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遊子 平淡卻驚喜的一年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11.23
1858觀看次
字級
林子偉(右)季後回台指導小球員。圖╱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提供
林子偉今年敲出大聯盟生涯首轟,通過本壘時感謝上天。圖╱法新社
陳偉殷9月初繳出本季代表作,投8局只被敲3支安打,獲選單場MVP,隊友擁抱獻上祝福。圖╱美聯社
宋家豪返台分享在日職打拚的心情,印象最深的是與學長陽岱鋼對決。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職棒球季結束,在外奮戰的台灣好手先後歸鄉休息,今年旅外球員雖無特別出色的成績,但林子偉隨紅襪隊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戒指,他說:「這不是簡單的事情,搞不好生涯就這麼一次。」

今年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球員,野手只有林子偉,另有投手陳偉殷、胡智為、曾仁和;「殷仔」先發出賽26場,戰績6勝12敗、防禦率4.79,是表現最好的台灣投手。

效力日本職棒的投手宋家豪、陳冠宇、郭俊麟及野手陽岱鋼,各有不同的經驗收穫;宋家豪在樂天隊牛棚爭得一席之地,出賽40場、戰績5勝3敗6中繼、防禦率1.73,成長有目共睹。

南韓職棒則看王維中「獨秀」,身為第1位挑戰韓職的台灣球員,繳出至少及格的成績,出賽25場,拿下7勝10敗、防禦率4.26,從後援轉任先發的角色挑戰還算成功。

林子偉本季多數時間都待在小聯盟3A,在6、7月曾短暫升上大聯盟,9月擴編再回到大聯盟(今年第5次),但主要角色仍以替補為主,季後賽雖隨隊出征,但始終沒等到上場機會。

林子偉去年在大聯盟出賽25場,今年則有37場出賽紀錄,生涯首轟在台灣時間9月22日出爐,例行賽結算,65個打數擊出16支安打、6支二壘打,三壘打、全壘打各1支,貢獻6分打點,打擊率2成46。

在擊出第1支全壘打後,林子偉的打擊狀況日趨穩定,他回憶那個打席,「前兩顆是直球,第3球猜是變化球,跑壘時不知道會不會過全壘打牆,只好一直衝,心裡一直念飛出去、飛出去」。

紅襪今年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林子偉儘管沒出賽,也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戒指,成為台灣第2人,前1人為2009年效力洋基隊的王建民。

談到明年球季的目標,林子偉希望春訓先有好表現,再擠進開季25人名單,回台休息也帶著體能訓練菜單,要增強體能、肌力,他說:「過程中會不斷地想辦法進步,要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

陳偉殷倒吃甘蔗 找回健康身手

雖吞下單季12敗、改寫個人紀錄,但陳偉殷以「倒吃甘蔗」來形容今年球季,「很高興以健康的狀態,結束整個球季」,他希望明年也能保持這樣的狀況,順利完成一整個球季,投出更好表現。

陳偉殷本季戰績6勝12敗、防禦率4.79,大聯盟官網提到,他在今年恢復健康,貢獻26場先發,是轉隊後最多出賽的一個球季,陳偉殷也說:「這很重要,我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像現在這麼健康了。」

因為手肘舊傷的關係,陳偉殷今年賽季從4月底才出賽,沒能隨隊開季,「當初聽到防護員宣布這消息時很難過」,但後來證明等待是值得的,直到賽季結束,狀況都維持得不錯。

今年球季陳偉殷自評,「第1場投得不錯,後面有點遺失了自己,起伏變得有點太大,但最後賽季結束能健健康康的還不錯,證明自己的身體可以繼續表現下去」。

在技術部分,陳偉殷表示,變化球原本都是以滑球為主,但受傷後降低使用,「改配較多的曲球和變速球,不過賽季尾聲變速球有點無法拿捏好,希望明年能再提升速差」。

談起今年印象最深刻的表現,陳偉殷直指生涯第1支二壘打,「那是意外的收穫,本來想衝三壘,後來想想,還是做好投手本分,趕快回二壘」;日前返台記者會,他特地展示敲出二壘打時踏上的壘包。

