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心愛燕麥

文/童言 |2017.10.28
2655觀看次
字級
燕麥餅 圖/童言
燕麥脆餅 圖/童言
地瓜燕麥粥 圖/童言

文/童言

我二十多年前第一次遠行到歐洲,德國朋友在一個周末早晨準備Müsli,這是當時一種以未煮的燕麥片、堅果和乾果混合吃的流行早餐,朋友特地用新鮮的莓子取代水果乾,非常秀色可餐;豈知,我卻覺得像吃鳥食,不太捧場,令友人失望至極。

和燕麥片一回生、二回熟地打交道下來,我慢慢適應它,甚至喜歡熟煮的燕麥粥(porridge)。只是,我不愛挪威人傳統上用牛奶煮麥片、加糖或果醬成為甜粥的口感,自行以台灣煮稀飯的方式,再隨意加上地瓜、海帶芽或蔬菜煮成鹹粥,偶爾打顆蛋增添養分,簡單又可口。

燕麥在挪威、德國、英國等日耳曼民族的飲食中居於要津,從一日之計開始現身早餐桌上,便可窺知一二。它本身特有的香氣與多重營養固然討喜,但真正大受歡迎的原因,應該是在現代醫學的背書下,證明燕麥具有預防改善心臟病、高血壓的症狀;而燕麥中的養分在製成麥片時,亦不會遭受破壞。以對付心血管疾病絕佳武器為宣傳口號的燕麥製品、餅乾,也就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出了。在琳瑯滿目的燕麥食品中,我個人相當喜愛燕麥脆餅knekkebrød,這種脆餅口味眾多,是挪威人家中常有的乾糧,一片片像餅乾,咬起來清脆,通常在上面放乳酪、抹果醬吃。

除了防範心臟病、高血壓外,燕麥還有維持人體血糖穩定、緩和糖尿病的好處。肚子餓時,用燕麥糕餅充飢;嘴饞時,拿它來打牙祭,不啻是糖尿病患的好幫手,對一般人的健康亦有養生之效。

燕麥紅蘿蔔瑪芬

器具:12圓孔的瑪芬餅模一只

材料:

麵粉300g、肉桂粉1/2茶匙(可省略)、泡打粉2茶匙、燕麥片75公克、糖30公克、奶油50公克、蜂蜜50cc、蛋3顆、牛奶250cc、紅蘿蔔1小根、燕麥片1湯匙(裝飾用)

作法:

❶將麵粉、肉桂粉和泡打粉放進一個大盆,輕輕攪拌,再加入燕麥片、糖。

❷融化的奶油和蜂蜜放進小鍋加熱後,靜置一旁冷卻。

❸把蛋和牛奶混合輕拌,紅蘿蔔去皮刨絲。

❹將❷和❸全部倒入❶中,攪拌均勻成麵團。

❺在瑪芬餅模圓孔內塗抹一層奶油、並撒點麵粉後,用湯匙將❹的麵團舀進圓洞裡約八分滿,最後在每一圓孔麵團的頂端撒些燕麥片。

❻以180度預熱烤箱十分鐘,放進裝好麵團的瑪芬餅模於中間層烤15~20分鐘。

❼烤完取出瑪芬模,等模子略涼後,將烤好的瑪芬從模具中取出,放在鋼網架上冷卻片刻,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