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治骨鬆?醫師找到機轉

 |2007.12.21
326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使用合成荷爾蒙治療骨鬆,卻擔心副作用?中醫長期有多種藥物用為強筋骨,也有醫師認為可用於治療骨鬆,不過缺乏實質科學根據,近日有醫師以生物晶片觀察中藥杜仲,結果發現杜仲確實有助骨母細胞生長,為中藥治療骨鬆帶來新曙光。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指出,補腎益精為主,輔以健脾益氣、活血化瘀等法,在臨床和實驗中都取得了顯著效果,但長期以來對其機制並不完全明確。

林在裕說,用於治療骨鬆疾病的中藥材包括骨碎補、桑寄生、杜仲、續斷、菟絲子等,為了找到確實的證據,他將這些藥材進行實驗。利用生物晶片的技術,將蛋白質成分的接受器(雌激素接受器)標定於生物晶片表面上,接著以各種藥材的萃取物沖刷,觀察萃取液是否可與接受器結合。

結果發現杜仲的萃取液可與生物晶片表面上骨母細胞內的雌激素接受器結合,而且對於骨母細胞的生長有促進作用。

因此推測杜仲中含有類似雌激素活性成分,將其進行質譜儀分析,發現可能的有效成分是杜仲所含的山←酚、槲皮素,這類成分可直接刺激骨母細胞增殖,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機轉可能是透過雌激素接受器訊號傳導途徑直接作用於骨母細胞。

林在裕表示,杜仲原本就用以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為肝腎虛、腰膝痠痛的要藥,比起合成荷爾蒙也是比較無害的,證明其機轉後,將進一步了解萃取液所需濃度、使用方法等人體實驗,或許可成為中醫治療骨鬆新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