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與佛教

 |2008.11.30
9635觀看次
字級

編按:2003年10月,星雲大師應邀出席鑑真東渡日本1250周年紀念活動,有鑑於揚州是鑑真大師東渡的始發地,乃發心捐建「鑑真圖書館」。鑑真圖書館座落揚州大明寺院內,2005年6月5日破土動工,歷時兩年半建設而成。2008年元旦起,於此開設的「揚州講壇」在當地已形成一股聽講風潮,一票難求。
本報特與人間衛視同步刊登當周播出的講學內容,以饗讀者。

蒙曼,北京大學博士,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隋唐史及中國古代婦女史。著有《唐代前期北衙禁軍制度研究》。發表論文《開天政局中的唐元功臣集團》、《公主婚姻與武周以後的政局》、《唐代長安的公主宅第》等。

地點:揚州鑑真圖書館
主講:蒙曼
日期:2008.11.01


武則天跟佛教到底有什麼淵源呢?我就講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武則天和佛教到底是什麼關係,第二個問題,武則天和佛教結緣,對雙方分別意味著什麼;第三個問題,從佛教的角度,應該怎麼樣評價武則天的問題。

信仰與相互借用

我覺得武則天跟佛教有兩重關係,第一重是信仰的關係,第二重是相互借用的關係,我們先看第一重關係──信仰的關係。史書裡記載「神皇幼小時已披緇服」,神皇就是武則天,武則天是十四歲入宮當才人的,肯定是十四歲之前就曾經著沙彌尼的裝束了,實際上我想這一件事,對界定她的信仰是有意義的,第二次是被迫的,第一次肯定跟信仰有關係。

武則天的母親楊夫人誕生在隋文帝、隋煬帝的一個家族,隋文帝和隋煬帝都是忠實的佛教徒,因此楊夫人信仰佛教那是理所當然的,這是他們家族的一個傳統。楊夫人既然信仰佛教,武則天小的時候沾染了母親的佛教信仰,實際上年幼的時候已經當過沙彌尼;對於唐太宗死後,武則天的人生選擇也發揮了作用,雖然說她在尼寺的時候沒有作到一心向佛,而一心想要逃回後宮,但是我們還得是承認,她心中存在著這樣一種佛教信仰,這樣的一種信仰也會左右她的行為方式。

武則天雖然真的離開了寺院回到後宮,但在她當皇后的時候曾經捐出自己的兩萬脂粉錢,在洛陽龍門石窟開窟造像,就是奉先寺的盧舍那大佛;後來他當了皇帝還頒布禁屠令,乃至武則天的第一個男寵馮小寶,她讓他當了和尚改名薛懷義,可以說都出自於這樣的一種信仰情結。

武則天和佛教的第二個關係是相互借用的關係。是怎麼回事呢?因為她想當皇帝,她需要一個理論支持,無論是把李唐王朝換掉,還是女性的身分當皇帝,都需要一個強大的理論來支持她。唐朝一共有三大體系支撐人的思想,第一個體系就是儒家,第二個是道家,第三個是佛家,就這三大體系當時對人的精神形成掌控。武則天她想要當皇帝、改朝換代,必須從這三者之中選擇一個,儒家講「牝雞司晨,惟家之索」,反對女子參政;道家也不行,因為道家跟李唐皇室的淵源太深了。這個時候可供她選擇的思想體系只剩下佛教,佛教有三點好處可以支持武則天,第一,佛教雖然不主張男女平等,佛教提出眾生平等,男女的區別就不像儒家那樣強烈,這第一點對武則天是有價值的。

武周與佛教雙贏

義淨留學印度二十五年,回國時候武則天親自迎接,場面比唐太宗迎接玄奘還要大一些。武則天的一跪一迎把佛教一下子給抬起來了,而佛教也就把她給抬起來了,因為她已經是以一個菩薩的身分、佛教重要人物的身分在統治國土。

