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判讀X光片更準確 可提高乳癌檢出機率

 |2020.01.07
1847觀看次
字級
研究小組讓AI系統和6名放射科專家PK,結果AI獲勝。圖/unsplash

【本報訊】AI系統判讀X光影像更準確,將來有助提高乳癌檢出機率。英美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谷歌(Google)研發的AI人工智慧系統,用來判讀乳房X光攝影是否罹患乳癌的準確度已達放射科專家水準,甚至比6名放射科專家還準。

《自然》(Nature)期刊本月1日刊登的是人工智慧(AI)具有提高乳癌檢查準確性的最新報告。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說,放射科專業醫師漏判乳癌的機率約20%,刊登的研究顯示AI系統不但能減少誤判,經兩組研究比對發現,美國組降低9.4%、英國組降低2.7%。在所有接受10年乳癌篩檢婦女中,有半數會有偽陽性反應結果。

根據《中央社》報導,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中心(Northwestern Medicine)的研究共同執筆人艾提瑪蒂(Mozziyar Etemadi)說,這項與Alphabet Inc旗下的Deep Mind AI部門合作的研究顯示,早期檢查出乳癌已有重大進展。研究顯示,AI系統和6名放射科專家PK結果,AI精準預測乳癌的能力更勝人類。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和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的研究員所組成的團隊,訓練這套AI系統從數萬張X光影像中識別乳癌患者,分別與英國2萬5856份、美國3097份乳房攝影的實際結果做比較。結果AI系統識別癌症患者的準確性居然與放射線專家不相上下!

此外,AI系統還減少誤判,英國組降低2.7%、美國組更降低9.4%。艾提瑪蒂說,這研究有其必要性,但要獲得監管部門批准還需要花費幾年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