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蔬食煨暖年

文/穀莊稼 |2019.02.02
6657觀看次
字級
迎春納福遍地金 圖/蔡洺蓁
竹報平安富貴春 圖/蔡洺蓁
薑麻高麗暖暖心 圖/容橙
碧綠春暖如意圓 與圖/童言
番茄麻辣理脾胃 與圖/但漢蓉
吉祥益壽八寶茶 圖/但漢蓉

「家」是最溫馨的地方,除夕恰好是立春,在春意濃濃時節與家人圍爐辭歲,迎接新的一年。飲食上學習古人智慧,跟著時序節奏,以當令食材慢慢烹調,讓身體與食物相融於每一口,一邊圍爐一邊養生。

春天可說是養生好時節,以蔬食為食材,清甜的高麗菜、富含茄紅素的番茄,皆為火鍋湯品首選。初春陽氣升發 ,以「薑」入食,可使身體熱氣提升散發。此外,一連多日啃食瓜子、花生等堅果類,不可不多攝取水果預防上火,如生津和胃的柑橘類。天然甜食如蜂蜜、甘蔗,亦有益於脾胃調理。

園蔬有餘滋,春節與家人相聚迎新年,每一餐食光都特別珍貴,惜情惜時、一起感受「春暖心開」的幸福。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蔡洺蓁

長大後離家出外,更能體會「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濃情,每每回家都十分把握相處的時光,把這些記憶儲存起來,回到外地,吃著自己煮的年菜,配著想念,也能過好年。

回鄉過年,即使有著實質上的距離,但只要精神上平行,「家」就不遠。

1 迎春納福遍地金

食材:

❶內餡:白果、竹笙、長壽麵、香椿、綜合堅果

❷福袋:水晶皮、茴香根、枸杞

❸濃湯:南瓜、牛奶、鮮奶油

❹調味料:鹽、橄欖油、胡椒、月桂葉

作法:

❶竹笙切小丁,香椿切碎末,堅果搗成碎末,與長壽麵和白果一起混和均勻,調味,炒香,做成內餡,備用。

❷水晶皮包入餡料,綁上茴香根,放上枸杞裝飾,蒸熟。

❸帶皮南瓜丁炒香,用調理機打成泥,與牛奶、鮮奶油、月桂葉,煮成濃湯,作鋪底。

2 竹報平安富貴春

食材:

❶韓國年糕、紅甜椒皮/番茄皮、茴香

❷甘藍、紫甘藍、紫米飯、胚芽米飯、海苔、香菇、紅棗、甜玉米、腰果、豆枝

❸調味料:鹽、砂糖、香油

作法:

❶紅甜椒皮/番茄皮內側拍乾粉後,包入調味過的韓國年糕,炸酥軟,與汆燙過的茴香排成喜氣的鞭炮樣貌。

❷將熟的甘藍、紫甘藍、紫米飯、胚芽米飯、海苔、香菇、紅棗、甜玉米、腰果、豆枝,排入扣碗,倒扣,剪開甘藍葉,將葉片翻開成盛開的樣子。

3 薑麻高麗暖暖心

文/林乃光

老薑中溫暖的薑辣素來調和、暖和身體,用薑來烹調,不只是食補,也是很好的調味食材。

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滿滿高麗菜加大量薑麻油,高麗菜清甜柔軟相當美味,圍爐也暖心。本島薑,表面糾結,愈糾結愈崢嶸愈老,薑愈老辛辣味愈強。使用時,薑皮不要去除,它具有調節薑的燥熱的作用,此乃食物自身相生相輔的微妙之處。

食材:

薑麻油1杯、高麗菜1個、紅棗8至10個、水、鹽

【火鍋材料】凍豆腐、玉米、木耳、香菇、 金針菇、豆皮等,喜歡的都可。

作法:

❶高麗菜整顆剝去外葉,整顆分切八瓣,不剝開,多沖水泡水洗淨。

❷以厚底鍋放入高麗菜、紅棗、取一半麻油薑加水,先煮高麗菜,煮滾燜軟。

❸入火鍋時,再倒入另一半麻油薑,即可邊煮邊食用了!

