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健保費 半數民眾不漲

張雅雯 |2010.01.28
616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衛生署長楊志良提出今年度調整健保費的原則,經濟能力在前二分之一者,預估每月分別增加一份套餐或一個便當的保費,半數民眾的保費不會增加,也意味著可能從過去的單一費率,改為多重費率方案。

楊志良昨天召開新春記者會,健保就是今年重要的施政項目,他表示為了改善健保財務困境,窮盡調降藥價、壓低醫療成長率等作法,「已經做到接近危險的地步」,但宏觀來看,民眾得到的健康照護跟付出的代價不成比例,因此衛署必須依法調整健保費。

因應經濟走向M型社會,楊志良強調要「調整」而非全面「調漲」健保費,以確保當年度的保費收支平衡為目標,部分人直接調漲,比如收入在前百分之七十五的民眾,約增加一個百元套餐的保費;前百分之五十的民眾約增加一個八十元便當的保費。還有部分透過政府全額編列補助,初步估算可以有一半的人,保費不需增加。

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目前擬針對經濟能力,訂出不同的費率,比如經濟能力較高者,費率即使達到百分之五以上,也只是投保薪水的二十分之一;經濟能力較低者,保費可能維持現有的百分之四點五五,如果加上菸捐等補助健保費的措施,實際保費負擔反而減少。

如何抓出這條調漲保費與否的中間線?曲同光表示,由於國人薪資曲線圖,落在四、五萬元以下占一大區塊,而薪水愈高、人數愈少,因此不適宜直接取平均投保薪資的中位數,包括現行的投保薪資、政部的財稅資料都在試算,據推估維持保費不變的平均薪資者,約莫在月薪二萬五千元左右。

楊志良不願透露調整保費的時間點,重申要與各界溝通,但調整保費仍無法填平健保財務收支逆差的情形,所以今年也要同步修訂「二代健保法」,才能落實財務改革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