佛教的繁盛當時有三個表現形式,第一個是佛經大量的被翻譯出來。武則天時期翻譯的一部最重要的經典是《華嚴經》有八十卷,整整翻譯了八年,武則天親自為《華嚴經》寫序,不僅寫序,據說著名的〈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據說就是武則天在這次釋經活動之後寫的。《華嚴經》主張萬事萬物要共榮共生,翻譯《華嚴經》對於天台宗的創立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當然除了《華嚴經》之外,在這個時期還有很多經典被翻譯出來,舉一個數字可能就更明白一些,唐朝以譯經著稱的大師共有二十六個人,其中在武周時代的就有十五個人,占到總數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第二個大的發展是寺院激增。寺院對於佛教的弘揚很重要,武則天時期在全國各州都建立一所大雲寺,有多少州就有多少大雲寺。《唐會要》之記載,唐朝的名寺一共有三十八所,其中在武周時期建立的在百分之三十以上,所以武周時期對於佛教的第二個貢獻是建立大量的寺院。有佛寺必然就有僧人,舉一個例子,白馬寺本來有三百多和尚,到武周時,寺中有一千多人,這是以三倍為基礎進行擴張的。

第三個貢獻是造像。造像就是雕鑿的佛教的塑像,意味著一種宣傳手段的擴大。武則天那時候在軟體上譯了很多經典,讓佛教有了更蓬勃的發展,在硬體上用造像的形式去宣傳,建築大師梁思成說過一句話「武后之朝京畿一帶,造像術似已登峰造極」,唐朝的造像藝術中武則天以前相對平板,武則天以後相對卑弱,武則天時代是最高明的,換句話說對佛教的宣傳也達到了一個鼎盛時期。

因為和佛教結緣,武則天對於佛教有很大的作用,可以說武則天本人和佛教都達到了巔峰狀態。武則天不斷向佛教靠攏,逐漸經由佛教達到自己人生的頂點──皇帝佛,經由佛教的吹噓和推動,武則天不僅取得了政治上的至尊的地位,還取得了精神領袖的至尊地位,在當皇帝之後不斷的給自己加尊號,叫作「金輪聖神皇帝」,金輪指轉輪王;還有「慈氏金輪越古皇帝」,慈氏指的就是彌勒佛,武則天說自己是彌勒佛、是轉輪王,意味她不僅僅想當行政的領袖,還想當精神的領袖,這對於中國古代的皇帝而言是不多見的。武則天藉著佛教贏了,那麼佛教贏沒贏呢,佛教也贏了,最實際的是佛教成為一朝國教了,這是佛教的一次大翻身。

評價留予無字碑

武則天身後留下一個無字碑,它不是武則天立的,但是很多人認為無字碑表現了武則天的精神,其實也表現了對武則天評價的一個難度,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武則天對唐朝社會最大的貢獻,在於促進了唐朝社會的流動。武則天上台之前社會基本上是一個貴族社會,就是具有相對的封閉性,武則天之後選官的方式改變了,向全社會開放。官員流動了,民也流動了。武則天用什麼方式使得民眾這個層面流動起來,她用不干預政策,對於一些逃到城裡的人和逃到深山裡的人,武則天的政策就是不管。這一種不干預政策其實就促進了人民這個層次的流動,意味著整個社會充分的動起來了,這是唐朝社會的真正活力所在,我們看到大唐表現出一種朝氣蓬勃的態勢、一種向上的態勢,它是建立在這樣的一種人員流動的基礎之上。

武則天還有一個重要的歷史貢獻,就是她的用人政策,武則天用科舉制、薦舉制發現許多人才,不僅她自己使用,而且給後面幾個朝代都奠定了基礎,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使用的人才都是武則天培養提拔起來的,這是人才政策。

武則天還有惡評如潮的一面,第一個是道德問題,第二個就是她的具體行政方略問題。所謂道德,武則天有四個男寵,而且整天殺人,因為武則天是一個女皇帝,人們用雙重標準要求她,即把她當成皇帝看又把她當成一般女性看,當把她當成女性看的時候,希望她柔順、慈悲。而武則天的另一個惡評是在行政方面有過失,最大的過失是酷吏政治,她採取用告密的措施,使得人人自危,因此打破了君臣之間相互信任的關係,而君臣之間的和諧、大臣之間的團結,恰恰是貞觀之治最寶貴的政治遺產,武則天沒有把它繼承下去。

