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有MeToo 也有經濟的性別歧視

馮建三 |2018.05.17
182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婆婆媽媽組『歐巴桑聯盟』全台拚參選」。母親節前夕,關注女男幼老的有心人,再次組織,發為行動;這不是應景之作,是必須持之以恒,未達目標不可停歇的努力。畢竟,千百年來,權利因性別而有高低落差的不平等現象,雖有改善,幅度不足而速度嫌慢。

我們有了女總統,但行政院女性閣員僅六人,占不到百分之十五。立法委員四十三位,略高於百分之三十八點○五。到了經濟領域,女性有了小孩之後,還能回到本職的人,只有百分之五。女性因結婚而離職,其後復職的比例,僅有五成。「所幸」,假使僅從「平均時薪」這個指標考察,女性所得「高達」男性的百分之八十六!

「性別平權」理當落實在經濟面,不能只是口惠。怎麼辦?既有文化的傳統羈絆而千頭萬緒,也是制度與時俱進的遲緩而解方清楚;無形的文化與有形的制度息息相關,先動制度,文化才能緩慢變化。

我們已經有《性別工作平等法》,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因為該法的物質基礎並不穩固。比如,女性為什麼因為婚姻或生子,致使工作機會減少?重要原因之一,出在台灣與日韓港星及對岸的大都會城市近似,人均所得不低,但養兒育女的責任,大多僅由個人或家庭承擔。歐洲則有不同,即便縮水,她們仍是福利國家,從托嬰、住房至高教……所需的經費,通過稅收達到集體聯保的比例,遠遠高於亞洲。

法英德前年的女性生育率,平均將近一點八,日本是一點五,新加坡、香港與南韓都是一點二,台灣略高於一點一。看來,福利國家的女性得到社會較多的經濟扶持,表現在不必因為生兒育女而失去工作,從而「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的意願,也就高於亞洲。因此,「歐巴桑聯盟」說,我們的政府對於生育托嬰,僅只是「少少補助……最短視……沒有辦法照顧我們……」。顯然,政府要勸說、也要強制,務必擴大按能取稅的規模,單說幼稚園「公共化」,在稅制不變的前提下,總讓人狐疑那是空話,或者,無法長久。

如果稅制興革須要更長時間,那麼,不妨迅速強制薪水資訊的揭露,這可改善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弊端。歐洲二十八個國家,英國兩性薪資差距第六,比天主教國家義大利與波蘭更大,約翰牛臉皮掛不住。於是,在既有的平等法案基礎上,工黨在二○一○年向前推動。自由黨五年後修正,保守黨在選舉過程中接受,最終是首相卡麥隆擱置產業界的反對,立法要求英國雇員超過二百五十人的公司,限期公布男女時薪差距,其申報在四月底完成,初步統計也已出爐,前一萬家申報公司的時薪中位數差距是百分之十二,不少公司已經公布消除差距的時程。

與此同時,有些女性員工早就主動出擊。因此,英國法院裁定,主要是女性的室內清潔工、廚師與護理人員,工作性質與垃圾清潔員工及道路維修工相同,伯明罕市政府必須補償女性員工十億英鎊差額。前年也有就業法庭裁定,Asada超市的九千五百位結帳或整理貨架的女員工,薪資當比照倉儲員工,資方仍在上訴。員工更多的Tesco也因女性興訟,該案涉及四十億英鎊工資的差額。

相較於MeToo議題,性別薪資不平等得到的重視,似乎少些?是因為經濟學教授男是女的六倍多,而調查也顯示,男性經濟學者認定勞動力市場相當公平,以致認為相當不公平的女學者,無法出頭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