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社福外勞與長期照護制度

 |2010.04.14
2320觀看次
字級

台灣開放外勞引進二十年,外勞人數出現結構性變化。近一年因金融海嘯衝擊,工廠訂單減少,「產業外勞」需求下降;相對地,台灣邁向老年社會,負擔照護工作的「社福外勞」逐漸增加,外籍監護工甚至反客為主,肩負起高齡社會的重要責任,使社福外勞人數超越產業外勞。

社福外勞增加,印證民間「長期照護」人力的需求旺盛,卻也暴露政府作為的失當。二十年來,政府漠視高齡社會的照護需求。政府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著手推動「長期照護體系先導計畫」,但實施三年之後即停擺。直到九十六年十一月才又推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但至今長照制度的建構未有具體進展。

去年一名因長期照護、身心俱疲的媳婦涉嫌悶死癱瘓的婆婆,引起社會重視,凸顯建構「長期照護制度」的急迫性;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推動「長期照護制度」與「長期照護保險」,提供「喘息服務」與「照顧者津貼」,以盡速發展「照護服務產業」。

但「長期照護制度」與「長期照護保險」之所以遭到質疑,第一是關於親屬關係的維護,雖然悶死婆婆的媳婦是因長期照護、身心俱疲而下毒手

;但由親人照護老年父母、祖輩,仍是親情的具體呈現。核心家庭取代傳統大家庭,三代同堂情形已少見,若連照護老年父母、祖輩,都委由外人經手,將使親情更加淡薄。

這方面的考量固然不無道理,但隨著少子化趨勢,十年後老人依賴扶養的比例會增加。每個青年或年輕夫妻可能要照護二到四個老人,加上現在夫妻二人都要上班,照護人力必將不足。

內政部歷年的老人狀況調查也顯示,老人與子女同住的比率已由八十八年的百分之七十三降至九十五年的百分之六十一。已可預期因家庭結構改變,原有家庭成員相互支援的照護功能降低,未來有照護需求者不容易從家庭中取得合適照護服務。因此,即使有心於維繫親情的溫暖,恐也力有未逮。

荷蘭是全世界第一個實施「長期照護保險」的國家,長照制度委託私人保險公司經營,也曾引發「親情營利化」、家庭關係蕩然的爭議。但家庭親情可以在很多方面表現,從人性角度來看,長期照護可能「折損」親情,中國古諺「久病無孝子」正說明這個事實。

國人觀念傾向把老人留在家庭或社區接受照顧,由於外籍看護工雇用成本相對較低,且可協助其他家事,所以民眾多偏好雇用外籍看護工,這是社福外勞逐年增加的原因之一。社福外勞反客為主,肩負高齡社會的照顧重任,也是「親情營利化」,「親情營利化」並非罪惡,重點是民眾的需求有沒有獲得滿足,為人子女者的財務負擔是否負擔得起。

現代社會由於家庭關係、家庭結構變遷,親情維繫方式也必然隨著轉變

;「親情營利化」雖非罪惡,問題還在為人子女者的心態,若把年長父母、祖輩丟給社福外勞及未來的長照制度,即不聞不問,才是真正的罪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