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雍乾三朝政務文化興替

 |2008.12.07
1750觀看次
字級

編按:2003年10月,星雲大師應邀出席鑑真東渡日本1250周年紀念活動,有鑑於揚州是鑑真大師東渡的始發地,乃發心捐建「鑑真圖書館」。鑑真圖書館座落揚州大明寺院內,2005年6月5日破土動工,歷時兩年半建設而成。2008年元旦起,於此開設的「揚州講壇」在當地已形成一股聽講風潮,一票難求。本報特與人間衛視同步刊登當周播出的講學內容,以饗讀者。

二月河,1945年9月生於山西昔陽,曾任河南省作協副主席。主要從事歷史小說的創作,著名的代表作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其中《雍正皇帝》被評為20世紀中文小說100強中的第100位。這三部小說先後被改編成電視劇,收視率比較高。另外還出版了隨筆、散文集《二月河語》,短篇小說集《匣劍帷燈》。

地點:揚州鑑真圖書館
主講:二月河
日期:2008.01.01

 
今天我所要講的是是「康雍乾時期的歷史文化興替」,為什麼要講這個呢?因為我到的是揚州,我和揚州諸位在座之間的交流,我們前世阿賴耶識有因,今日有此果。

三個「凡是」作標準

究竟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一個歷史人物呢?我用三個「凡是」,凡是在中國歷史上對於加強民族的團結,對於國家的統一作出過貢獻的;凡是在中國歷史上對於發展當時的生產力,改善當時人民生活水平 作出過貢獻的;凡是對於當時的科技、文化、教育作出過貢獻的;符合這三個「凡是」我就給予歌頌。凡是對於這三條作出過破壞的,我就給予鞭撻,就不考慮那麼多的階級成分了。

我用這樣的寫作的理念來寫、認知康熙這個人。八歲登基,十五歲妙謀遠慮智擒鰲拜,十九歲決議撤藩,二十三歲開博學鴻儒科,二十九歲解決台灣問題、新疆問題,三次親征準噶爾,六次南巡,這是他一生雄才大略的一方面。在文化上,我們現在還用《康熙字典》吧,在康熙時期修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類書,叫作《古今圖書集成》,《佩文韻府》,在康熙時期也出現了我國第一部極其浪漫到極其現實的一個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這是文化上的貢獻。

康熙在故宮裡面種了二畝稻子試驗田,他自己親自試驗出來了雙季稻,就在長江以北遼南這一帶廣泛的推廣,於是糧食產量幾乎增加一倍;數學裡面我們知道有這個元、次、根,這三個字從哪裡來呢?是康熙給我們留下來的。他自己也是個數學家;康熙懂七國外語,我們現在的學術界已經認知了康熙。

康熙即位的時候面臨的是什麼問題呢?滿州人入關時總兵力大致上在十三萬以內,漢族總體的兵力應該是四百萬左右,我在讀到這一段歷史的時候,我曾經產生很大的疑惑,四百萬人對十幾萬人,怎麼會就那麼摧枯拉朽般的很快就失敗了呢?是整個民族的精神氣沒啦。甲申年三月十九這一天,李自成攻城,當時崇禎皇帝下令撞響召集文武百官開會的景陽鐘,但是鐘聲響了很久卻沒有人來。

滿州人入關打的是什麼旗號呢?要消滅李自成替崇禎皇帝報仇。但是入關了以後,滿州人不走了。尤其是滿州人進關的時候,我們都知道揚州是血流成河,嘉定三屠、揚州十日,這是給整個漢族留下仇恨的火種,可以說一直到了滿清的滅亡都沒有熄滅。這是康熙所面臨的民族心理的問題。

康熙停止了修長城,他說「朕以人民為長城」;承德避暑山莊裡康熙修了很多喇嘛廟,就是為了團結塞外的少數民族,把這種帝國的相對這種仇恨變成了一種友好、和睦的往來,我們才擁有了現在五十六個民族團結的這麼一個局面。

