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蔬菜 香椿 抗氧化是地瓜葉的3~10倍

楊旻芳 |2019.12.02
5452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康健雜誌。
圖/取自台東農業改良場。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香椿有「樹上蔬菜」之稱,香椿的特殊香氣,適合拿來入菜,也是素食者烹煮非常喜歡用的食材。根據《康健雜誌》報導指出,香椿具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亞蔬—世界蔬菜中心(AVRDC)分析150種亞洲蔬菜的營養成分發現,香椿的抗氧化能力高居第一,是地瓜葉的3~10倍。

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指出,香椿具保護血管、預防慢性疾病、抗發炎、抗老化等功能。


圖/取自台東農業改良場。

正因為超強的抗氧化力,本土的香椿近年來成為當紅炸子雞,許多相關研究陸續出爐,認為香椿具有以下功能:

●穩定血糖、血壓並抑制癌細胞

高雄醫學大學生理學科教授許勝光積極鑽研香椿,發現香椿具有穩定血糖、血壓的效果,還能抑制肺癌、肝癌、直腸癌等腫瘤細胞。高醫婦產部教授袁行修的研究也指出,香椿萃取液能抑制卵巢癌細胞生長。

●提升記憶力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研究團隊發現,香椿能提升學習記憶力及精子品質。香椿的多元保健功效,已吸引生技產業投入研發相關保健食品,如香椿茶、香椿膠囊等。

●清熱解毒

香椿也屬於藥用植物,樹皮、樹幹汁液及果實都可作為中藥材。藥典記載,香椿具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功效。樹根、樹皮煮水飲用可止血、止瀉,但香椿屬於苦寒,不適用於體質虛寒的腹瀉病人。

香椿料理葷素皆宜,素食常以香椿代替蔥、蒜等辛香料調味,香椿拌麵、香椿炒飯、香椿蛋餅、香椿餃子……的味道,令人難忘。


圖/取自頭目香椿養生農場。

可惜的是,香椿的味道較重,很難像其他葉菜類一般炒整盤來吃,因此攝取量有限,各項研究也都是使用香椿萃取液,實難只靠鮮食香椿達到前述保健效果。均衡飲食才是正確飲食之道。

不過,曾有研究發現,香椿的亞硝酸鹽含量較高,會在體內與含胺類食物(如:干貝、鱈魚、秋刀魚等)經化學作用產生致癌物亞硝胺,令許多消費者心有疑慮。

許勝光解釋,幼葉安全無虞,但老葉可能要小心。因為亞硝酸鹽含量與施肥、日照及採收時間有關,許勝光曾進行毒性分析發現,香椿的幼嫩葉安全無虞,但老葉卻會增加糖尿病動物的死亡率。因此許勝光提醒,千萬別食用香椿老葉或將老葉拿來製茶。

蕭如榆則建議,料理香椿時先汆燙過水,即可去除絕大部份的亞硝酸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