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國際回顧

 |2019.06.28
2060觀看次
字級
美國賓州費城能源解決方案精煉設施21日發生爆炸,隨後引發大火。圖/美聯社
東協峰會23日閉幕,承諾今年努力完成RCEP談判。圖/法新社
捷克民眾23日聚集首都布拉格抗議總理巴比斯涉貪,要求他下台。圖/法新社
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重選市長,伊瑪莫魯再次拿下勝利。圖╱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推出特別居留權方案,以吸引外國富人及高技術人才。圖╱資料照片
義大利申奧代表團在瑞士洛桑的會議現場聽到結果後,興奮得歡呼叫好。圖/美聯社
市場「看空美元」的交易策略,開始拉抬黃金買盤。圖╱資料照片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預估,2030年全球約2000萬個製造業職位將被機器人取代。圖╱美聯社

費城百年煉油廠爆炸 威力如核彈

賓州南費城一處煉油廠21日凌晨4時發生爆炸,隨後引發大火,有5人受到輕傷。從影像可以看到,橘色火光直衝天際,讓黑夜變得有如白晝,威力就連數英里外的新澤西州境內也可感受到。事件也導致美國汽油期貨價格當日飆升近5%。

費城市消防局副局長指出,爆炸點是廠內一座丁烷╱丙烷氣體儲存槽。一名當時人在現場的煉油廠老員工透露:「感覺像是核彈爆炸。」出事的煉油廠有150年歷史,規模是美國東岸最大,日產33.5萬桶原油。10日亦曾發生火警,當時無人傷亡。爆炸原因尚待調查。

東協峰會 倡議《東協印太展望》


第34屆東協峰會22、23日在曼谷舉行,東協10國領袖除了再次對美中貿易戰發出警告,還呼籲南海爭議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
東道主泰國總理帕拉育在峰會開幕式上呼籲區域各國團結,努力推動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CEP成員含10個東協經濟體,加上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
峰會也通過《東協印太展望》(AseanIndo-pacific outlook),期望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扮演橋梁角色;東協認為在印太概念下的合作,必須要以東協為中心並具有包容性。

25萬人上街 要涉貪總理下台

捷克爆發自1989年絲絨革命終結共產統治後最大規模示威,首都布拉格市中心23日有25萬人上街,要求涉貪總理巴比斯下台。
64歲的巴比斯為億萬富豪,因擁有龐大的企業王國和民粹主義傾向,有「捷克的川普」之稱。他在政治及企業上的利益衝突,與川普也有相似之處。
巴比斯因涉嫌10年前的200萬歐元歐盟補助款詐領案,面臨捷克司法刑事調查,另一方面,他也遭歐盟裁定在愛格富集團(Agrofert)具不當獲利,應該歸還歐盟1750萬歐元;巴比斯否認查核結果,甚至指稱這些查核為假的。


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厄多岡挫敗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厄多岡挫敗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厄多岡挫敗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厄多岡挫敗
伊斯坦堡市長重選 厄多岡挫敗

反對黨候選人在23日的伊斯坦堡市長重新選舉中,獲得勝選,且優勢比上次選舉還大,凸顯民眾對總統厄多岡的不滿,也打破厄多岡過去在選舉中所向披靡的光環。土國股、匯、債資產24日盤中應聲大漲。
共和人民黨伊瑪莫魯得票數比厄多岡欽點的尤迪倫多出近80萬票,差距遠大於3月底第一次選舉時的1.4萬票。土國的重新投票決定不但受到西方國家批評,也引發國內反對者的騷動,認為民主受到威脅。
厄多岡2003年開始統治土耳其,近來的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逐漸削減他的支持度。

推出特別居留權 吸引外籍人才

沙烏地阿拉伯23日推出類似綠卡的特別居留權方案,以吸引外國富人及高技術人才,包括以80萬里亞爾(約新台幣650萬元)申請的永久居留權,和10萬里亞爾(約新台幣80萬元)的「一年可更新居留權」。
高級居留權將允許外國人購買房產,且能在沒有沙國贊助商的狀況下開展業務、轉換工作、簡化離開沙國的手續,並為家庭成員提供簽證。這項新批准的居留權計畫,是沙國追求非石油收入的企圖之一,2016年,沙國王儲沙爾曼首次提出長期沙國居住計畫,並預估該計畫到2020年,將產生約100億美元的年收入。

2026 冬奧 義大利米蘭承辦

國際奧會24日宣布,2026年冬季奧運將在義大利米蘭市以及附近滑雪勝地柯蒂納戴比索舉行,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奧勒申辦失敗。冬季奧運規模僅夏季奧運的1╱3,電視轉播跟廣告曝光遠不及後者,因此要找到承辦城市愈來愈難,上屆僅北京跟阿拉木圖2搶1。
2026年冬奧將從當年2月6日進行到22日,義大利先前已辦過2屆冬奧,分別是1956年在柯蒂納戴比索、2006年在杜林。瑞典至今僅辦過夏季奧運,1912年在斯德哥爾摩。
國際奧會委員以47:34票,表決由米蘭承辦2026冬奧。

看空美元 國際金價攀6年高點

國際金價25日盤中漲至6年高點,因美國對伊朗實施新一波制裁措施,為全球市場增添不確定性,且美國聯準會(Fed)立場轉鴿,導致美元走弱,市場「看空美元」的交易策略,開始拉抬黃金買盤。

紐約黃金現貨25日一度大漲1.4%至每英兩1439.21美元,為2013年5月來最高。貴金屬分析師指出,除了投資人湧入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全球央行買進黃金也是推漲金價的因素之一。不過,最大的變數仍在美中貿易協商,若出現任何惡化情勢,金價可能會挑戰每英兩1480美元的阻力水準。

10年後 2千萬份工作機器人做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26日發表報告說,預計到2030年,全球約2000萬個製造業職位將被機器人取代,進而延長所得差距惡化趨勢,但提高整體經濟產出。
各界正激烈爭論,自駕車、機器人食品準備、自動化工廠等技術的興起及其對就業的影響。該報告強調,機器人的發展最後可能會提高生產力和經濟成長,且創造新職缺的數量大致和取代的一樣多。
2000年以來,機器人的出現已經減少全球約170萬個製造業職位。據估計,若全球機器人數量增加30%,全球GDP將因生產力提升而增加5兆美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