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科學家看人生

 |2008.11.23
1765觀看次
字級

編按:2003年10月,星雲大師應邀出席鑑真東渡日本1250周年紀念活動,有鑑於揚州是鑑真大師東渡的始發地,乃發心捐建「鑑真圖書館」。鑑真圖書館座落揚州大明寺院內,2005年6月5日破土動工,歷時兩年半建設而成。2008年元旦起,於此開設的「揚州講壇」在當地已形成一股聽講風潮,一票難求。

本報特與人間衛視同步刊登當周播出的講學內容,以饗讀者。


李昌鈺
出生於南通如皐。被稱譽為物證大師、科學神探、犯罪剋星等等。曾擔任美國康州警政廳廳長,為全美首位出任州級警界最高職位的華裔首長。已經70歲,仍擔任美國康州政府榮譽鑒識中心主任,及紐約警察總局刑事鑒識中心顧問。


地點:揚州鑑真圖書館
主講:李昌鈺
日期:2008.10.18


我今天要講我50年來從事public services工作的一點人生的經驗的積累。跟大家分享主要是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我求學跟成長的經過,學到一點跟佛學有相關的人生哲理;第二部分就是講我的專業,是偵破刑案鑑識科學。所以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因果的問題,同時也跟大家分享一些最新的刑事鑑識科學的科技。

我說我一輩子實際上只作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那怎麼講呢?我在台灣是警官大學畢業的,作警察我們都有這個第六感──破案完全靠感覺,我們看到一個人講幾句話,知道這個人誠懇不誠懇,知道這個人是好人還是犯罪分子。

把自己的感覺拿掉

從事科學就要把自己的感覺拿掉,絕對不能有主觀,要客觀,完全要用邏輯去推理。警察或科學家是用兩種不同的思惟邏輯,所以我當時要到美國唸生物化學,很多朋友就跟我講不可能,從來沒有一個警察出身去唸生物化學。但我常常講,人生的運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要堅守理想,永遠不要說不,中國很多好的成語,但是有一句不好──知難而退,我常常講要知難而上,每一個人知難而退,那作什麼事情呢,那很困難的案子,所有的刑警都知難而退不幹不幹,那誰能去破案呢?

一個人假如在工作中發掘興趣樂趣,那就很開心,工作就不覺得辛勞。我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以上,連禮拜天、禮拜六都在工作,所以假如能在工作裡面找到興趣,那做什麼都會成功,要在勞動中體會閒情,要在信仰中學習真愛,身心和諧、寓教於樂,那你就永遠會快樂,所以生活的藝術很簡單,從自己心裡作起,從自己身心作起,

最近我又講「閑靜」,假如靜坐的時候,常常想自己的過錯,不要討論人家的是非,那人生就非常快樂了,但是一般人一天到晚是會批評別人自己什麼都對的,所以很重要,要自己常常想一想,那事情就很簡單了,心情就會平靜,心情平靜以後身體就會健康,身體健康以後可以作很多事情。一定要有「從善心」,地上種的菜就不容易長草。

這不對呀,我們家裡一個小菜園,我太太一天到晚要除草,並不是不長草,是不斷的努力去除草,所以它才沒有草,心中有了善,並不是說不會生惡,要經常的去除惡就不會生惡,常懷感激之心一生就快樂無窮了。

不可能變成可能

畢業以後很幸運的New Haven大學邀請我去作助理教授,當時我只有兩個學生,學校的鑑識系很小,這兩個學生現在都變成世界上有名的鑑識專家了,其中一個變成聯邦調查局的副局長了。現在我們的鑑識系,變成全世界上有名的,世界各國的頂尖的鑑識專家,都跑到我們大學去受訓去學習,最近我們正在籌畫,就作一個世界的新的訓練中心。

早期的破案方法,就是嫌犯捉來了,敲敲打打、灌點水、招不招?不招再到後面去多灌點水,五分鐘之後每個人都招了,那就破了案了,簽個供詞就好了。那是真的破案還是假的破案?常常有很多冤獄。1960年代以前整個世界都是一樣的;但是21世紀,我們絕對不能用刑訊了,所以我對鑑識科學產生了興趣。

