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手搖柄 就可查公車位置 智慧站牌助陣 偏鄉更好行

文/蕭君暉 |2019.03.30
2273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蕭君暉

台灣多山特性,影響不少基礎建設,也阻礙山上的居民享受等同都市生活的便利性,須透過科技去解決高山或是偏鄉的問題,最近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歷時3年多,研發的手搖發電智慧站牌,讓偏鄉居民可以跟都市人一樣掌握公車動態,不必再苦苦守候。

這項創新服務採用Hybrid Mass LINK技術,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同步整合NB-IoT與LoRa兩種通訊技術,並榮獲美國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代表這項發明,不僅為偏鄉居民帶來便利,對人類生活的價值,也獲得世界級的認可。

手搖發電智慧站牌的外觀,跟一般的公車站牌無差異,但站牌上方多加了1個太陽能板,底下多了1個手搖柄,每個站牌站名都有燈號,若要查看公車現在位置,只須轉動手搖柄,啟動連線,公車目前所在站名上的燈就會亮起。

資策會說,智慧站牌透過搭載太陽能板儲能、手搖發電等設計,不用接電、還節能,以Super Lora和NB IoT兩項技術,做到遠端傳輸、低功耗、高覆蓋率、減少噪音。目前已應用在新竹市尖石鄉、桃園市平鎮區、基隆市七堵區。

資策會表示,此項技術適合用在東部偏遠地區,或是東南亞交通不便的地區,未來可以大量推廣到國內各地。此外,資策會研發的腳步也未停下,下一代結合電子紙技術的站牌已在著手研發。

資策會系統所之所以會研發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就是希望改善偏鄉居民長期交通生活的不便利。偏鄉公車班次少,錯過這班車就要再等很久,為幫助偏鄉居民,資策會系統所以「關懷生命、服務人群」為出發,設計手搖發電智慧站牌。

手搖發電智慧站牌面臨的第1個問題,就是在4G未能完全涵蓋的偏鄉地區,智慧站牌的訊息傳輸連網機制。資策會研發團隊指出,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的免費頻譜LoRa,具備省電以及長距離傳輸等優勢,故與全波科技合作,將LoRa改良成適合台灣偏鄉及山區環境,應用在手搖發電智慧站牌上。另外一個在偏鄉遇到最大的挑戰是電力供應。資策會系統所表示,經由長期研究測試結果發現,人力發電是最後手段、但最可靠,用手搖發電模式反而可以提供偏鄉最佳化的智慧站牌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