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多元色彩慢遊大馬

文/林彥佑 |2018.07.21
1937觀看次
字級
黑風洞。 圖/林彥佑
色彩艷麗的印度教服飾。 圖/林彥佑
印度教廟宇。 圖/林彥佑
馬來人與華人同在一間教室。圖/林彥佑
吉隆坡三大清真寺之一的粉紅清真寺。圖/林彥佑

文/林彥佑

終年如夏的馬來西亞,一直是台灣人經常造訪的旅遊勝地,這次應公務之邀,帶著簡易的行囊,於公餘之暇,浪跡天涯。

馬來西亞的第一大城為吉隆坡,周邊城市圍繞著形成一個大吉隆坡區域。與一般國際級的城市相比,吉隆坡最特別的,莫過於「歪七扭八」的道路,在這座城市中,鮮少筆直的方格街區,有的只是蜿蜒又迴旋的街廓巷弄。

吉隆坡最熱鬧的地方,就是茨廠街一帶,這裡聚集了所有食衣住行相關商品的攤販,以及在地、外地小吃,從早到晚,人潮沸騰,而出入口附近,更是全天候車水馬龍。

歐美人士也愛流連

以這一帶為中心,方圓十分鐘可抵達的範圍,包括馬里安曼興都廟++、仙四師爺廟、老市街廣場,各街區裡則間雜許多洋食和在地飲食、百貨超市等,堪稱為日不落城。

若再往東步行,可抵達背包客群聚之所的阿羅街、Bukit Bintang廣場一帶。此地可說是熱鬧非凡,有許多歐美人士於此消費、流連,當然更少不了飲酒作樂的交誼場所。至於最知名的地標「雙子星大樓」,則需步行約三十分鐘方可抵達。

從茨廠街再往北行,有知名的回教堂路,這一帶不論建築、飲食、衣飾,都充滿著伊斯蘭教風格,所以服飾特別鮮明亮眼,建築也用色大膽,至於飲食店,則謝絕任何的豬肉。

各地美食同場競豔

在河的另一岸,有著吉隆坡最著名的佳美清真寺、國家清真寺、伊斯蘭博物館、飛禽公園。市集密集、多條地鐵交會於此,旅行更為便捷。

提及馬來西亞,便會想到肉骨茶,這裡的肉骨茶中藥味比較重,和新加坡的胡椒味略有不同,但相對的,健身和補身的效果應該也比較顯著,難怪當地媽媽都要孩子多喝肉骨茶湯,甚至以茶湯泡飯。

另外,由於馬國地處熱帶,所以咖啡、榴槤、椰子、巧克力等果實一向是此地的特產,所以在路邊或茶室,常可見點一杯(白)咖啡、(奶)茶、美祿,便可閒聊一個下午的場景,而他們的杯裡,也往往加進了大量的冰塊、牛奶,只為清涼消暑,無冰不歡呀。

尊重多元平權並列

我很喜歡大馬多元的風格,這樣的多元展現於人種中,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西方白人;當地人常用的語言中,華語、英語、印度語、馬來語都被多元尊重;在宗教上,也是多元的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和少數的錫克教並列;甚至各種族歡慶紀念的節日祭典,也一視同仁放假。這次的公務行程中,我走入學校和教室,也確實看到不同膚色、服飾的學生一同上課,感覺特別溫馨而融合。

離開市區,搭二號線鐵路往北到最後一站,可抵達batu caves站,站名即為黑風洞,這裡有一天然的大山洞,洞裡有幾處小廟,此處也融合多種宗教,而要前往這個山洞,則需先攀爬二百多層階梯,也是一大體力挑戰,但卻充滿興致,因為階梯上有許多猴子正對你扭腰擺臀、顧盼生姿呀。

各色清真寺皆景點

離開吉隆坡往南約四十公里處的putrajaya,有一知名的粉紅清真寺;往西約三十公里,在shah alam,則有一藍色清真寺,這兩大清真寺,都是大吉隆坡區的遊賞景點。

過了藍色清真寺,持續往西可抵達巴生市,巴生是一個充滿古早味的特色城市,有建築奇特的印度廟、舊渣打銀行、特色車站建築、佛教廟宇,而巴生港亦可搭船前往吉膽島,欣賞水上人家、高腳屋及充滿熱帶色彩的豔麗房舍;此外,巴生知名的肉骨茶店,亦所在多有,一家知名的老店位於天橋下,至於口味如何,則見仁見智。

這趟大馬之旅,於公看見教育部門的體制、規範、課程,與台灣稍有不同;於私,則看見不同於台灣風格的在地特色。只能說,這個值得慢遊、慢活,又饒富多元風情的南島國度,還沒離開就開始想念了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