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王永慶先生功在台灣

 |2008.10.17
2126觀看次
字級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偕夫人、子女前往美國視察業務,前天病逝紐約,享壽九十二歲。消息傳回國內,不僅親友、員工同聲哀悼,朝野各界也紛紛表達崇敬追思之意,馬英九總統和蕭萬長副總統並以親身交往經驗,推崇這位台灣經濟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企業家。

曾經參加十幾次台塑集團年度員工運動會的馬總統,和王永慶及台塑數百位主管幹部每年都會一起跑五千公尺,對於高齡的王永慶能以過人的意志,嚴謹的紀律以及充沛的體力帶領台塑集團員工跑完全程,極為敬佩。事實上,王永慶在公司管理方面注重效率與紀律,正是台塑集團成為台灣最堅強和穩定獲利企業的主要基礎。

王永慶白手起家,十五歲輟學當學徒,十六歲借款創業,台塑集團在王永慶兄弟的領導下,靠著用心、勤勞和追根究柢的工作精神,經過將近八十年的辛勤經營,終於開創目前台灣最大的企業,養活了超過七萬個家庭,這是非常巨大的功德。

副總統蕭萬長特別推崇王永慶前瞻睿智的眼光。台灣傳統產業的原物料,有很多是台塑集團直接或間接供應;王家兄弟在經營台灣市場的同時,也積極推動產品外銷,開拓國際市場,不但進軍最先進的美國市場,也開拓新興的中國大陸市場。這種既能創造利潤、講求效率,又有國際觀的表率,對缺少天然資源的台灣企業啟發很大,成為有志創業者的典範。

更值得敬佩的是,王永慶不僅致力於推動企業成長,也關注社會公義與環境永續。目前台塑集團的經營觸角已擴及教育、醫療、生化科技和老年安養等領域,服務更多人群,並且還積極促進兩岸朝向和平繁榮發展。台塑集團已在大陸捐設一萬間小學,透過這種「希望工程」的教育扎根,將可幫助貧窮孩童接受教育、早日脫貧,也在兩岸和平的福田播種希望之苗。

王先生早年失學,對學養深厚的知識分子卻非常敬重,經常延請學者專家到台塑大樓請益,針對時事深入探討問題的成因與對策。王永慶總是追根究柢質疑,毫不保留,雙方腦力激盪的結果,往往化為輿論精華,對企業經營和政策提供貢獻。

另外,長庚醫院的規模雖已是兩岸民營醫院之首,王先生生前,仍積極用心引進醫療人才、技術。在他的推動下,長庚醫療體系的中醫藥和老人保健照護也都有長足的發展,造福全民。這種貢獻,已經超越經濟發展的成就。

台塑創立至今,主持人全心全力用在事業經營,周日和長庚的名醫便當會議,逢年過節還巡視工廠,每年春節假期就到美國的工廠視察業務,夙夜匪懈,終於成就了人人稱羨的龐大事業。但是,王永慶自己卻過著簡樸的生活,完全不貪求物質享受。關係企業不炒股、不附從權勢,讓股東、員工在正派經營下分享甜美的成果。

這樣的人傑如今離開我們仙去,讓人十分惋惜不捨,但願後繼有人,造福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