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回饋 普門愈打愈棒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11.16
1822觀看次
字級
心理層面的成長,是普門球員能在場上不斷突破的關鍵。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6屆黑豹旗4強決戰圈,穀保家商不曾缺席,也是普門明天爭取晉級冠軍戰的對手。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擅投快速球的鍾瀚霖是普門王牌投手之一。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鍾昀臻擁有近180公分的身高優勢,搭配下勾投法,球路讓打者不好掌握。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連續6屆比賽都闖進 4強決戰圈,平鎮高中 是黑豹旗強權。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成軍3年,戰 績優異,南華總 教練蔡仲南(前 ):「沒有想到 會這麼快。」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普門中學連續6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沒缺席,最佳成績是在2015年第3屆賽事打下第6名,而在球隊成軍第6年、改拿木棒參賽後的第3年,普門今年首度闖進4強,改寫隊史紀錄。

普門中學棒球隊2013年成軍,迅速躋身國內青棒新興強權,隔年(103學年度)在高中聯賽鋁棒組拿到第5名,同年底拿鋁棒參與黑豹旗,一路闖進8強賽才敗給西苑高中,以第6名作收,創下隊史3度參與黑豹旗的最佳成績。

依學生棒球聯盟規定,普門在高中聯賽鋁棒組打滿3年後,2016年(104學年度)開始加入木棒組賽事,成績逐年進步,3年間從並列季軍、季軍,到去年不敵穀保家商奪亞軍。

而改拿木棒參與黑豹旗後,普門前兩年都在16強止步,今年連續擊敗3支社團球隊屏榮高中、潮州高中、師大附中挺進32強,接著以9:0打包善化高中,再以5:2逆轉去年8強的麥寮高中,闖進8強。

心理層面的成長,是普門能在場上不斷突破的關鍵,總教練邱俊文透露:「球員很容易被情緒影響,針對這一塊,普門一直有在做讓他們情緒可以自我控制的訓練,每周都有禪修課程,甚至連睡前也會做,主要是檢視每天的狀況,靜下來反思,對他們會有幫助。」

這次16強賽的逆轉勝,就讓邱俊文看到課程的回饋,「他們即使在落後時也不會心浮氣躁,我有跟他們說,這是我想要的,我有看到成果了」。

8強戰對陣中道中學,普門以5:0獲勝,拿到準決賽門票,儘管接下來要面對強敵穀保家商,邱俊文說:「對手的技術和心理層面,都是最好的,很難打,我們要用智慧打這場比賽,冷靜思考,從比賽中找出契機。」

上肩飆速 下勾慢球

普門 2 鍾 把關投手丘

普門中學今年在黑豹旗力拚隊史紀錄,拉上幾名去年在高中聯賽鋁棒組奪冠的低年級球員,包括當時拿下投手獎及MVP的下勾投手鍾昀臻。

今年升上高二的鍾昀臻,表現愈來愈趨穩定,也讓球隊投手調度更靈活。

黑豹旗16強賽面對麥寮高中,鍾昀臻接替王牌投手、全隊球速最快的鍾瀚霖(先發5.1局失2分)上陣,後援3.1局無失分,兩人聯手壓制對手,搶下重要一勝。

總教練邱俊文說:「這兩個是近期穩定度最高的投手,關鍵的比賽,讓兩人都下去投,一個球速快的上肩投手,搭配一個球速慢的下勾,用速差去擾亂打者的節奏和視覺上的準確度。」他也提到,鍾昀臻去年打鋁棒組,如今要讓他慢慢提升,面對強度更高的木棒組,讓他磨練。

鍾昀臻擁有近180公分的身高優勢,搭配下勾投法,球路讓打者不好掌握,他說:「教練跟我說,把球投進去,讓球會跑,製造滾地球。」

去年看著學長們拚戰黑豹旗,讓鍾昀臻坦言自己也很想打,「感覺很熱血」,如今親自參與其中,還有機會替球隊打下隊史最佳成績,他說:「很期待,因為晉級4強就可以跟日本球隊比賽。」

梅花旗奪亞軍 南華提早收成

普門中學棒球隊成軍3年躋身全國8強,第一批畢業生在3年前進入同屬佛光山體系的南華大學,是為南華棒球隊第一屆成員。南華也在成軍3年後開始收成,今年在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奪得亞軍,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南華今年先在協會盃全國成棒賽打進8強,梅花旗則在8強賽以5:4擊敗挑戰4連霸的文化大學,隊史首度挺進4強,之後再勝大同技術學院挺進冠軍戰,最終雖以5:16敗給台灣體大無緣首冠,仍寫隊史新猷。

總教練蔡仲南指出,這是球隊第一次面對連續4天出賽的狀況,打完文化之後,投手幾乎全部用完,只能讓投手連續出賽,希望球員能從這次經驗中學習,再繼續精進,針對不足的地方做調整。

僅花3年時間帶南華打出這樣的成績,蔡仲南說:「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原本認為起碼要4、5年以上,最主要是山上(佛光山)很支持,以普中為基地延續到南華,有好的訓練場地、環境和教育,讓球員有更好的心情做發揮,這是最大的關鍵。」

大二投手蔡明憲進入南華後,一年來表現大幅提升,成球隊主力投手,梅花旗對文化大學之戰,中繼6局失2分奪勝投,是大功臣。蔡仲南大讚他很有未來性,「他不管直球、滑球、速度都是頂尖的,只要再磨練、增加實戰經驗,紮實的練下去,把每個步驟做好」。

蔡明憲非出身傳統強隊,自漢英高中畢業後選擇進入南華,爭取更多出賽機會,他也自認來到南華後進步不少,「但還是有進步空間,像是變化球的準度,以及對決球的球種要再多一點」。

5戰只失1分 平鎮 強勢尋求3連霸

第6屆黑豹旗青棒賽經過一個多月的激戰,本周進行最終決戰,平鎮高中將挑戰3連霸、隊史第4冠;平鎮在首屆比賽奪冠,2014、15年冠軍分別為穀保家商、高苑工商,2016年和去年都是平鎮稱霸。

黑豹旗青棒賽2013年首辦,當年只有51隊參加,隔年參賽隊數增為137隊,2015年再吸引162支球隊與賽,2016年報名隊數190隊,去年則創下史上最多的200隊紀錄。

今年黑豹旗青棒賽10月13日開打,採單淘汰賽制,社團球隊打到32強全數止步,16強戰之後,都成科班球隊的天下,去年8強球隊,只有興大附農在首輪提前出局。

被看好再度奪冠的平鎮,首輪比賽以20:0勝楊梅高中,64強戰對新莊高中打出37:0的大勝戰果,32強戰對上磐石高中再以15:0輕鬆取勝。

16強戰,平鎮對戰東石高中,投手李承禎先發6局、只被敲出兩支安打,送出4次三振,之後再靠徐若熙、李晨薰聯手把關,全場僅被敲3安、讓4名打者踏上壘包,再以4:0取得8強戰門票。

李承禎今年升高三、變成學長,又是球隊主力投手,他自知責任更重大,除了控球更進步,自信心也提升,他說:「因為想讓學弟有安定感。」

平鎮在前4場比賽1分未失,8強戰碰到秀峰高中才失掉第1分,終場則以7:1獲勝,拿到4強門票,連續6屆比賽闖進決戰圈,並繼續朝衛冕目標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