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出現多寡 取決太陽黑子活躍度

羅智華 |2010.03.19
3264觀看次
字級

有趣的是,隨著太空科學的發展,科學家也逐漸觀察到原來「太陽黑子」的活躍程度與「極光次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黃崇源說,當太陽黑子較活躍的時候,會導致太陽發射出較大量的高能帶電粒子(如質子、電子等);當這些粒子從太陽表面四面八方發射出來時,就有部分粒子會受地球磁場的牽引「跑」來地球南北極,因而衍生極光的出現。

他表示,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比較陰暗的地方,看起來就像是太陽表面出現了斑點,古代將太陽稱為「金烏」,究其原因其實是因為古代人看到金黃色的太陽表面出現斑點,誤以為太陽裡住了一隻烏鴉,所以取其名為「金烏」。

「對不少天文迷來說,能親眼目睹極光是他們一生的最大夢想」林琦峰表示,儘管大家都想看看極光的廬山真面目,但卻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如願以償。

以台灣天文迷為例,由於北半球極區的夏天會呈現永晝狀態,因此若是夏季前往北極看極光,可能會敗興而歸,而若要前往南半球看極光,則要避開冬季才不會撲了空。

由於太陽黑子的活躍程度會影響極光的出現次數,加上太陽黑子每十一年會出現一次活躍期,依照時間來估算,林琦峰表示,下次的太陽黑子活躍期會出現在二○一一年或二○一二年左右,換言之這也會是極光最常出現的時刻,因此若想一窺其貌的天文迷不妨把握這難得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