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小談{18}】朱姓

騶牙 |2009.07.09
1016觀看次
字級

朱姓來源

.伏羲氏時期有朱襄氏,是活動於河南淮陽一帶的部落,朱襄氏後裔朱虎是舜帝時的大臣,其後代在先秦時活躍於冀魯豫地區,有西周隱士朱張、戰國時齊人朱毛、魏國大力士朱亥等。

.出自曹姓。商朝初期,居於河南的曹陽部落分出一支,居於曹陽西南的朱陽的朱氏族。朱人隨曹人遷移,商朝時遷到原朱襄氏居住過的地方,春秋時為陳國的株邑。

西周時,周武王封曹姓朱人的後裔曹挾在邾國(今山東曲阜東南南陬村),稱邾子挾,附庸於魯國。戰國時,邾國被楚國所滅,其公族子孫遂以國名「邾」為氏,後又有人去邑以朱為氏,稱朱氏。

.他族改姓: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南遷洛陽之後,鮮卑族複姓「濁渾」氏、「朱可渾」氏改為朱氏。  

朱姓分布  

朱姓發源於今河南、安徽之間及江蘇省境。西漢朱氏後裔主要是在今陝西、河南、湖北等省境內發展繁衍。魏晉以前,朱姓已繁衍到北方河南、山東、安徽等地區。

朱姓在歷史上一直是中國南方的大姓之一。

朱姓名人

.朱士行:三國魏穎川人,中國最早西行求法的僧人。

.朱溫:五代後梁太祖。

.朱熹:宋代哲學家、教育家。

.朱淑真:宋時名女詞人。

.朱世傑:元代數學家。

.朱丹溪:元時醫學家。

.朱元璋:明朝開國皇帝。

.朱載堉:明朝音律家、數學家。悆朱柏廬:清初人。其《治學格言》世稱《朱子家訓》,為中國傳統啟蒙教育讀本。

.朱耷:即八大山人,明朝有名畫家,曾削髮為僧。

圖騰

朱,為一種赤心木,屬松柏一類。遠古時期,河南淮陽地區生長許多赤心木,朱襄氏族即以朱為圖騰。朱後來演變為株,春秋時這個地區屬於陳國,稱株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