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寶鐘 有俠有藝優遊古文物

周旻樺 |2008.12.21
2178觀看次
字級



高中時期就常在自家古董店裡幫忙的盧寶鐘,從助手到繼承父業,三十多年的經驗,卻從來不曾自滿的認為自己是古器物專家,她說,客人是她的老師,很多知識是在與客人交談中獲得的,而且這麼多年來,遇到不少學養豐富的老人家,他們常在有意無意間隨緣隨機的指導她,確實,他家的店號招牌正是出自王壯為先生手筆,而店裡的古董硯臺與墨條,更吸引不少名書畫家觀賞,並共享心情與相關知識。

盧寶鐘在男子般俠氣之內,對待古文物的女子溫柔細緻特質,卻是百分百。每次見面,看著她用宋朝的小白杯喝陳年普洱茶,細說端硯的「眼」、扇骨上的雕工與落落大方的質材之美,我分享了她對古人造物、惜物的微細而真實的體認。(圖/周旻樺 , 盧寶鐘提供)

曾經投入於古老鐘錶的研究,盧寶鐘笑著說,或許是因為名字裡也有個「鐘」字吧;事實上,真正令她動心的是鐘體內精密的機件齒輪結構,還有那「滴答、滴答」的時間腳步聲。就著一個個古董懷錶,從機件到錶面的紋飾,盧寶鐘順著時間的長河,款款述說文物上歷史與文化的痕跡。

為了確實掌握壺材的品質、年代、雕工,寶鐘十分天才的從醫學器材中研發出輕便的「探照燈」,置入煙壺的胎膛,一目了然,當然,這了然功夫還是需要無限的經驗累積。在這基礎下,更發揮藝術天賦,為老鼻煙壺設計新蓋,從色彩到質感的搭配,既守住古文物本質且具新意,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13、4年前開始,寶鐘與鼻煙壺的因緣更進一層。她用宣紙與炭筆,進行拓印壺面雕畫的工作,藉此更確實掌握分辨壺身上的畫工、刀法、筆法之流派與年代。她說,從圖案的意涵、神韻,立體層次的佈局,可以看出古人觀察實物之用心。拓印的功夫深,花時間,不是一般人能作。香港一位專門製作古文物DM的設計者讚嘆的說,這只有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學者,才會作這種事。

九二一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盧寶鐘立即捐睡袋與款項到TVBS,後來聽說埔里基督教醫院全心救助傷患,不看健保卡也不收費,又立刻查詢並匯上款項,同時拿了一疊劃撥單,鼓勵親朋好友一起來發揮愛的力量。從那時候起到今天,每月捐款給埔里基督教醫院,不曾間斷,寶鐘說: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是愛沒有界限;只要發大愛心,能力所及就應該支持。但是,她又要率性的說,絕對不錦上添花。

盧寶鐘,有俠有藝,優遊古文物中。一位青年從小學第一次隨父母進了故宮博物院,驚嘆「天下竟然有這麼美的東西」,因此逃學三天留連故宮,終於被通知學校老師領回。現在,他最愛來聽寶鐘說古,更讚嘆她的「為鼻煙壺加薪蓋」功夫。寶鐘一口答應傳授。當真?年輕人不敢相信,寶鐘說,只要是真心想下工夫,有何不可。

隨著歲月累積的經驗,在古董商場上見證了人生虛實,寶鐘說,商場上難免會遇上伎倆手腕,久而久之了然於心,但是知道就好,絕對不可以有樣學樣,那會壞了自己的心性,忘了人情義理。《菜根譚》所言:「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尤潔; 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在寶鐘身上見到了實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