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02】 家世背景不尋常(上)

文/陳復 |2017.10.19
2709觀看次
字級
王雲不講話是真,但孩子總還是正常如其他孩子一般,整天玩耍。某個早上,當雲兒跟孩子們在家門外玩得正歡,有個和尚正好路過,看見雲兒就嘆氣說:「好個孩兒,可惜道破。」

文/陳復

王雲不講話是真,但孩子總還是正常如其他孩子一般,整天玩耍。某個早上,當雲兒跟孩子們在家門外玩得正歡,有個和尚正好路過,看見雲兒就嘆氣說:「好個孩兒,可惜道破。」這句話很耐人尋味。何謂「道破」?就是他身上的祕密被說破了。和尚說完就飄然離開了,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後來被稱作「神僧」講的三言兩語,被孩子傳回到祖父王倫的耳朵裡,他聽著若有所思,接著恍然大悟,立即給雲兒改名,取個堂堂正正的名字——守仁,說來奇怪,名字改完,這在雲朵祝福裡出生的孩子就能講話了。

當雲孩兒的身世被埋藏,請別再問我這到底是真的或假的事情,我只想告訴你,我確實覺得人取什麼名字,很重要。

會講話的守仁,往年雖然沒講話,人卻沒閒著,竟然會誦讀著祖父王倫曾經讀過的書籍內容,他爺爺很驚訝問孫子:你怎麼會背這些艱澀的文字?他回答說:「爺爺朗讀文字時,我看著心裡就已默默記住了。」你可別誤認這孩子從幼年就這麼會背書,往後考科舉必然立刻就一舉成名天下知了,人生還長得很,且聽我慢慢說給你聽,有關他讀書的辛酸血淚史。

讓我先講講陽明背後巨大的身影,他父親──王華,由於他有個太有成就的父親,那肯定成為他生命最深的典範與最重的負擔。

這話得說到王陽明祖先。作為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的後裔,王家歷來有著飄逸率真的家世背景。尤其陽明七世祖父王綱,在元朝末年明朝初年間,與那位開國元老誠意伯劉基(劉伯溫)熟識,兩人都精通占卜筮法,劉基邀請王綱來參加建國大業,王綱卻表示自己只希望隱居餘姚的山林間,悠然自在生活著,不希望被官宦生涯拖累,期待劉基來年得志時千萬不要來打擾自己。

但劉基對這位浙江老鄉的見識與才幹印象深刻,在洪武四年(一三七一)竟然還是向明太祖朱元璋舉薦王綱,這時候王綱已經是七十歲的「大齡青年」,這可絕不是亂說,因為他竟然依舊長得「明眸皓齒」,兩隻眼睛閃閃發亮如火炬,牙齒美白工作做得很傑出,像是壯年人般有著強壯的體魄。明太祖最喜歡這種健美先生,立刻命他擔任兵部郎中。

各位看官可能想問:「郎中是什麼官職?」這郎中可不是給你吃中藥的醫生,從隋朝到清朝都有這等官職,品等在正五品,歷來都屬於六部(吏戶禮兵刑工),處理各項庶務工作的中級官員,相當於現在各部會的司長。

當官對王綱而言,不但不是青雲路,反而是一條死路,沒多久廣東潮州爆發苗族叛亂事變,明太祖再委任王綱擔任廣東省參議,命其督管軍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