1976年,康州州長希望我能協助,改變警察偵查案件的方法,參加州政府工作。當時我作大學的教授跟系主任,已經拿三萬五千美元,但是州長要我作第一任鑑識中心主任,兼首席鑑識專家;我回家告訴我太太,我現在要離開學校了,是鑑識中心的主任,以後你可以叫我chief了。她說你拿多少錢,我說一萬九。從三萬五變成一萬九,教授不去作,作那實驗室主任,那個實驗室又小,只有一架顯微鏡,裡面都是些老弱殘兵,在外邊不能巡邏了,就送到鑑定中心。

但是我使不可能變成可能,到2008年是我們的鑑識中心,變成世界上最有名的,很多人問我怎麼作的,我說很簡單──團隊,世界上任何的事不可能由一個人達成的,一定要有一個團隊,我很幸運,我的高級實驗室主管都跟我打拼了很多年,有一些30多年,其中一個跟了我37年。

很多人說,你帶領了那麼多美國人怎麼帶領的,我說很簡單──以德服人、以誠相待,這是中國人的哲學。我常常說多作不錯少作就錯,不作才是大錯,要記住富貴不能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要尊重制度、要品德至上,實事求是。假如follow這個,事業一定會成功。我常常說,要隨緣,能夠隨緣就好了,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這其實像在戈壁大沙漠,日落太陽照得反光的時候,好漂亮像海一樣,你看了以後心情就非常好,什麼名、利都不重要了,所以要知足,粗茶淡飯也知足,平生修得隨緣性。這是人生生活藝術。

我辦案的經驗

現在我開始講,就是我辦案的經過了。我的人生很簡單,就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想想每年全世界有凶殺案,多少犯罪。不管到哪個國家,你假如問路上走的老百姓他最擔心的是什麼,他們告訴你兩件事情,一個是經濟,大家都要生活好,第二個就是大家都要活得安全,就是沒有犯罪。所以這些犯罪怎麼樣能破案,才能維持老百姓對社會、對國家的信心。

我到過42個國家協助破案,從瑞士到以色列到蘇聯,參與他們各種案件大概8千多起,很多白天晚上都到現場,看過最殘忍的分屍案,也看過很多百萬富翁的死亡案件。最近美國有個最大的報紙叫作USA Today,它出了個特刊,列出影響到美國跟世界的歷史的25大案件,其中有911、Katrina、O.J. Simpson、Clinton的醜聞、Oklahoma、Diana,這25件其中14件我直接或者間接的參與,所以在美國有很多人說,我影響到美國跟世界的歷史。當年911時,我正在作警政廳長,我們派了兩隊的搜救隊警犬去救援,同時我親自領了14個DNA的專家去協助鑑定。

甘迺迪總統案件

影響美國歷史最大的是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Kennedy,當天中午他剛剛演講完餐會,他的禮車經過Book Depository(德州的書局),在第六樓書局左邊窗口,碰!一槍,影響到美國的歷史,開槍的人Lee Oswald馬上被捉了,第二天一個叫Ruby的人在法庭等著,一槍把Lee Oswald打死了,結果Ruby在監牢裡面得癌症死了。

這真正是Lee Oswald一個人殺的呢?還是一個政治謀殺?現在45年了,美國人還天天討論這個問題。在1998年,美國國會又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希望我擔任鑑識工作的領導人,我原來推辭說很忙沒有時間,因為這些案件都是燙手的山芋,因為不管你鑑定怎麼公平,一方面是喜歡你的,另外一方面絕對會批評你的,不可能兩方面都接受你的意見。所以在作鑑識工作一定要公正、要客觀。

