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花語】白花天堂鳥

文/李子 |2018.08.21
2548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我家側院有棵白花天堂鳥,剛搬來時它矮小翠綠的倚在石牆邊,像個可愛的小男孩。十年後它長成高大巨人,枝葉版圖向外擴散,身形高到三樓,與芭蕉相仿的葉片隨風擺動,翠綠秀美,綠蔭清涼,會讓人聯想起鐵扇公主一搧熄火,二搧生風,三搧下雨的芭蕉扇。

我在二樓陽台洗衣時,它是我視線的一道綠籬,綠籬之後是對面的樓,再後面才是藍天雲朵,視野有了景深,洗衣成了一種心與眼的休憩。我也喜歡在三樓陽台痴看它蓊蓊鬱鬱的綠意,生機盎然得讓人欣喜。

但它愈長愈大,把一旁的雞蛋花擠壓在牆角了,也把圍牆外的楓香擠成歪頭。巨大的葉片經風吹雨打日晒,逐漸破損、裂開,滄桑如老人。颱風來了,殘枝斷葉掛在半空無法整理。老醜了,不安全了,理應有所動作,但我不捨他陪我們度過十年歲月,遲遲不忍動手清除,儘管丈夫在旁叨念提醒。

最後還是請人鋸了,我躲在廚房不忍卒睹。當工程結束,我俯視斜臥地上的天堂鳥,他深入泥土的根純白像山藥,居然擠破自動澆灌的水管,也擠歪了石砌花台,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恐會釀災。

白花天堂鳥十年來一心一意往上長,在高空和五葉松的針葉交纏不清,而今樹鋸了,習慣被天堂鳥搶盡風頭的圍牆突然手足無措起來,灰白的抿石子牆,午後的陽光淡淡灑落,少了天堂鳥枝葉綽約的影子,這牆,好孤單,這夕照,懨懨無生氣啊!

大花天堂鳥,像人的一生。從嶄新的生命,嫩生生吐芽長葉,而後枝繁葉茂,而後風燭殘年,而後回歸於無。然而,它所展現的旺盛生命力,給了我們最美的風景,將永遠停格在我的記憶扉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