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整頓你的人生

文/喬登.彼得森 譯/劉思潔、何雪綾 |2019.06.16
2031觀看次
字級
《生存的12條法則》,圖/大家出版提供

文/喬登.彼得森 譯/劉思潔、何雪綾

請從小事開始,想想你的情況。你是否有充分運用所獲得的機會?是否正為自己的事業或職涯努力奮鬥,還是讓痛苦和怨恨阻礙你、拖垮你?是否已經和兄弟手足言歸於好、和睦相處?是否有尊重你的配偶和孩子?是否有任何會摧毀健康和幸福的習慣?是否真的負起自己的責任?是否有說出你需要對朋友和家人說的話?是否有任何你可以做到而你也知道自己做了,可讓周圍變得更好的事物?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可以試著停止再做你明知不對的事,而且就從今天開始。如果你確定某件事是錯的,就別浪費時間反問自己怎麼知道那是錯的。不適當的質問可能造成困惑,阻礙行動,而不會帶來啟發。你不必知道為什麼,就能明白某件事的是非對錯,你整個存有可以告訴你一些無法解釋或清楚表達的事。每個人都極度複雜,以至於無法完全認識自己,而每個人也都擁有自己無法理解的智慧。

因此,當你隱約意識到自己該停止時,就停止吧。停止那種特定的卑劣行為,停止說那些令你軟弱又羞恥的話。只說讓你變得強壯的話,只做你可以光榮談論的事。

你可以運用自己的判斷標準,可以仰賴自己做為指導方針,不必遵照一些外在的、武斷的行為準則。然而你也不應輕忽文化帶給你的指引。人生苦短,你沒有時間自己摸清每一件事。過去的智慧得來不易,已逝的前輩可能會告訴你一些有用的事。

回歸內心世界

別譴責資本主義、激進左派,或敵人的罪惡行徑。在你整理好自己的經驗之前,別試圖重整政府。要謙遜點,如果無法為家庭帶來和平,你又怎敢試圖治理一座城市?讓你的靈魂帶領自己,然後觀察這幾天、這幾個星期會發生什麼事情。當你這麼做時,你便會開始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你會開始告訴妻子、丈夫、子女或父母親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需要什麼。當你知道自己有些事沒做到,你會用行動改正疏失。當你停止用謊言填塞腦袋,你的腦袋就會開始清明。當你停止用不真實的行為扭曲經驗,你的經驗就會改善。接著你會開始發現,自己還有一些新的、比較細微的錯誤,也停止那些行為吧。

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勤奮努力,你的生活將變得較單純、較不複雜,你的判斷力會改善,你會解開過去的糾結,變得更堅強、更少怨恨。你將更有自信地走向未來,不再讓生活陷入不必要的困難中。那時,你的人生將只有少數無法避免的悲劇,但已不再混雜著怨恨與欺騙。

或許你會發現,現在你的靈魂比較不墮落,比原本堅強許多,已經有辦法忍受那些無可避免、最輕微、剩餘的必要悲劇。或許你甚至學會面對悲劇,讓悲劇停留、僅止於悲劇,而不會徹底惡化成地獄般的邪惡。

或許你的焦慮、絕望、怨恨和怒火原本令你難受得要命,而現在已逐漸平息。或許你那尚未腐敗的靈魂會視自身存在為真正的良善,應得慶賀與讚揚,即使你正面對自己的脆弱。或許你會變成一股愈來愈強大的力量,致力於和平安詳與一切良善。

那時,或許你就會了解,只要每個人都在自己生活中這樣做,世界便不再淪落為邪惡之地。在那之後,因著持續努力,世界甚至可能不再是悲慘之地。誰知道假如每個人都決心為至善奮鬥,存在將會是什麼模樣?誰知道當人類的靈魂被真理淨化、不斷對準更高的目標,將可在這墮落的地球上建立什麼樣的永恆天堂?

批評世界之前,先整理好自己的房間。

(摘自《生存的12條法則》,大家出版)

【作者簡介】

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

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臨床心理學家,前哈佛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主要研究異常心理、社會心理,以及人格心理學,尤其是五大人格。以在網路上帶動的話題、訂閱率驚人的講學影片,被稱為「西方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

他跟哈佛大學和多倫多大學的學生及同事共同發表了一百多篇科學論文,推動當代對人格的理解。經典著作《意義的地圖:信仰的構造》(Maps of Meaning: The Architecture of Belief)改寫了宗教心理學,並由加拿大公共電視台製作成13集的熱門電視節目,許多國際知名的公共知識分子也都參與演出。

《生存的12條法則》是他萬眾矚目的第二本書,未上巿便已登上暢銷排行榜,一推出便成為全球話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