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傷害】培養孩子的耐受力

文╱岡田尊司 譯╱林雯 |2018.12.16
1643觀看次
字級
圖/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

文/岡田尊司 譯/林雯

誇大自體症候群除了是個人的問題,也是個人的集合體──社會的問題。誇大自體症候群在現代人之間蔓延,與現代社會的特性有相當錯綜複雜的關係。在努力克服個人層次的誇大自體症候群時,也應把它當做社會問題來思考,因為這個社會持續在生產誇大自體症候群的人,而處理這個問題的社會層次,其重要性不下於個人層次。

習慣在過度保護與可操控的環境生活,對傷害與痛苦的耐受力衰退,是現代社會充斥誇大自體症候群的因素之一。社會變得富裕、便利、能立即滿足需求,大家都認為是好事。但追求最高限度的舒適,卻讓一點點小傷變得事關生死,使有些人以「復仇」為名,傷害無辜的人。

為預防這樣的情況,第一要務是從小培養對不快的耐受力;更進一步培養出遇到不愉快狀況時,不將其視為傷害,轉化為正向的能力。這個課題不只對小孩子,對現在的大人也愈來愈重要。

不過,與其說現代人理所當然地在舒適的環境裡生活,不快變得難以忍受;不如說現在是以機械式的操控來去除不快,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很難培養出耐受力。而忍耐力的不足跟偏差行為、繭居、工作無法持續、虐待等許多問題都有關係。現代人並不是遇到什麼了不起的、無法解決的問題,而是在幼稚園、小學時沒學會最基本的功夫。

社會愈富裕、舒適,家庭、教育體系就愈需要持續用心、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忍耐力與毅力。現在的教育,似乎把愛護孩子跟讓他們輕鬆快樂搞錯了。真正愛護孩子,只讓他們輕鬆愉快是不行的。

從勞務中學習成長

我認為具體有效的方法是讓孩子工作、勞動,這會成為他變化的契機。小孩如果說不想讀書,與其勉強他去讀,不如讓他做家務或工作,在外勞動、流汗。有幫忙他人的經驗會讓人成長。

有個國中三年級男生,雖是高中入學考試的年紀,但完全不想努力用功,也常不去學校。他不顧母親的嘆息,表示不想進高中,想國中畢業就去工作。母親用眼淚攻勢,勸他只要高中畢業就好,但他仍經常曠課,也不念書。於是家裡就讓他照自己的意思試試看。首先,他去幫忙父親的工作,暑假期間全力擔任父親電力工作的助手,非常努力,連父親也稱讚有加。第二學期的某一天,他說,還是上高中吧!於是開始去學校、認真上課,在家也念書到很晚,結果進了原以為考不上的第一志願。父母已心滿意足,但在高中他的成績也進步了,這次是為了想上大學而用功。

流汗實地工作的經驗雖不滿兩個月,但對那個孩子來說,學到了各式各樣的事。

很多案例是在幫忙家事或工作後開始改善。做家事或工作時,空想的全能感完全派不上用場,自己的無能被顯示出來,但仍繼續努力,就會有相當的成果。如此一來,他會被稱讚,又能讓別人高興,這就是與現實、他者都能產生連結的好機會。

(摘自《誇大自體症候群:現代人體內暴君的真面目》,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岡田尊司

精神科醫師、作家。1960年生於香川縣,東京大學文學院哲學系肄業、京都大學醫學博士。曾於京都大學的神經生物學教室、精神醫學教室從事研究工作,任職京都醫療少年院多年,現為岡田診所院長,持續在人格障礙治療的第一線奮戰。另以小笠原慧的筆名發表多部推理小說,曾獲橫溝正史大獎。

著有:《孤獨的冷漠:逃避型依戀障礙的分析與修復》、《依戀障礙:為何我們總是無法好好愛人,好好愛自己?》、《人際過敏症:曾經良好的關係,為什麼突然改變?》、《父親這種病》、《母親這種病》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