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罷工現轉機 華航勞資達共識

 |2018.08.24
2122觀看次
字級
華航勞資雙方已達初步共識,秋節暫不發動實質罷工。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出現轉機。桃園機師工會昨召開理事會,針對前天分別與長榮、華航進行第三次勞資協商,華航方面因已達初步共識,暫不發動實質罷工,並進入長期協商;長榮與工會將待下周一進一步協商,工會也將視決定是否罷工。

本月七日,國內航空界首度爆發華航與長榮兩家龍頭航空公司機師串連罷工,前天邁入第三次勞資協商。長榮歷經兩小時會議,因雙方對勞動條件等議題認知有落差,未進入實質協商就結束;華航則在飛行操作監控系統使用、勞動條件變更須與工會協商等兩項議題首度達成共識。

對此,交通部長吳宏謀昨天表示,他鼓勵長榮、華航一定要謹慎地坐下來,與勞方代表理性溝通協調,他說,目前已有一些進展,雖然進度緩慢,但「溝通協調要有耐心」,畢竟勞方、資方是生命共同體,應該要做比較好的協調,他也了解雙方協商過程都很理性溝通。

桃園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長陳祥麟表示,華航前天協商已有初步共識,未來罷工可望暫時「凍結」,將進入較長的談判期。對於這是否代表考慮不罷工?他強調,後面還有十八個項目需要談判,談判期間不會行使罷工,但仍須等第四次協商與資方最後確認。

至於轉機的關鍵點?陳祥麟表示,主要是前天協商華航有高層參與,加上華航二○一五年協商簽下的白紙黑字均有兌現,代表資方是「可以相信的」。何時第四次協商,陳則指目前希望等長榮談判後再與資方確認。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機師李信燕則表示,工會與資方第三次協商會議延至二十七日,希望資方能提出較具體的方案,也期待方案能被工會接受,並達成良好共識;但若過程中無法達成工會期待,仍不排除罷工,還是會做罷工準備,「就看資方態度」。

陳祥麟也表示,若長榮協商再不成,走上實質罷工,基於不傷害長榮會員立場,華航機師將不會支援長榮航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