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佛教文獻研討會 佛大登場

杜憲昌 |2018.06.03
2873觀看次
字級
佛大雲水軒舉辦第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暨《近世東亞《觀所緣緣論》珍稀注釋選集》新書發表會。 圖╱杜憲昌

【記者杜憲昌宜蘭報導】佛光山與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共同合作「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計畫」,昨天在佛大雲水軒舉辦第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暨《近世東亞《觀所緣緣論》珍稀注釋選集》新書發表會。計畫主持人、政大哲學系教授林鎮國表示, 近世東亞佛教文獻是一塊有待開發的領域,也是了解近代佛教發展脈絡的一個重要線索,由此所發展出來的叢刊,勢必更對未來佛教研究有極大影響作用,鼓勵更多年輕學者投入。

「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計畫」始於二○一六年,為何選擇以近世和東亞為對象?林鎮國表示,過去對於佛教文獻以及經典的研究,主要焦點都在漢唐以前,以印度、西藏為主流。但近世的十六、七世紀,約晚明清初時期,因為大航海時代帶來國際的交流,包括許多中國僧人也到了日本等國家,佛教更為廣傳,同時也有不少的文獻與注解,是過去佛教研究長期被忽略的重要的部分。

奔波挖寶 發現典籍驚喜

林鎮國說,關於佛教文獻的收集、整理與研究工作,過去大都是日本在做,而為了跳脫區域與國別的侷限性,提供佛教研究更寬廣的視野,因此該項計畫由文獻資料的蒐集、整理著手,範圍並廣及東亞各個國家,目前蒐集不少罕見珍稀藏本。其中,六世紀印度哲學家陳那所著《觀所緣緣論》的注釋,進行系統性的集結與整理,則是計畫出版叢刊展現的第一步成果。

《近世東亞《觀所緣緣論》珍稀注釋選集》的共同作者、佛大佛教研究中心博士後簡凱廷表示,為了蒐羅散藏在東亞各地圖書館、寺院的珍貴典籍,他們常得到處奔波「挖寶」,雖然辛苦,但能夠發現到珍稀典籍,卻也是最讓他們感到雀躍的事。他說,書中所收錄的《觀所緣緣論釋義》,是蒐羅過程中一個驚喜,當時他在日本天台宗叡文庫的圖書目錄中發現這本書,但僅有書名,沒有作者、年代等資料,經過考證,竟為晚明僧人廣詢所著,這也顯現出《觀所緣緣論》其在東亞所受到的關注,有特別被提出來的價值。

編輯出版叢刊的佛光文化社長滿觀法師則表示,星雲大師曾經說過:「當代文史哲的學者,可以視為今日之孔孟。」參與計畫的學者教授,在教書之餘還能將研究的成果著書,其影響力是為更大。而《近世東亞《觀所緣緣論》珍稀注釋選集》是這套叢刊所推出的第一部成果,未來陸續會再從計畫蒐集的文獻中挑選出重要典籍,幫助重新構畫十六至十八世紀東亞佛教的圖像,亦為推進近世東亞佛教研究能夠作出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