❹薑麻油的製作方式為:切片老薑約1碗、麻油約2碗;以小火慢慢乾薑片,至微焦即可。

4 番茄麻辣理脾胃

文/但漢蓉 整理/林玫琪

「番茄麻辣」搭配上好油熬煮出的湯底芳香燥濕、溫中健脾、發汗排毒。湯底鹹淡可依家人口味調整。口味重一點時,可當作滷汁料理年菜餘食,如豆干、青菜、冬粉等,亦可直接煮湯麵或作火鍋湯底,別有風味。

食材:

【滷汁】

❶耐熱金黃油品1/2杯❷老薑片1/2杯❸滷包1包(用濾網過洗一遍,不用瀝乾)❹辣椒1至2根❺豆鼓三大匙❻醬油兩大匙❼冰糖一大匙❽熱水約1200c.c.

【配料】

❶大粒紅番茄1斤(2至3顆)❷白蘿蔔半斤❸紅蘿蔔少許❹黑木耳少許

作法:

❶將油、老薑、滷包放入鍋中,加鍋蓋文火爆香。

❷再加入辣椒、豆鼓、醬油、冰糖煮香後,加入熱水熬煮約15分鐘,用濾網撈除滷渣,即為湯底。

❸再加入番茄、白蘿蔔、木耳熬煮軟甜即可食用。

5 吉祥益壽八寶茶

文/但漢蓉 整理/林玫琪

八寶茶湯補益氣血、健胃整腸、延年益壽。在天冷冬季的清晨或午後,或晚睡的夜裡,因為氣溫降低,時時刻刻從體內消耗大量熱能,皮膚末梢血管收縮、腸胃供血量增加,消化功能增強,特別容易肚子餓,來上一杯熱騰騰的「八寶茶」,不但有飽足感,並替身體補足能量,更合適新年守歲熬夜、補充元氣。

食材:

❶原色細冰糖2/3米杯

❷蘋果丁約1粒蘋果的量

❸果乾丁(紅棗、黑棗、龍眼乾、枸杞、葡萄乾、蔓越莓乾任選) 約兩大匙

❹熱水約1200c.c.

❺乾燥香花茶一大匙 (玫瑰花、桂花、紫蘇、菊花等任選一種)

❻茶葉一大匙 (蜜香紅茶、綠茶、羅漢果任選一種)

❼松子(核桃)一大匙

❽杏仁粉(或黑芝麻粉)適量

❾蜂蜜(黑糖) 適量

作法:

❶小鍋約100c.c.的水,放入冰糖,蓋上鍋蓋,文火熬煮至糖融化起泡泡後倒入蘋果丁翻炒,再加入果乾丁燜煮一會兒。

❷待蘋果與果乾煮至香軟後,加入熱水再熬煮一下。關火,加入乾燥香花茶,茶葉,加蓋燜5分鐘。

❸將松子、杏仁粉放入杯中,再沖入煮好的果茶即可飲用。

6 碧綠春暖如意圓

文/童言

用綠花椰菜、豆腐、新鮮香菇作出的這道年菜,除了烹調簡單,又有吉祥開運的象徵,尤其家裡有小朋友的圍爐,是一道非常適合團圓飯的年菜。

食材:

綠花椰菜1顆、板豆腐1塊、新鮮香菇10朵、紅蘿蔔末10公克、薑末5公克、蛋1顆、太白粉1湯匙、白胡椒粉1茶匙、鹽1茶匙、些許枸杞、香油2湯匙

作法:

❶鮮香菇洗淨去梗,梗保留切成末;綠花椰菜洗淨切小朵、枸杞洗淨後備用。

❷板豆腐捏碎成泥,加入紅蘿蔔末、薑末、香菇梗末、蛋、太白粉拌勻成餡料,再加白胡椒粉、鹽調味。

❸作法❶的鮮香菇填上作法❷的餡料,再放上枸杞於頂端。

❹電鍋加半杯水,將作法❸的豆腐泥鑲香菇蒸熟,取出與燙熟的綠花椰菜擺盤。

❺香油加熱,淋在作法❹上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