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膝 蓋

星雲大師 |2009.03.12
4116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猶記得六十年前的社會,年輕人寫信給父母師長,開頭敬語都用「父母大人膝下」、「校長、老師膝下」。「膝下」的意思,就是:我依戀、跪拜在您的膝前、膝下,接受您的教誨。所以,膝蓋除了是人體的一部分,在人的一生當中,也發展出很多的層次、很多的意義,略說如下:

一、嬰兒用膝蓋爬行:未到一歲的嬰兒還不會走路,當他開始學步,暫時離開父母的懷抱或搖籃時,只有用膝蓋與雙手並用爬行。一些大人們,每見幼兒爬行時的可愛模樣,不禁童心大發,以逗弄為樂。

二、兒女用膝蓋盡孝:過去兒女及至長大,入學的時候,要用膝蓋下跪,拜別父母,投師受教。逢年過節,也要向父母拜年、祝賀,以示孝心。逢到父母壽辰,兒孫、晚輩也會一起向父母、長輩拜壽,表示孝敬。結婚要在外共組家庭時,新人也要向父母跪拜。兒女向父母行禮跪拜,表示孝敬,一般都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不跪拜,難以表示兒女的恭敬之心。

三、青年用膝蓋求婚:直到弱冠成年,在社會上結交異性,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青年男士對心儀的女郎求婚,常常雙膝一跪,求女方應允婚嫁。他的下跪,表示對愛情的忠誠,如能打動女方的心意,獲佳人首肯,兩人就能成為終身伴侶。

四、大臣用膝蓋示忠:過去君主時代,一般朝中大臣每天上朝啟奏,都用膝蓋向皇上跪拜,以示忠誠。大臣對皇上,不但三跪九叩,甚至要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所以大臣的膝蓋,就用來向皇上表示盡忠、擁戴。

五、日人用膝蓋迎賓:自古以來,日本是個很重視禮儀的國家,日本人禮貌周全,平日對人都是打躬作揖,九十度鞠躬問好。尤其居家時,主人見到客人來訪,大都在玄關之處長跪、叩頭,以禮拜迎賓,表示恭敬歡迎。不過現在社會改變了,臣民沒有皇帝可以叩拜,主人也不向客人跪迎,用膝蓋跪拜的禮節愈來愈稀有了。

六、信徒用膝蓋禮佛:天主教的信徒,用膝蓋跪拜,向上帝祈禱;佛教徒用膝蓋向佛陀禮拜、懺悔,或者跪在佛前誦念經文。以膝蓋跪拜的禮節,最早來自印度,所謂「胡跪」;後來孔門弟子入學,要以膝蓋向老師行跪拜之禮,當官的則用膝蓋向皇帝、長官叩拜。在佛教裡,跪拜有多種意義,主要是藉跪拜之禮,與佛菩薩接心,希望藉助禮拜,能和佛菩薩印心相契。

其實,不只是人用膝蓋行跪拜之禮,動物中,羔羊也用膝蓋跪著喝奶,「羔羊跪乳」一直被拿來當成「知恩反哺」的自然教材,這在孝親思想逐漸式微的今日社會,確實值得讚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