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大使 尚塔那 觀念十分有機

人間社記者李存菁 |2008.12.28
2280觀看次
字級

在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及《人間福報》安排下,12月18、19日特別邀請中美洲使節團,前往台灣各縣市進行有機之旅,並前往高雄縣大樹鄉佛光山本山參訪。當天同行的,包括薩爾瓦多大使尚塔那、巴拿馬大使莫新度、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貝里斯代辦諾維羅共四位大使,及四位大使的家屬共17人,皆對行程留下深刻印象。



一口道地中文的薩爾瓦多駐台大使尚塔那,和台灣結緣21年多,不但曾在台大求學,還娶了美麗的台灣女孩為妻,是目前駐華使節中,相當特殊的一位大使。(圖/莊姿婷)

駐華已10年的尚塔那大使坦言,他對台灣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也長期以「台灣女婿」身分在台生活,所以不但沒有「出使異國」的感覺,反而像是「回到故鄉」般的自在。

「台灣人的熱情、勤奮,與薩國人民有許多雷同之處。」尚塔那表示,薩爾瓦多人民在70年代,勤奮專注做生意,國際間稱讚是「中美洲的日本」,至於台灣人民,尚塔那最稱讚台灣人民的是:台灣人做事除了勤勞外,非常有紀律,所以在世界各地都很有競爭力。

身為天主教徒的尚塔那,以劉佬佬逛大觀園的心情,觀察台灣與薩國迥異的宗教文化。他認為,因歷史文化不同,造就出兩國不同的宗教背景,但其哲理、文化歷史等對事情的價值觀,其實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耶穌曾說『愛屋及烏』,與佛光山『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三好運動,有相類似的地方,宗教教義表達形式雖不一樣,但其精髓理念是一樣的。」尚塔那大使坦言,他對於星雲大師能將艱深佛法轉化成簡易可行的生活實踐,內心讚佩不已。

此次尚搭那大使有機會前往佛光山本山參訪,對佛教的各種儀式和用語十分著迷,其夫人徐清濂女士小學時曾到佛光山畢業旅行,如今舊地重遊,更增一份親切感,尤其在參觀「淨土洞窟」時,看到模擬天堂樣貌陳設的場景,忍不住激動落淚。

尚塔那大使更向接待的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慧寬法師說:回山如回家般的溫暖,他並引用沿途聽法師講述大彌勒佛到了頭山門便「不走了」的故事,表示:「我到了佛光山,也不想走了!」

尚塔那還表示,第一次參觀佛光山出家人做早課、過堂(吃飯),雖然自己沒有親自參與,但看到宗教師們如此莊嚴的做每一件事,是很有趣的經驗。「這樣的儀式,讓我感受到和平的感覺,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存在世界的意義,對未來也希望自己更好之餘,還能照顧到周圍的人。」

目前,透過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的推廣,薩爾瓦多出產的有機肥皂,已經在台灣販售,銷售成績差強人意。尚塔那大使談話時,不忘推銷該國的有機產品說,據他的觀察,經濟愈有實力的國家,有機消費的金額愈高,台灣的有機消費,目前雖每人每年還不到5美元,但潛力很大,有機會追上美國的每人每年50美金。希望日後能引進更多薩爾瓦多的有機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