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 五專 免試入學 放寬到35%

 |2009.09.18
2259觀看次
字級

明年北縣、基隆齊辦 100學年度北北基共辦 採單區、跨區、單校、多校合辦

【本報台北訊】討論多時的「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方案」公布實施,教育部長吳清基延續前教長鄭瑞城的政策,確定九十九學年度,公立高中職須提供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名額免試入學。中教司長蘇德祥昨赴台北縣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決定九十九學年度台北縣和基隆市一起辦免試入學,一百學年度北北基共辦,且可採單區、跨區、單校、多校合辦等多種模式辦理,適用目前的國三生。

蘇德祥表示,台北市明年實施的免試入學「北星計畫」,只開放給台北市國中畢業生申請,因此九十九學年度,台北縣立高中、國立高中職和基隆市高中職先合辦免試入學方案。一百年度北北基三縣市國中生可就近(含跨區)申請免試入學。

教育部九月四日以公函轉知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將在九十九學年度至一百學年度進入「宣導推動期」。「實施方案」與七月底公布的「草案」內容有所「微調」,考生競逐的公立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從草案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提高為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公私立五專及私立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為百分之三十五。

「擴大辦理期」從一百零一學年度開始,公立高中、公立高職、公私立五專及私立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分別擴大為百分之四十以上、百分之六十以上、百分之七十以上。

實施方案保留「但書」,部分學校及特殊類科可「彈性調整」各期程免試入學比率,即將來想進明星高中,多數學生仍得透過考試。

至於「全面實施期」則沒有訂出明確期程,要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再調整。

針對全教會質疑「縮短公私立學費差距」等配套措施沒有訂實施期程,蘇德祥解釋說,這部分要配合政府財政狀況推動,目前財政吃緊、預算無法到位。但他強調,為了替十二年國教舖路,不能等錢都準備好再推免試入學。

至於家長疑慮「在校成績」公平性,蘇德祥坦承,據教育部進行全國調查顯示,家長確實對學校計算成績不太放心,這部分教育部會繼續協商、宣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