所以說,武則天既是一個好皇帝,也是一個壞皇帝,當然整體來講她的功勞大於過失,這是世俗對她的評價。

帶來信心和希望

從佛教這個角度來理解武則天,我覺得武則天還是有佛緣的,我給她兩個理由,第一個,武則天的政策,給當時的中國帶來了希望、帶來了信心,佛教是講究這個的,我們說佛教的力量在哪兒,佛教的力量不在於現實的拯救,而在於給人一種精神鼓舞,讓人們在困難的時候能夠產生希望。佛教的力量在這裡,武則天她當時的政策力量也在這裡,

武則天通過科舉制,使得所有的男子都產生了一種作官的可能,一首人人都知道的「勸學歌」所說的情景:「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因為有武則天的統治,田舍郎們才會幻想著,有一天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登上天子堂,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希望。

武則天統治結束之後,中國進入一個奇特的時期,我說是「紅妝時代」,有一群政治女性,武則天女兒太平公主、兒媳韋皇后,武則天的孫女兒安樂公主,還有武則天賞識提拔起來的才女上官婉兒,飛蛾撲火一般撲向最高權力,因為她們看到武則天突破了女性不能當皇帝的這道界線,心想武則天能作的事情為什麼我不能,安樂公主就跟她爸爸唐中宗講「阿武子上為天子,我天子女有何不可」。武則天的成就,促進了女性對自己行為能力的信心,也促進了女性想要爭取男女平權的努力,實際上唐朝婦女的張揚程度比其他時代要高一些,這跟武則天有一定的關係。

武則天給人帶來了信心和希望,這本身就有其重要價值。而這個價值,我覺得和佛教的宗教力量有切合之處。

確實弘揚了佛法

武則天確確實實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弘揚了佛法,雖然說她對佛教的支持,比較大的成分是出於利用,但是武則天的利用還是有眼光的。武則天是靠《大雲經》取得權力的,可是她取得權力之後,她支持的對象不再是《大雲經》,而是天台宗和禪宗,這表明了武則天的見地。

天台宗倡導世間萬事萬物共生互補,實際上這是盛唐精神一個很宏大的表現。我們說大家現在講夢迴大唐,夢迴的是什麼,是不是唐朝的物質文明?絕對不是。這麼多人喜歡盛唐是因為盛唐有一種海納百川的氣象,有一種包容萬邦的心態,天台宗本身是這樣一種心態的體現。而武則天對於天台宗的敬奉和支持,也出於這樣的一種大國領袖的姿態。

禪宗其實是佛教中國化的一個典範,佛教在中國發展,必然接納好多中國原有的思想體系;因此禪宗就是儒、釋、道三種混合提升的一個思想。武則天重點性扶持了兩派佛教,說明她對於佛教是有認識的、是有判斷的,不僅僅出於利用,還有一種很好的理解和心態。當然我們都知道無論禪宗還是天台宗,它們的發展比武則天的生命要長久,武則天之後這兩個宗派都繼續發展、光大。這說明了:第一,文化的生命力比政治長久,比政治家更長久;第二,傑出的政治人物,是能夠對文化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

人弘道道也弘人

歷史是偶然的還是必然的?我絕不認為歷史發展有其必然性,為什麼?如果歷史發展有其必然性,沿著一個軌道走下去,那我們今天的掙扎和奮鬥還有什麼意義呢?正因為歷史不是必然的,我們才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每個人的活動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變歷史,武則天就是這樣一個人物。

每一個聖人或傑出的人物,他的出現有社會的影響,更有他自身的努力,或者是傑出的天賦,我想武則天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能夠在唐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女皇帝,既要歸功於唐朝那樣一個上升的時代,也要歸功於她個人的努力和際遇。在這些努力之中包括她跟佛教之間的互動,有一句話「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想在武則天和佛教關係的這個角度上講,是人弘了道道也弘了人,雙方促成了共贏,而這個共贏實際上又不僅僅是武則天和佛教的,還有一個贏家就是中國。

●「揚州講壇」人間衛視播出時間:每周六、日上午8時播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