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裡的那些歌~淚王子、基佬大廚、美聲奇蹟

蘇蘭 |2009.10.17
2684觀看次
字級

來自三個國度將上映的三部電影,同樣因為電影中歌曲出色的畫龍點睛,讓平凡的變成可看、可看的變成好看、好看的晉階到令人拍案叫絕!它們是日本的青春電影《美聲奇蹟 Sing, Salmon, Sing!》、台灣參加威尼斯影展的《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Prince Of Tears》和來自西班牙的《基佬大廚 Chef's Special》。

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

導演楊凡創作出《淚王子》這樣一本虛構的漫畫書貫穿全片,象徵著一種童真的、充滿理想的內在,成為整部電影片名與中心思想。「王子」二字,給人一種很崇高、肯犧牲的感覺,而且是過去的時代才擁有的。「流淚」則是看不慣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不公不義,無能為力,所以暗自淚垂。

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過這樣的一個「淚王子階段」,隨著歲月的催折、生命的磨蝕,漸漸地忘卻或丟掉這樣的初衷,也丟掉了我們心中的「淚王子」。電影裡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曾經是情操崇高的「淚王子」,但每個人自覺或不自覺地,拋開了心中的那份純真。《淚王子》是一個電影創作者對整個時代的緬懷,也是對人生的深刻體悟。製作團隊在高雄糖廠重新搭景,建出電影裡的空軍眷村「清泉一村」。

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兩名出色的童星扮演小周和霞君(前者長大後就是影星焦姣),讓楊凡出色的攝影、唯美的風格、煽情的藝術能有現實生活面的銜接。一開場的兩幕戲就是證明:美術老師(林佑威飾)上美術課說的是小朋友難以理解的「抽象話」,但導演將他與大衛石膏像並置,夕陽光影中他的面龐俊美,比大衛有過之而無不及!難怪小周古靈精怪地說:「長大我要嫁給你。」師徒二人到禁區海邊寫生,電影底片每一格都是一幅絕美的畫。

另一幕是孫漢生(張孝全飾)一家四口在黑白國歌過後,遷至以樹林象徵美麗寶島新生活的幸福場景;佐以一九四五年俄羅斯老歌(作曲: B. Mokrousov 作詞: M. Isakovsky)薛范填上中文歌詞的電影主題曲《孤獨的手風琴》,林子祥歌聲讓人驚艷,字字動人;配樂家于逸堯為電影譜寫氣勢磅礡的配樂,帶著濃濃的俄羅斯風情。小周在父親離家後撫琴思父、以及漢生打完籃球單手抱起小周回家、帥到不行的鏡頭,都因孩子的夢幻落了實。

這首貫串全片多次的主題曲,在觀影過後會是觀眾隨旋律擺盪最深的記憶:

黎明來臨前 大地入夢鄉

沒有聲響也沒有燈光

唯有從街上還可以聽到

孤獨的手風琴來回遊蕩

琴聲飄忽向 郊外的麥田

一忽兒又回到大門旁邊

彷彿整夜它把誰在尋找

但它的始終也沒能找見

深夜涼風從 田野上吹過

蘋果花兒也紛紛飄落

講出來吧你尋找的是誰

年輕的手風琴手你快說

也許心上人 就在你近旁

但她不知道你在找誰

為何整夜你孤獨地徘徊

擾得姑娘們不能安睡

基佬大廚

這是部風趣、幽默、豐富、精彩又言之有物的喜劇片,喜劇片要拍得不落俗套很不容易。不僅口碑極佳更是獲獎連連;尤其是獲獎不斷的男主角哈維卡梅拉(Javier Camara),比起曾在阿莫多瓦《悄悄告訴她》、《壞教慾》中的演出更是爐火純青,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渾然天成、飽滿卻不超過。

《基佬大廚》沒有迷人的女主角,但有個相當可口的男孩。三十年來,西班牙社會急速的改變;對傳統浪漫喜劇的顛覆,是導演納丘維立拉(Nacho G. Velilla)的靈感來源。

馬西是西班牙馬德里時尚餐廳的知名廚師,多年前為了隱瞞同志身分而結婚,決定出櫃後立刻離婚,與前妻和一雙兒女完全斷絕關係,逃避為父的責任。當前妻突然病逝,他即使心中萬般不願,也不得不收留無人照顧的兒女;此時,隔壁搬來一位有著陽光笑容的帥氣足球明星!親情、愛情與米其林星星的事業追求都起了大波瀾的狀況下,馬西被迫開始面對自己的價值觀和責任…。三支可愛的西班牙歌曲,支配著劇中三大轉折~

