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廢棄物 礦場問題多

文/朱莉雅 |2018.06.23
2628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3C商品幾乎每一季都有新產品,在「新功能」快速又好用的誘引下,人們替換3C工具的速度加倍進行,然而在大多數情況下,手機、電腦、平板、筆電通常都是在還未壽終正寢的情況下就被替換掉了,在二手市場幾乎沒有通路的情況下,3C垃圾大量堆積的危機快速形成。

事實上,人類無意識的浪費成性,使得不論已開發、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資源回收」都是一門利潤驚人的生意,除了回收紙類、衣物、塑料、破銅爛鐵、家具、瓶瓶罐罐,創造出無數的隱形富翁,回收電腦、筆電、手機、影印機、傳真機……等3C商品,更可從中淘洗出驚人的財富。

勤於更換 廢棄物速增

現代人對3C產品依賴程度高,一個人有2支手機並不稀奇,而且各家廠商推出新品的速度都在比快,這讓全球3C產品的垃圾量大幅增加,尤其在亞洲跟非洲部分地區,更被來自世界各地的廢棄電子垃圾堆出了一座座3C垃圾山。

以亞洲製造最多電子垃圾的香港為例,香港人對3C產品依賴度極高,七百多萬人中,每人平均擁有二隻以上手機,廠商推出電子新品的速度非常快,這也讓香港一年累積下來的手機廢棄物重量高達七萬噸。

香港廢電器回收廠負責人坦言「業務興隆」,成立第一年就回收超過一千噸電子垃圾,現在一個月增加到三千噸,累積的速度驚人加速中。當地業者只要仔細拆解分類這些電子商品,便可提煉出很多珍貴的金屬,像是黃金、銀、鈀跟其他有用的東西,因此即便再怎麼地狹人稠,香港還是出現不少電子廢棄物處理場。

有毒物質 藏在財富下

至於其他環保意識較落後的亞洲國家或地區,如今也逐漸成為財團或跨國商人處理3C廢棄品「挖礦」的礦場。這些隱藏在亞洲各國的廢棄電子產品回收場,通常不會對外開放,若有機會進場得窺真貌,會看到堆積如山的電子廢棄物,但這還不是最嚇人的,或許因為教育不足,大多數在回收場工作的工人,處理有毒物質時,幾乎都沒有戴口罩或穿防護衣,讓人不得不為工人的健康憂心。

據曾假扮買主進入電子商品廢棄場的環保人士表示,廢棄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印表機碳粉滿天飛,LCD電視拆下的螢光管四散在地,各種手機電腦的面板堆積得比三層樓還高,另外,拆裝後的塑料、外殼、鍵盤散滿一地,合理推估充滿毒物的清洗水溢流滿地……

通常環保常識較充足的人都知道,印表機碳粉的主要成分並不是碳,而是由碳黑(顏料)、磁性氧化鐵、熱融塑料(增塑劑)、矽粒、樹脂和黏合劑組成,除了遇熱會形成有害人體的臭氧,劣質的碳粉則含有多環芳烴系列及二甲基硝胺等物質,都是全球公認的致癌物質。

法規完整 回收兼減量

而LCD螢光管裡面有汞,也就是俗稱的水銀,對人體的傷害更是幾世紀前就已經證實,但廢棄場工人卻得每天接觸,而且如此糟糕的工作環境不只出現在亞洲,遠在非洲的奈及利亞,也有許多電子垃圾山,吸引當地人前仆後繼來此挖寶,將東西拼拼湊湊整理一番,雖然可以賺幾個錢,但極有可能被化學毒物感染,甚至將它帶入整個生態鏈。

奈及利亞環境保護學者Osiban研究發現,民眾將有毒物質倒入地下水流到河流,魚身上充滿毒物後人們又將其帶上岸,接著會發現,一些牲畜身體上也有化學毒物反應。所幸香港居民的環保教育足夠,很早就有業者提供專門的電子廢棄物回收服務,東西分門別類歸納好,就有專人回收並妥善處理有毒物質,不至於危害環境或個人。

話雖如此,香港至今一直都沒有訂定回收廢電器相關法令,直到三年前起,港府才打算推動製造者強制回收政策,讓進口商跟製造業者必須回收他們自己的產品。但在這項獲得環保團體肯定的新措施獲得貫徹之前,香港暫時還無法擺脫亞洲製造最多廢棄電子產品的惡名。

2萬支手機 煉出120萬元黃金

台灣曾被華爾街日報稱讚為「全球垃圾處理的天才」,電子廢棄物回收率更排名全球前五名,這完全歸功於政府很早就就成功宣傳「廢棄3C產品不要亂丟」,甚至還以獎勵金鼓勵民眾落實回收政策。

廢棄物也能變黃金

多年前,台灣就實施手機、平板、相機、筆電與LCD電視等3C產品的回收作業,演變至今,民眾只要將廢棄筆電拿到便利商店及回收點,就可以拿到台幣120元的獎勵金;廢棄手機每支獎勵金12元;廢手機旅充及座充一組獎勵金3元;廢電池和廢光碟片則是1公斤兌換8元和5元,民眾也養成不把不用的3C產品當垃圾的習慣。

回收除了環保,更重要的是創造循環經濟的價值。手機中含有金、銀、鈀等貴重金屬,丟到垃圾桶不但拿不到錢,還會汙染環境。若能透過全省一萬個回收點集中處理,每回收2萬支手機即可提煉出1公斤黃金,約有120萬元的價值。

台灣每年約銷售600至700萬支手機,約回收180萬支手機。每支手機含有金、銀、鈀、鈷與鉭等各種貴重金屬,進行回收處理再利用後,可達到1.46億元的產值,所以政府相當積極重視3C產品回收後的礦產資源。

內含資源十分多元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電子廢棄物超過五千萬公噸,並以每年4至5%比例成長,這些電子廢棄物僅有六分之一透過正式管道被回收,比例並不算高。但其實名之為廢棄物的電子垃圾中,除了含有汞、鎘、鉻、氟氯碳化物與阻燃劑等有害化學物質,需審慎處理外,也含有相當豐富的礦物資源。

去年統計指出,全球電子廢棄物中估計超過300公噸金、1千公噸銀與100公噸鈀,再加上其他銅、鐵、鋁與塑膠原料等具回收價值的原料,總價值達1.6兆元台幣。

由於台灣廢棄物回收法規相當成熟,政府從民國86年就推動「資源回收4合1計畫」,結合社區民眾、回收商及地方政府等實施資源回收,將廢棄物品、廢資訊物品運往回收處理場處置,建立完整的回收觀念。

循環用途十分廣泛

目前電子廢棄物送往回收處理廠後,會先經過結構上的拆解與破碎,再針對不同金屬原料進行磁選及分選,最後再加以精煉成貴金屬錠。這些貴金屬錠除了可當原料販賣外,也可直接送往汽車、照明、綠能與玻璃等工業,直接轉換為各種產品的生產應用,用途相當廣泛。

民眾如何回收電子廢棄物?目前全國包含通路、通訊與製造業者在內,共有1萬多個免費回收點,另外,民間也有不少針對小型3C產品與大型電器出價收購的廠商,回收管道相當多元,民眾只要上環保署官網查詢,便可就近找到回收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