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醫療的故事》受苦瞬間變幸福

◎周希諴 |2007.10.24
1752觀看次
字級

新來的護士小美,照顧四十一歲罹患大腸癌末期併肺、骨轉移的劉太太後跟我說:「當我第一次幫阿姨刷牙洗臉後,突然看到阿姨眼角不斷流出淚水,一開始我問阿姨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阿姨卻一直搖頭,但豆大般的淚水不停的流下,我心想也許她想到什麼難過悲傷的事吧!就不再追問了。」

「很好,結果呢?」

「那天她就這樣沒講話的哭了十多分鐘…,事後帶我的學姐告訴我,她之前從來沒有看過阿姨這樣傷心的哭泣。」

「妳觸動她某一部分脆弱、又需要照護的地方吧!當疾病進入末期時,由於生理的虛弱,往往更容易突顯出心理靈性傷口的痛。」

「劉太太有一段不圓滿的婚姻,她的先生因為有外遇,目前兩人分居中,加上結婚時娘家反對,跟娘家關係搞的很不好,現在她一個人要獨立撫養三個子女。」「好辛苦!」

「那一天我看到很久沒來探病的病人媽媽,坐在病人身旁淚流滿面時,就製造機會讓媽媽說出對女兒的愛,沒想到『愛的奇蹟』就這樣被啟動了。」「喔!」

「病人在聽到已經多年互不說話的媽媽,竟然從口中說出

:『女兒我愛妳,妳放心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妳要放寬心好好養病…。』以後,病人竟然從緊閉眉頭的表情,轉為柔和平靜的臉龐對媽媽說:『媽!您要保重…想我而難過傷心時,要想想我們以前快樂的事情…我也愛您。』」

「勇敢把握時機助人,妳做得真好。」

「病人在過世前曾經有一次,發出一聲聲的尖叫哀嚎,似乎將她所有身、心、靈的痛,都給吶喊出來,讓我當時深深感到住在醫院,是人間的地獄,人在面對病痛折磨時,真的變得好渺小、好無助。」「這會讓妳對未來的護理生涯怯步嗎?」

「並沒有,因為那天就在我感嘆的時候,病人阿姨卻在受苦的同時對我和學姊說:『我這輩子遇到的都是小人,讓我常告誡自己要當個勇敢的人,可是我沒想到生病竟然這麼的痛、這麼的苦到讓我沒辦法繼續勇敢,真的很對不起…。』」「她一定是個要求自己很嚴格的人吧!」

「嗯!後來她又說:『雖然我們只是萍水相逢,但妳們竟然願意這麼用心的照顧我這個陌生人,真的很謝謝妳們。我現在的痛苦不是妳們的錯,但妳們為我做的一切,我真的很感謝,我希望菩薩都能保佑妳們……。』」護士小美說到這裡時,淚水早已忍不住不斷的流出。

過了一會兒,小美擦一擦眼淚才又說:「那一刻我覺得真正慈悲的菩薩,是每一個需要我們照顧的病人甚至是家屬,他們都是讓我成長的貴人。我真的好慶幸自己能走上安寧療護,除了照顧病人的生之苦外,也可以和病人的心之苦同喜同悲,就像一家人一樣。我好慶幸自己有緣和這位病人阿姨相遇,也會帶著這份生命禮物,好好珍惜與開創未來的安寧之行。」

(本文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