康熙 中國的潘朵拉

康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認為康熙是中國的潘朵拉,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從盒子裡飛出去了戰爭、饑餓、災荒、瘟疫,潘朵拉嚇壞了,把這個盒子「啪」這麼一扣,結果把希望和光明扣在盒子裡面。「落霞系列」這一部書,康熙、雍正、乾隆這三位皇帝是中國是一組,稱之為是迴光返照組。我們都會有這種經驗,小油燈點到最後的時候裡面已經沒有油了,剩下那麼一點呼騰呼騰跳很高,啪!滅了!這在生理現象就叫作迴光返照,我之所以取名「落霞」,涵蓋著另一層意思,就是太陽就要落山,黑暗就要來臨了。

中國的文化是特別的豐富多采,取康熙、雍正、乾隆這麼一滴文化水,可以認知中國社會人文的型態,它的燦爛性、璀璨性,迷人性。但是這個文化的當中也有很多落後的東西。我認為就是從一八四○年,發生了第一次鴉片戰爭,乃至於到了一八五六年,發生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國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在中國的上空碰撞,我們的文明被碰得粉碎,變成了一個半殖民地社會型態。這麼一個黑暗的型態,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英主應當負一點的歷史責任。

康熙在數學、音樂、地震學、外語都有突出的造詣,他個人的興趣可以說是很先進的。康熙自那樣的熱愛數學,那樣熱愛外國的科學,還寫過三篇地震論文,他就沒有把他個人的興趣,運用到他的工作當中;如果他能夠把他自己這些先進的理念,能夠注入到他的工作當中去,比如說派一些留學生、多請一點西方的科學家到中國來,很可能會出現一種新的局面。所以說我認為康熙是中國的潘朵拉,他曾經把這個盒子打開過,但是他沒有堅持到底。

原因是有人跟他講,開海禁,崇禎皇帝的兒子朱三太子流亡海外,如果帶著部隊浩浩蕩蕩的回來,這個江山讓是不讓呢?因為滿清入關的時候政治口號就是替明復仇。康熙聽了以後就馬上把這個盒子一扣,海禁政策也就恢復了原來的狀態。

懷柔 設博學鴻儒科

但是即使如此,康熙對於我們整個民族的貢獻,解決了台灣問題,解決了新疆問題,一統中華民族,這種格局在康熙時期就有了一個基本的定型,所以我說康熙這個人是批不得的,就像物理學裡面不能夠迴避牛頓一樣,我們也無法迴避康熙。康熙就開博學鴻儒科,就是為了解決漢族知識分子對他的不滿。

滿族入關的時候是什麼人使他們在中原能夠坐定了江山呢?是漢奸。所以說老百姓對於漢奸極端的反感、厭惡。因為當時真正的高級知識分子都不願意去北京參加考試,不願參加繩綑鎖綁也得來。怎麼辦呢?這些知識分子故意考場違規,希望被開除,可以保留自己的人格。康熙說參加考試的,不管你考上或是考不上我通通授官。

康熙在北京紫禁城體仁閣賜宴,親自輪桌勸酒,由太子執壺,這些人的文思和詩思被康熙破壞得乾乾淨淨,罵不出來了。顧炎武、黃宗羲、傅青主還是沒有參加考試,堅決不作官,康熙給當地的省長寫一封信,由北京禮部送回去,就說是這個人雖然是不參加考試,但是我對他是非常佩服的,你們不可以難為他,他有什麼困難你們要經常到他那裡去看一看。

我在寫這一段的時候曾經想過,這是不是康熙的虛偽的表現,但是我後看資料,康熙對漢族文化五體投地的佩服,沒有虛偽的成分。所以說康熙十八年以博學鴻儒科為計,已經解決了漢族知識分子對滿族的不滿情緒。

康熙鼎盛時期,中國的版圖就達到了一千四百萬平方公里,康熙晚年的時候,製定了中國的第一張地圖叫作「皇輿全覽圖」。到了晚清,最後還是剩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康熙晚年發生了中國歷史上最為慘烈的一次奪權鬥爭。

傳位 九王奪嫡之爭

我們讀到《雍正皇帝》,第一本就叫作《九王奪嫡》,九王奪嫡這個詞不是二月河自己想出來的,而是在綱鑑裡面就有。康熙有三十六個兒子,活下來二十四個,其餘大致上是出天花死的。這二十四個兒子他不往外封,就在中央政府分工作,你管禮部、你管吏部,你管兵部、你管刑部 ,你去帶兵、你去賑災,你去修河。這二十四個兒子都身體棒、工作能力強,又各自把持一部分權位,所培養出來的實力也是極大的,包括太子是最弱的一個也都是強,強強相對就產生了中國歷史上奪權鬥爭中最為慘烈的一次,就是九王奪嫡。

