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澎湖鄉親的守護者

文╱杜元坤 採訪整理╱謝其濬 |2019.01.13
2112觀看次
字級
圖/好人出版社提供
杜源坤親自探訪島上老病人,親切詢問近況,也了解對方生活環境。圖/好人出版社提供
沒有架子的杜元坤,樂於和小病人打成一片。圖/好人出版社提供
杜元坤捐贈花嶼的健康照護車,已經正式上路。圖/好人出版社提供

文/杜元坤 採訪整理/謝其濬

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杜元坤帶領義大醫院護理部、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以及行政中心相關部門九位院內同仁,展開兩天九島的澎湖跳島之旅。

義大醫院自二○一七年開始承辦中央健保署所推動的「全民健康保險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簡稱IDS計畫),由醫療專業人員駐診在澎湖二、三級離島,以提升當地醫療水平,造福澎湖民眾。

因此,杜元坤此行除了關懷澎湖IDS計畫駐點同仁,也在東吉嶼、七美及花嶼,為在地鄉親提供義診服務。

親自探訪島上老病人

盛夏,日頭赤燄燄,澎湖的太陽又特別熱情。

上午七點四十分,杜元坤和義大醫療團隊已經抵達馬公機場,隨即從南海遊客中心乘船,一個多小時後抵達東吉嶼。

東吉嶼位於澎湖縣望安鄉最東邊,地處偏僻,原本有一千多人口的東吉村,如今人口嚴重外流,只剩二十多位老人長期居住島上,他們若有任何醫療需求,都必須仰賴碼頭邊的東吉衛生室。

兩層樓高的東吉衛生室,義大醫院的駐點同仁就住在樓上,島民有任何需求,門一敲,就立刻下樓提供服務。因為島上的生活資源有限,每天還有限電時段。即使酷暑期間,連電風扇也都不能開,格外辛苦。

駐點同仁看到長官前來,自是十分開心,寒暄之後,便馬不停蹄領著杜元坤去探訪附近島民。

「阿嬤,我們杜院長來看妳啦!」在駐點人員介紹下,杜元坤在阿嬤身邊坐下,除了為她量血壓,並詢問最近身體狀況。老人家說,下雨時膝蓋會痛。杜元坤檢查後,提醒阿嬤身體沒什麼問題,如果要解決膝蓋的疼痛,可以安排來台灣開刀。

接著,杜元坤又前往探視另一位阿公,他雖然沒有明顯的病痛,但說起話來有氣無力,杜元坤看了看阿公的居住環境,出了門後,特別提醒駐守同仁:「這位阿公有抽菸習慣,屋子裡又不通風,要注意罹患呼吸窘迫症的風險。」

最後一位病人是賣風茹茶的阿嬤,主要困擾是腰痛,杜元坤便請護理人員教她做推牆運動,不必開刀就能改善問題。

離開東吉嶼後,杜元坤和義大醫療團隊又陸續前往東嶼坪嶼、望安、將軍嶼、七美,隔天又到了花嶼、鳥嶼、吉貝、大倉嶼。

頂著大太陽,不斷地上船、下船。航程中,遇到大一點的波浪,船身又不時顛簸,杜元坤絲毫不以為苦。「跟駐守在各離島的義大同仁比起來,這實在不算什麼。」杜元坤說:「目前駐島的醫護人員大多是年輕女性,她們離鄉背井,在離島默默付出。島上連一家商店都沒有,從食物到生活用品都只能定期到澎湖本島採購,更別說什麼休閒娛樂了。只是同仁們有這樣的服務熱忱,我真的非常欣慰。」

因此,短短兩天行程,杜元坤親自跑遍九座島嶼,就是為這些義大醫院的駐守同仁們加油打氣。緊湊的行程中,也硬是擠出時間,為其中幾座島民義診,島上的阿公、阿嬤一聽到,「義大的杜院長來了」,紛紛前來排隊看診,將小小的衛生所擠得水洩不通。

「阿嬤,妳這是媽媽手啦!妳都八十幾歲當阿嬤了,現在才得媽媽手,有賺到哦!」原來皺眉看診的阿嬤,聽到杜元坤這麼說,便笑開了。

談笑風生,跟病人打成一片,是杜元坤一貫的看診風格。遇到老人家,他會閒話家常;和小朋友互動,他會伸出手「Give Me Five」。因為完全沒有架子,曾經有病人做完檢查,腳仍架在他腿上不放下來,讓杜元坤哭笑不得。在杜元坤心中,病人最大。此行在花嶼義診時,一聽到當地沒有救護車,若有運送病人需求時,只能以犁阿尬(台語:即人力手推車)或資源回收車送診,他大為吃驚:「病人怎麼可以這麼沒有尊嚴!」杜元坤二話不說,當下指示同仁,並以個人的名義,自掏腰包捐出兩輛健康照護車(約兩百萬元)給花嶼島民(已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十日完成捐贈儀式,正式為島民服務),「看到當地居民的困苦,我會心疼。」杜元坤說,陸續還將捐贈將軍嶼、鳥嶼和吉貝三輛救護車及健康照護車。

(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好人出版)

作者簡介

杜元坤

現任高雄義大醫院院長、高雄義大醫療體系決策會主任委員、義守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等。特殊榮譽:台灣醫療典範獎(2012)、南台灣特殊醫療奉獻獎(2013)、台北醫學大學學術成就傑出校友獎(2015)、國際人道醫療獎(2018)等。醫學專長:神經顯微再生重建手術、脊椎微創手術、頸椎人工關節重建手術、顯微手術皮瓣移植、臂神經叢高階重建手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