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8)-3

星雲大師 |2017.10.11
1588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菩提廣場的十八羅漢、八宗祖師石雕尊像(局部)。圖/如輝

知苦增福歌 4-3

思量喪志苦,
提起便是福;
思量批評苦,
改過便是福;
思量算計苦,
純真便是福;
思量奔波苦,
居家便是福;
思量嫉妒苦,
寬厚便是福;
思量固執苦,
開通便是福;
思量迷惑苦,
明理便是福。

──民國‧星雲


私房錢
文/星雲大師

你有私房錢嗎?不一定女人才有私房錢,男人也有私房錢,甚至國家幾個政要不讓人民知道祕密,他把錢儲蓄到瑞士銀行,那不是私房錢嗎?
婦女之所以喜好存私房錢,因為她的金錢來路有限。她可能會想,要為兒女將來的教育儲備經費;或是萬一丈夫的事業不順,家計的負擔,甚至老來的養老,她覺得都需要有一些私房錢比較安全。
男人存一些私房錢,他怕金錢全部給家人管理,用時不便;或者他想,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風險太大,所以要有些儲蓄,以備不時之需。至於國家也存私房錢,那許多政客,什麼人什麼居心,就不容易知道了。
私房錢的儲蓄,有時候也有好處,例如,家庭、朋友,緊急需要時,或是急難救助,當四處告貸無門的時候,能將私房錢拿出來遞補,也是應急之道。或者當國家社會有所需要時,也能挺身而出,表示急功好義。
不過,有的人將私房錢存入銀行裡,只有個人簽字,沒有他人知道,這許多的金錢到最後都成為銀行所有,無人知道。或者把私房錢放在祕密之處,因為時間久了,黃金變色,鈔票潮溼,實為一大損失。
有的人把私房錢寄存在朋友之處,交代要留給將來的小兒小女;但遭朋友吞沒寄存,這也是常有的事。
當然,我們知道,錢一旦公開了,就不是自己個人所有。所謂「五家共有」,金錢不公開,多少冤枉錢都在私心、非法之下,成了冤哉枉也!所以佛教對金錢的看法,最好的處理方法是:錢,用了才是自己的!擁有金錢是福報,會用錢是智慧;會收藏、儲蓄,倒不一定就表示自己有福報和智慧。
人間為了一個「私」字,造成很多不合人情事理的行為,甚至於人民的私有制,也都造成很多社會的問題。例如,私房錢之外,私生子、私有地、私家車,因為「私有」因此不能跟人「共有」;私人田園、私人住宅、私人企業、私立學校、私家銀行,甚至有人假公濟私等。假如人人都能儲私為公,以公益、公道、公有、公享,所謂一切奉公守法,就算是私房錢,也要合法合理,要把私房錢成為善財、淨財,這才是重要喔!

──摘自《迷悟之間》第五冊 p.295


【生活佛法】

「做人密行〔註〕」二十五事
1.忍一句,耐一時,退一步,饒一著,是為做人的密行。
2.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對我錯,你好我壞,是為做人的密行。
3.每日小額布施,持之以恆,回饋社會,是為做人的密行。
4.功成不居,光榮成就歸於大眾,是為做人的密行。
5.隨喜隨緣,幫助他人,是為做人的密行。
6.口說讚美,給人信心、歡喜,是為做人的密行。
7.對國家,作不請之友,是為做人的密行。
8.對朋友,應不念舊惡,是為做人的密行。
9.對自己,要不忘初心,是為做人的密行。
10.對社會,能不變隨緣,是為做人的密行。
11.不比較、不計較,是為做人的密行。
12.見人要微笑,處事有禮貌,是為做人的密行。
13.吃虧不要緊,待人要厚道,是為做人的密行。
14.遭惡罵時默而不報,遇打擊時心能平靜,是為做人的密行。
15.受嫉恨時以慈對待,有毀謗時感念其德,是為做人的密行。
16.不為討便宜而侵犯別人,是為做人的密行。
17.不為逞己快而諷刺別人,是為做人的密行。
18.不為忌彼好而打擊別人,是為做人的密行。
19.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是為做人的密行。
20.廣結善緣,從善如流,是為做人的密行。
21.不為護私欲而傷害別人,是為做人的密行。
22.放下執著,謙虛受教,是為做人的密行。
23.誠信待人,不求回報,是為做人的密行。
24.關懷鄰里,參與義工,是為做人的密行。
25.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是為做人的密行。

〔註〕所謂「密行」,其實就是一種覺性的修持。密行並非祕而不宣,故作神祕之舉,而是視修行為本分事,把修行與生活融成一體,是增長福慧的資糧。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附錄‧密行百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