康熙第一次廢太子的時候,確實這個心情是極為矛盾、痛苦的,按照康熙的想法,就是我教訓你一下,把你給廢了,然後由群臣擁戴你,再選舉你當太子,重新恢復你的太子位置。把太子廢了以後再重新立起來,其他諸子的工作不變,為了安撫他們,一個一個都晉升了郡王、親王。

在廢太子之前,大家還都認為太子這個地位是不可動搖的,自己當太子是沒有希望的,啟動了他們取太子的這種野心。哈哈,原來太子的位置也是可以變的,原來我也可能有希望當太子。啟動了這麼一個契機,這個具體的鬥爭過程,總而言之最後的勝利者是雍正。

我在寫雍正的時候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傳位于四子、傳位十四子這些傳說,等我研究資料了以後才知道,我們今天說雍正篡位這個話,雍正活著的時候他自己都聽到了,當時就有雍正的十大罪狀,謀父、逼母、殺兄、屠弟,酗酒、好色、誅忠、任佞,在他活著的時候自己都已經看到了,就是說雍正是堂堂正正的繼位,今天現在已經發現了雍正的即位詔書原件,證明了雍正不是篡位,但是我在寫書的時候,只是根據一些學者們研究的結果,把它變成了一種文學的格局,藝術形象的格局。

無爭 雍正成功秘訣

雍正為什麼會成功,在二十四個兄弟裡面,他還不能算是特別優秀的,雍正他不去奪位,你分配給我工作我就努力作,我要為老爺子分憂,別的孩子在盤算,我卻勸你保重自己健康,這是雍正成功的一個祕訣。

第二個原因,雍正能解決康熙所解決不了的政治問題。康熙一生征戰,三次親征準噶爾,他和他這些部下,形成一種既是上、下級關係,也是君臣關係,同時還有一點戰友味道,那麼等戰爭勝利了以後,這些人吃苦就是為了享福,工資不夠就到戶部去借,借來借去就把國庫都給借空了。康熙作一個政治家心地稍微偏軟了一點,他需要一個能夠把臉放下來,替他把這個帳要回來的人,這種需要一個鐵臉。第三,雍正有一個好兒子叫乾隆,十二歲的時候曾經和康熙一塊兒打獵。他選中雍正,他也知道雍正即位的時候已經是四、五十歲的人了,雍正接著又是乾隆,那麼就可以確保清室的江山三代的穩定。

勤政 承先啟後之功

雍正的治績,上台整頓這十三年,清理吏治、財務整頓,追逼虧空,建立攤丁入畝制度,建立火耗歸公制度。到了雍正中期,國庫的銀兩就從七百萬兩增加到了五千萬兩,增加的銀兩並不是從老百姓的身上增加賦稅,而是從腐敗官員手裡面把這錢追回來,這個貢獻應該說是雍正在吏治方面一個很好的參考意義。

雍正作事是很極端的,他獎勵農民,地種得好可以升到九品官,拾金不昧獎金超過本金,這就搞得全國到處都說:我也揀到了!我也揀到了!雍正是一個睚眥必報的人、是一個恩怨分明的人;是一個刻薄但是不寡恩的人、是一個任勞不任怨的人,雍正是一個勤政的人。

雍正在位十三年,我們在故宮裡面看到雍正的硃批御旨是一千多萬字,他還要接見大臣,他還要召集會議,他還要視察工作,還有各種各樣的國務活動,所以說雍正不可能是一個荒淫的人,因為泡妞也是要時間的。

雍正進行這一系列的經濟改革、政治整頓,給乾隆留下了一個相對豐厚的家底子,一個相對清廉的幹部隊伍,乾隆皇帝所造的十全武功,應該說當中起了承先啟後作用的一個人,就是雍正。



●「揚州講壇」人間衛視播出時間:每周六、日上午8時播出。2008.12.07重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