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自由座 重擊台鐵與客運業

 |2007.12.20
2932觀看次
字級

推出一個月客運乘客流失逾二成 台鐵也很慘

【本報高雄訊】台灣高鐵十一月推出票價打八折自由座,台鐵及長途客運高雄站的營運雪上加霜,台鐵高雄站的營運出現一年來最大的負成長,達百分之十六,比沒有自由座前多出百分之七左右,客運業在自由座之後影響更超過二成,雙方都期待「高鐵自由座趕快停止,解除台鐵與長途客運業的寒冬」。

高鐵票價打八折的自由座促銷,預計實施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台鐵與客運業的人員看著這一個多月來業績直直落的數據,對高鐵自由座促銷戰的殺傷力,已感受到「危機」。

台鐵高雄站與國光客運高雄站站務人員表示,「希望高鐵在三十一日後停止自由座促銷,否則台鐵與客運業高雄站的營運谷底還會再往下探」。

但是,面對台鐵與客運業的憂心,高鐵至今卻不肯給台鐵與客運業一顆「定心丸」,高鐵人員表示,三十一日後自由座停止與否,目前還未決定。

高鐵目前南下、北上班次計一百一十一班,台鐵與客運業高雄站務人員都表示,未來高鐵運能全開到來回一百七十六班,而且繼續推出八折自由座,台鐵與客運業的谷底將是「深不見底」。

台鐵之外,行駛高雄台北的國光、和欣、統聯、阿羅哈等長途客運業在高鐵自由座之後,也深受其害。舉票價最便宜的國光客運為例,高鐵推出自由座前,假日每班載客率約八成左右,甚至還客滿,平常日約五成左右,但推出自由座之後,假日載客率降至約只有六成,平常日降至約三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