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葉根譚

文/童言 |2018.11.24
2107觀看次
字級
匯烤紅蘿蔔甜菜芹菜根 圖/童言
圖/童言
圖/童言

文/童言

我喜歡挪威秋天收穫的農作物。平日在市場僅能見到根部的甜菜、芹菜、蘿蔔等根莖類,此時宛如戴上一層層秋葉片帽,以完整的模樣呈現在消費者眼前。帶有葉片的紅甜菜根總是深深吸引著我,紫紅的莖深入碧綠的葉片,色彩亮麗得讓我目不轉睛。我總是情不禁在秋季買下一大把附帶葉片的甜菜根、芹菜根、蘿蔔,趕緊回家切下葉片熱炒料理,一解我對葉菜類的饞。

記得是初次到德國求學生活以後,才發現自己最懷念的家鄉蔬果,竟然是鬱鬱蔥蔥的葉菜類。溫帶地區所產的蔬菜以甘藍、花椰、蘿蔔等居多,綠葉類除了菠菜外,在台灣常見的青江菜、空心菜、地瓜葉,則要到亞洲食品店方能取得,價格又高,令我無法大肆採買,豪爽朵頤。每次返台,親友熱情地問我想吃什麼,我總以「綠葉蔬菜」回之,往往讓他們誤以為我說客套話。

隨著時光流逝、在挪威長年定居後,我的飲食起了很大的改變。我慢慢習慣吃根莖類的食物,不再像一開始時,每周必須上亞洲食品商店,採購空運進口的葉菜類;也學習挪威人在秋天作物豐收季節,料理盛產的甜菜、芹菜、蘿蔔、紅蘿蔔等根莖類蔬菜。或醃,或烤,或熬湯,或蒸軟搗成泥,或搓成絲生食,烹飪方式比葉菜類多元,而根部接收土壤滋潤所蘊藏的養分,如鉀、維他命A、C等,也比較不易流失。颱風過後,台灣的家庭主婦常為蔬菜價格狂飆所苦,若能轉念,在菜價水漲船高期間改買根莖類蔬菜,荷包不致失血過度,對家人的營養健康上亦有加分之效。

從想念葉菜至學習吃根莖類的轉變過程,更讓在異鄉的我,聯想起「落葉歸根」的成語。年輕的我像片落葉在國外生活,尤其想念青菜葉;如今半百的我,嘗起根莖蔬菜,反而特別有滋味。他日,我若有機會回台長住,吃多了葉菜,說不定會懷念起挪威的根莖蔬食。

●匯烤紅蘿蔔甜菜芹菜根

食材:

紅蘿蔔2條、甜菜根2顆、芹菜根1/2顆、檸檬1/2顆、橄欖油3湯匙、些許鹽、胡椒粉

作法:

❶烤箱先以200℃預熱。

❷紅蘿蔔、甜菜根、芹菜根削皮,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狀,放入烤盤中。

❸淋上橄欖油、檸檬汁,撒適量的鹽、胡椒粉調味。

❹放入烤箱烤40分鐘,烤軟即可;烤的過程將菜根翻面幾次,方能烤得均勻。

小叮嚀:

所有根莖蔬菜都可用這個方式烤,烤前若加上2湯匙液體蜂蜜,更能提增根莖菜的甜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