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溝通學》男女都有洞穴時間

吳娟瑜 |2007.12.27
2721觀看次
字級

過去提及男性在家中有所謂「洞穴時間」,當處於這種狀況下,男人通常不願被打擾,女人也最好體貼尊重的保持安靜。

其實,在辦公室裡,男人也有「洞穴時間」,比如早上剛進辦公室的前半小時至一小時,男人渴望規畫一下當天工作的優先順序,或是翻閱當日報紙,了解新聞趨勢,通常在這個時間,他們是不希望被電話或「請教事宜」所打擾。

另外,是在臨下班前一小時,男人多半需要調整一下身心,或者安排下班後的應酬,因此不希望多花腦筋討論決策。

「洞穴時間」裡的男人,有的專注在眼前有興趣的事物,或者養花蒔草,或者不斷地按鈕切換電視頻道;有的只是坐在辦公桌前出神發呆,或者盯著電腦螢幕不語……,這時並不代表他們有空,當然也不代表是合宜的溝通時機。

其實,不只男性有「洞穴時間」,女性也一樣有「洞穴時間」的需要,只是傳統上女性的「洞穴時間」通常被忽略、被剝奪。比如說,女性和男性一般,不喜歡剛進辦公室或剛回家就被打擾,但因為女性在職場大多從事非高級主管的位置,或回到家馬上要照顧小孩、做家事,很自然的被打擾,而忘了自己也需要「洞穴時間」,以便消除一些壓力和情緒。

因此,在女性尊重男性的「洞穴時間」的同時,希望男性也尊重女性有「洞穴時間」的權利,創造雙贏的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