但是到現在,很可惜這個案件還沒有答案。為什麼沒有答案,因為假如這個子彈從六樓窗口,打到甘迺迪總統的背上進到他的腦部,子彈轉了個九十度彎,九十度子彈繼續行進,打到州長省長的手臂,向前進又轉了個九十度到了他的腿,這一顆子彈說打了兩個人。假如今天我們有這顆子彈,上面我可以找DNA;假如我找到甘迺迪跟州長的兩個人的DNA,那我就知道這個子彈打了兩個人;假如我們只找到一個人的DNA,沒有第二個了,那表示這個子彈打了一個人,另外有一個槍手打了另外一槍,是不是?所以很簡單的一個問題,但是當時現場沒有處理好。

自殺或謀殺

很多人說我影響美國政治最大的一件案件,是在7月22號1993年。美國的白宮掌門人Vincent Foster,他是美國柯林頓總統的中學同學、大學同學、法學院同學,有一天在華盛頓的公園發現死了,一槍打在嘴裡死了。是自殺呢?還是總統謀殺他?

當時成立一個Independent Council調查國會,他們馬上來找我。調查發現他手上有把手槍,他的大拇指在板機裡面。很多大學教授、專家學者說不可能,打槍是用食指,不是用大拇指打,但是我們作刑偵的都知道用食指自己打自己不可能,是用拇指;同時我們看到拇指有火藥沾餘物,有血,所以證明他是自己打的,唯一解釋不了的就是他的眼鏡不在眼睛上。假如帶眼鏡的人自己打一槍,眼鏡會留在臉上呢還是會掉在地上?

我們不能直接證明,但是間接可以證明,打一槍他眼睛上會有噴濺的血,還可能有皮膚、肌肉,所以這個眼鏡就很重要了。當時眼鏡送來給我檢驗,上面沒有血,那就表示他拿下來,被謀殺了以後人家再丟下去的,假如這個結果,那柯林頓就會被罷免了。眼鏡沒有血,但是在眼鏡上我找到指紋粉,原來是公驗警察的鑑識人員到現場取證找到眼鏡,他們刷了指紋,發現上面沒有指紋,所以就提取了。我在高倍顯微鏡底下找到血、皮膚、毛髮,作了DNA,結果證實是Vincent Foster,柯林頓的美國總統之位才保住了。所以他們說我影響到美國跟世界的情勢。

犯罪與因果

幾年前我在台灣佛光山,跟星雲大師討論犯罪跟因果的道理。因果的道理很重要,真理是世界上不能毀滅的東西,真理也就是歷史,真理也代表人類跟人性,所以一定要認識善、惡,決策是非,一定要判斷真假、體會有無。

刑偵的工作很簡單,就是要判斷真假、體會有無,我一生處理了很多案件,最重要的作刑偵,第一點就是要有觀察力,其實不只作刑偵,作任何工作,都要有觀察力,即使作政府的領導,學校的教授,或者投資股票都要有觀察力,能一眼看過去就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在現場我們就要看到蛛絲馬跡,我一定要親自操作才能知道這個案情。

一個案件發生在1980年,一個老師被謀殺了,聯邦調查局認為是同性戀謀殺案,但是一直沒有破案。我們到了Maine州,把屍體挖出來重新調查,找到新的物證,這個物證將來就是破案的契機。我一看,他的皮夾被動過,褲子口袋動過,有一拇指血紋。當初他們檢驗物證,通通是血,DNA作出來都是死者的血,以為是血就算了。我們用最新的方法處理這個血指紋,因為有布紋看不見紋路,但是給布紋去掉以後,可以看出是個指紋,我們把它放在電腦自動檔案裡面,17分鐘破案了,是個小偷。警察去抓他的時候,他說,我等了17年,殺了老師很難過,17年之後,天網恢恢案件破了。所以因果的道理很重要,天網恢恢善惡有報。

我最後要講的,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要在艱苦中建其光輝;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要在努力中建其希望;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要在鍛鍊中見其莊嚴;人生要在沉默中求其智慧,要在活躍中見其弘願。



●「揚州講壇」人間衛視播出時間:每周六、日上午8時播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