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實很簡單

文/蘭草 |2017.10.22
1183觀看次
字級

文/蘭草

樓下有一對老夫婦,進門出門,形影不離,出雙入對,是我從未見過的那般親密恩愛。夫婦兩人給人的感覺是熱情忠厚,特別是阿姨,見到街坊,老遠的臉上就露出慈愛的笑容,客氣地打著招呼,她的老伴也會跟著憨憨地笑。有時候,阿姨和熟人多拉呱幾句,老伴也是站在不遠不近的地方靜靜地候著,顯得特別的有耐心。

小區沒整治之前,阿姨在院牆邊的空地上整了一塊地,種些辣椒、茄子、青菜、大蒜之類,整地撒種,除草施肥,都是阿姨一人搗持,就連上樓下樓地端水澆菜,也是阿姨一個人忙活,她的老伴只是左右不離地跟著、看著,從來不插手做事。才搬來這個小區的時候,我很不理解。

一次,阿姨在拎水時,一不小心打了一個趔趄,我正好路過,上前扶了她一把,我問叔叔怎麼不幫她?她卻看了一眼站在菜地邊的老伴,一臉慈愛地對我說,她老伴有病,無法讓他累著。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她的老伴得了老年痴呆症,在認知和語言能力上都有障礙,身邊更無法離開人的照看,才得病那會兒,她沒有經驗,稍一鬆懈,他跑到了大街上,也不知讓車,旁若無人地亂闖,有幾次,還莫名其妙地和人吵起架來。

其實,她的老伴生病之前,對她很是體貼,早年是國企的正式職工,那時她還在農村老家,單位集資建房後,他買了現在的住房,將她和孩子接了過來。可就在老伴臨近退休的那一年,忽然得了這個病。現在,老伴雖然糊塗的時候多,但有時也會稍稍清醒一點。那時,她會和他說一些生活瑣事,孩子們的狀況。她說,能夠這樣一直和老伴相依相伴,她已經很知足了。

幸福其實很簡單,莫過於兩個相愛的人不離不棄,然後,慢慢地變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