本季整體表現不錯,但陳偉殷在主、客場數據差距頗大,在客場累積55.1局責失57分、防禦率9.27,主場則投78局責失14分、防禦率1.62,本季6勝有5勝在主場拿下。

陳偉殷多次被問到主客場落差的原因,但始終無解,他說:「試著找出為何會有這麼大的不同,但無法找到答案,想太多也沒有幫助,只能抱著一樣的想法,把客場當成在主場一樣來投。」

宋家豪站穩中繼 難忘對決Yoh桑

宋家豪今年在日職樂天隊牛棚站穩地位,他認為整季對決的打者中,對效力巨人隊的前輩陽岱鋼印象最深,自己也展現氣魄,在「台灣內戰」占上風。

宋家豪本季戰績5勝3敗6中繼、防禦率1.73,明年可望大幅加薪,自認投球任務仍以中繼為主,目標未放在爭取「守護神」。

樂天本季戰績在太平洋聯盟墊底,也是日職12隊最差,但宋家豪的表現讓兩任監督梨田昌孝、平石洋介刮目相看,他歸功於老婆的陪伴,帶給自己極大安定力量。

樂天隊6月對巨人隊交流賽,宋家豪對戰陽岱鋼,讓前輩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出局,這是他對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

宋家豪表示,當時在牛棚準備上場,看到巨人隊打序,如果連續解決3名打者就不會碰到陽岱鋼,但中間被揮出1支安打,就知接下來會對決前輩。

他說,陽岱鋼在日本職棒打滾很久,上場時氣勢很強,但自己也不想輸他,要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而今年達成日職生涯百轟里程碑的「Yoh桑」陽岱鋼,因遭中日隊投手柳裕也的觸身球擊中手腕,造成骨折,本季出賽場次銳減,在253個打數擊出62支安打、10支全壘打,打擊率2成45創個人近8年新低。

儘管這個球季並不順遂,陽岱鋼要求自己以正面態度面對,「無論是受傷或完成生涯百轟,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努力向前看」。

闖蕩韓職第一人

王維中盼續留

王維中明年是否會續留韓職,目前仍是未知數,所屬的NC恐龍隊日前曾表示,3位洋將去留尚未確定,但也有韓媒報導,恐龍隊洋將將全數撤換,王維中說:「若此告別韓職,真的有點失望。」

王維中從美職釀酒人隊轉赴韓職發展,他自評本季表現約有70、80分,「去年投不到60局(57局),今年已經丟到141.2局,可以突破到兩倍的局數,覺得還不錯了」。

作為征戰南韓職棒的台灣第一人,王維中也覺得不可思議,「相信不只是我,全台灣的選手應該都沒想過可以去南韓打球」;轉進南韓的王維中,除了有戰績,也吸引不少當地球迷注意,人氣極高。

王維中以洋將身分加入恐龍隊,且扛下開幕戰先發重責,他坦言很緊張,「都沒接觸過,會有很多負面想法,怕丟不好」,但站上投手丘就忘了,「畢竟這是我的工作,已經習慣了」。

王維中希望明年能再留韓職拚戰,但日前韓媒報導,恐龍隊已決定不留今年的3洋投,王維中表示,還沒接到通知,但若離開恐龍隊、改披其他韓職球隊戰袍,「也有意願」。

根據中央社報導,恐龍隊公關經理趙台五表示,包括台灣左投王維中在內的洋將去留,球團會全盤考量,一方面跟他們洽談續約問題,另一方面也在考慮選用新人。

雖然明年去處未定,王維中表示,季後還是依照先發的方式調整,「明年還想繼續先發」,主要以加強體能為主,因今年在季中受傷,無論上半身、下半身都要再做加強,先前也赴美一趟,請經紀公司協助開訓練菜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