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留殘藥 農民應延後採收

 |2007.12.19
5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中傳出鴨子吃了高麗菜葉暴斃,檢驗結果證實有四種超標農藥殘留。農糧署強調僅是個案,會在一周內加強對彰化、雲林和嘉義等高麗菜主要產區,進行農藥檢測,如發現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將要求農民延後採收。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長郭克忠表示,「加保扶」可以用在高麗菜上。但「亞滅培」、「因得克」和「達滅芬」等三種農藥,雖然檢出的含量很低,但農政單位並沒有建議農民在高麗菜上使用,依農藥管理法,可罰一萬五千元到七萬五千元。

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鄭政峰指出,一般農藥的毒性評估、是否發揮作用,與生物體重相關,中毒程度要視生物體,每公斤承受多少劑量來算。農藥試驗所規定常用農藥,每種的安全使用劑量,有一定標準;鴨子吃了會死,可能與大量食用、再加上鴨子吃的是劑量色最高的高麗菜外葉,才可能暴斃。

食用過量農藥是否危害人體?鄭政峰不排除可能性。他指出,人類本身有自我解毒機制,肝臟解毒功能強,一般農藥在人體殘留不會立即危害。

台中市衛生局建議民眾,葉菜類蔬菜買回家後,外葉不要食用,洗滌時要以清水不斷沖洗,稀釋農藥毒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