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目劇成文化地標

郭士榛 圖/屏風劇團提供 |2010.05.30
21714觀看次
字級

何謂「定目劇」?雖然公部門即將投入大筆資金,蓋定目劇場,但一般民眾對於「定目劇」,仍霧煞煞不解其意。屏風表演班執行長林佳鋒指出,定目劇是讓外來觀光客,及本土生長的人,都認定一生一定要看一次這齣戲。就像《歌劇魅影》、《貓》不論到那一國,票房都是長紅。

表演藝術「聖經」

定目製作流暢

林佳鋒指出,屏風劇團作品每五年可以再拿出來重演,每次調整導演手法、舞台設計、製作形式,及演員的表演動作等等,當修改到一個最好版本,就不要再調整,成為此作品的定規,當戲要重製時只需拷貝,導演就成了執行導演,將所有的調度透過原有的模式來詮釋,才能讓定目製作過程流暢。

林佳鋒說:「現在屏風已經開始要求導演部門,寫出每部戲的導演概述,像是這場次燈光的流動、舞台的調整變換、空間使用,及這個時間點角色的調度等等,詳細記載成一個knowhow,未來若是進大陸,或其他國家,只要帶著這本記錄和劇本過去給相關人,就可以排出和屏風一樣的戲。」

定目劇在美國是既有的劇目形式,好的戲可以再重新搬演,台灣因為市場有限,一齣戲演下來,三萬五千個觀眾人數,就已很了不起。林佳鋒指出,可是像日本四季劇團演出美國百老匯節目,百老匯授權給四季劇團時,就是一本紀錄詳盡的「聖經」,內容寫得清楚,包含舞者抬腳的高度,演到某橋段肢體要做什麼樣的伸展,在日本看到《美女與野獸》,雖然演員膚色和語言不同,可畫面非常好看,和紐約演的是一樣完善。

定目劇不巡迴

而是定點演出

「真正的定目劇不是四處巡迴演出,而是在一定點劇場,一次連演三個月,或是半年。」林佳鋒強調,定目劇在文創推廣,應是具有文化地標的作用,就像去美國紐約都會到第五大道,除了買名牌精品外,時代廣場旁邊都是劇場,可以看喜歡的戲。而現在上海市政府正砸下重資,計畫將集上海大型表演場地的「靜安區」,打造成中國重要藝文特區,其定目標就是做表演藝術。

林佳鋒表示,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認為,打造台北市文化地標是當務之急,未來將在士林建造一座可以面對國際舞台,又可吸引國內觀眾,及國外觀光客的定目劇劇場。而文建會也以重金積極找有分量的作品,好的場地,推廣定目劇。林佳鋒語重心長指出,公部門和民間團隊可以共同策畫節目外,更重要思考如何找到客源,及整體形象包裝,讓能見度可以強烈曝光,政府有可能要砸好幾千萬的廣告宣傳,在所有媒體上讓其價值勝出,這樣的合作,就要看政府有無魄力。

據有商業性,市場性的作品,很多劇場都是量身訂做,林佳鋒強調,日本四季劇團在東京的五返田劇場,是一個量身訂做的場地,外觀非常不起眼,是用鐵皮屋做成,但內裝卻是相當完備、專業,可以在裏面一直變魔術,看戲過程不斷看到驚喜,有娛樂效果,也有視覺聲光享受,觀眾坐在其中,可感受歌舞的震撼力,坐椅標準,看了二個鐘頭戲不會腰骨酸痛。林佳鋒肯定的指出,如果一個作品真要在固定場地演出,內裝確實是需符合要求,甚至道具布景都要自動化,必需要一個符合的硬體結構。

創作作品簡單

長期生存難

由於台灣人做事都喜歡趨之若鶩,林佳鋒提高聲音說:「資源一定要投資在固定一個地方,公部門和民間合力將定目劇做出成績,千萬不要每個地方都蓋定目劇場,資源千萬不要分散,因為劇場一蓋起來就有一定成本,後續營運費用不足以滿足劇場完整編制,到處蓋劇場對台灣沒有義意。」

現在一切都和科技結合,講究自動化的時代,林佳鋒指出,定目劇場如果完成幾百場的演出,就可以安裝自動化系統新技術,不但划算,還很節省人力,像「極限震撼」,現場兩個人操控自動化設備,就可以讓所有設備左右上下移動。

林佳鋒表示,四季劇團每次演出時,節目單上可看到和鐵道部的某工程公司合作某部分的設備,和三菱重工合作某部分,是用工業支援劇場,事實上,台灣有許多工業設備,來自自動控制系統,因此,要做定目劇場,也可以找尋求工業方面的專業單位合作,原來設備不用拆,只要將自動化系統建構起來,規道系統、馬達、自動化的PLC,寫程式控制,台灣有這樣的公司,也有這樣的能力。

綜觀文創產業,既叫產業就是可以複製大規模販售。在文創範疇裏,表演藝術只是其中一小環,似乎有了文創法可以看到曙光,林佳鋒指出,現在政府要投資定目劇,應由商業角度思考,不是給筆錢演齣戲,而是找有相對藝術性團隊作品,符合大眾的期待,有市場性等等,林佳鋒說:「政府投了錢,重點是要可以長期走下去,並受市場肯定,創作作品簡單,但要作品長期生存下去才是難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