馬西在廚房做道歉早餐時聽的歌:

停止,穿著高跟鞋的小魔女

被她所愛的男人拋棄

快快化身成一陣風

忘卻所有煩憂

停止 停止!我的小妖精

我最閃耀的星星

被她所愛的男人拋棄

快上車,你是夜晚的女王

忘卻所有煩憂

停止 停止

與足球教練交往的真相被兒子得知、小女兒出車禍,馬西傷心哭泣時的背景歌曲:

酒吧就要打烊了

走鋼索的人 對著影子 說起光榮時刻

時光匆匆

昔日光輝已不復在

往日的英雄啊

當年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王國裡的首領 滿口謊言

他們都是好男兒

現在誰還記得他們?

一切都結束了

你的生活分崩離析 現在誰會愛你?

這一刻的陽光

在你的眼中閃耀 誰會相信你的故事?

片尾幸福結局的歌曲

我向太陽致意

因為我像國王一樣閃耀

我找到了 幸運的法則

這裡就是 旅程開始的地方

這就是幸福

給我一個吻,我會繼續前進

跳上火車 這就是幸福

給我一個吻,我會繼續前進

快跳上火車 機會不會等待

永遠都不會等待

我們出發囉

的確,故事也在這個重新出發的歌聲中,帶著一家四口圓滿落幕,觀眾都滿足而開心極了!

美聲奇蹟

日本導演田中誠編導的青年勵志作品,曲曲動聽的合唱歌曲配上青春無敵的高中生,簡單地說了一個以合唱修為個性的高中生成長歷程。片中大幅的日本中學合唱表演最精彩,決賽時七濱高中純女聲合唱隊的自選曲與安可曲,為本片畫下餘音嬝繞的休止符:

《青鳥》

只要四眼相對就說不出口

說不出的話敲動心頭

每隔一秒就望著你的側臉

在眼眸深處還在呼喚你的名字

在更迭的季節中…

有嗎?那是青鳥

離我這麼近的對我微笑

再一次 直到相逢為止

人就是要求太多 才會有所失

變化難測的雲 追著人跑的風

彼此交疊 彼此原諒

只要這個星球繼續旋轉

幸福的青鳥

無論是誰都一定能找到

總有一天要變成

在全世界天空旅行的大人

再一次 直到相逢為止

那天做的夢

一定能跟它再相逢

《給你》

別人對自己好的時候

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為自己的疑心感到羞愧

開始決定由衷去信任

在慢慢流逝的歲月中

改變的事物實在太多

不可動搖的東西只有一樣

那就是對你的心意不變

不要哭泣,我心愛的人

一起感受煩惱的喜悅

不知不覺更勝煩惱一倍的是

我想好好珍惜你的心情

你看,比之前還要更棒

不知不覺已經在我的臂膀中

我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我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失眠的夜晚 如果在夢中相逢

不停思考 輾轉難眠的夜晚

如果在夢中相會 要去哪裡?

只要有你 不管去哪裡都行

我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我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流逝的歲月 季節轉變

花開花落 又會重頭來過

在這世上 要相信誰

一起向前邁進

你願意牽我的手嗎?

我好想見你 好想見你

需打氣時有彼此支持、需肯定時對方欣賞、需找人商量時有個聰明又信任的對象可相詢,真是福氣!友誼就看看如何對等的持續,自然而然再合寫一段或長或短的傳奇。成長的路上,我們漸漸學會:留名留利沒意義,留下影響最有價值。有人以歌聲、有人以影像,雖在不同的區塊,卻都可作「有影響」的事;立功、立德或立言,從自己力行做起。


努力、努力,讓「想作」和「實作」比較接近;「知」的聰慧有之、「行」的勇氣有之、「愛」的推力有之,那麼觀「心」意之未怠,「意」定則慧來,「緣」之惹,「份」無礙,無論青春或鶴髮,勇敢面對自己、為此生補白!

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 http://www.princeoftears.com/
基佬大廚 http://gaymovie.pixnet.net/blog
美聲奇蹟 http://catchplay.com/singsalmonsin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