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宮 見證關西發展

郭書宏 |2005.01.28
12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新竹縣關西鎮太和宮是縣定古蹟,至今已有一百九十多年歷史,緊鄰鎮內老街市場,不僅與關西的開庄、發展歷史息息相關,同時見證了關西鎮發展。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關西鎮在清嘉慶和道光年間開墾,嘉慶十七年,關西太和廟由當時墾主衛阿貴創建,成為當地信仰中心。清同治年間,黃台三等人發起修建太和宮,後因教授漢學、傳聞抗日份子常棲身寺宇而遭日人焚毀。後來羅碧玉、黃德洋等人再發起興建,並擇遷至現址。

關西太和宮主祀三官大帝,配祀五穀神農大帝、觀音菩薩、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廣澤尊王、文昌帝君等神,足見在地方精神扮演的重要角色。每年正月十五祈神納福、七月十五中元普度、十月十五叩答神恩,為三大重要慶典;還有燈飾、陣頭比賽等,熱鬧非常。

太和宮自民前十一年遷建至今幾經改建,民國六十年修建時兩側橫屋也已改建成鋼筋水泥建築,但三川殿及正殿大木構架及雕刻深具歷史價值,故而保留原貌。特別是廟內的木作部分,從三川殿步口上方的壽梁補間斗拱、吊筒、藻井、通隨等,均具極高藝術價值,大殿的大木作部分,其通梁間的計心、偷心造斗拱,層層上挑,更顯出廟宇的壯麗。此外,石雕、泥塑裝飾也深具藝術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