,也在真正放空後,思索出正確的方向與策略。

春暖花開時節,池邊佇立的黑心石木老樹,以及庭園裡二十多棵櫻花、紅梅、李花,是台灣藍鵲與松鼠的家,殷兆宏固定給松鼠餵食水果,而為了給藍鵲留下雄姿,他也開始玩起單眼相機。周六夜宿於此,周日清晨,殷兆宏經常被徜徉的飛鳥呼喚起床;春夏夜幕低垂,北斗七星向大地眨眼時,新月池內的二十多種野生蛙兒開始練唱,山林交響曲迴盪在鮮活的空氣間。

其實,在殷兆宏的三層透天農舍中,並沒有多了不起的豪華設備,反而在一樓特別規畫了書法室。有時候心血來潮,他會將公司幹部聚集於此,讓他們一邊分享田園景致,一邊商討企業經營策略。當三五好友登門造訪時,想安靜閱讀的人,也可躲到書法室裡尋幽。

公益付出不落人後

除了追求心靈空間,殷兆宏也樂於投入公益事務。因為經營與軸承相關產業,和冰鞋、滑板、腳踏車等運動器材關係密切,他在兩岸極力支持相關運動。

此外,多年來他身兼家鄉││台南縣後壁鄉旅北同鄉會理事長,年初,更促成了故鄉兩間多年不相往來的「泰安宮媽祖」與上茄苳「顯濟宮保生大帝」廟宇,拋棄上百年不合的成見,示筊同意大和解。

同時,位於台北總公司所在地的工業區大廈裡,他也支持將資源回收物交給同棟大廈裡的社福機構去處理,鼓勵智障青年自給自足。

用殷兆宏的生活觀來詮釋「樂活」,就是在找尋自己心中的樂土後,還能幫助別人,這是身心靈上的「樂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