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8)-2

星雲大師 |2017.10.10
1454觀看次
字級
現在的社會流行「樂透」彩券,不少人都希望自己能奇蹟式的中了「樂透」,一夕致富。其實,「樂透」的後面不一定都是好的,一份彩券的發行,並非「幾家歡樂幾家愁」,而是「少數歡喜多家愁」。圖/阿虫繪
現在的社會流行「樂透」彩券,不少人都希望自己能奇蹟式的中了「樂透」,一夕致富。其實,「樂透」的後面不一定都是好的,一份彩券的發行,並非「幾家歡樂幾家愁」,而是「少數歡喜多家愁」。圖/阿虫繪

知苦增福歌 4-2

思量老病苦,
健康便是福;
思量驕慢苦,
恭敬便是福;
思量疑慮苦,
誠信便是福;
思量邪見苦,
正知便是福;
思量挫折苦,
担當便是福;
思量委屈苦,
放下便是福。
─民國‧星雲

樂透了
文/星雲大師

現在的社會流行「樂透」彩券,不少人都希望自己能奇蹟式的中了「樂透」,一夕致富。其實,「樂透」的後面不一定都是好的,一份彩券的發行,並非「幾家歡樂幾家愁」,而是「少數歡喜多家愁」。甚至購買樂透彩券的人,真正中獎了,擔心稅金多繳、害怕鄰居覬覦、唯恐不樂透的人會找麻煩,所以「『樂透』生悲」是必然的結果。
然而,歡喜快樂,人之所好;發財致富,人之所求。樂透彩券正好可以滿足人們渴望發財的夢想,因此席捲了整個社會,使得民風淳樸的民眾,從過去與親朋好友見面的問候語「吃飽了沒有?」一改而為「簽注了沒有?」可見樂透彩券已經走入全民的生活中。
樂透彩券對社會大眾的生活所帶來的衝擊之大,例如:有的家庭裡,先生為求明牌,夜不歸營,甚至把太太的買菜錢拿去簽注,自然引發家庭風波,讓全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公司裡,員工忙於簽注樂透彩券,無心於工作,業績自然低落,老闆也無可奈何!因此嚴格說來不是「樂透了」,而是「糟透了」。
其實,「要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凡事有因有果,世間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即使中獎了,發財夢實現了,也得要有福報才能消受。
話說有一個乞丐,省吃儉用後買來一張獎券,居然幸運中了特獎。他欣喜之餘把獎券塞在平時片刻不離手的一根枴棍上。一日走過一條大江,想到一旦領了獎金,就可以永遠擺脫貧窮,再也用不著這根拐棍了,於是隨手把拐棍往江心一丟。回到家,忽然想起,獎券還在拐棍上,一場發財夢正好應驗了「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的諺語。
過去有一個國王極愛聽人彈琴,於是請來一個音樂家,許以十二頭牛為代價,請音樂家為他彈琴。但事後國王卻賴皮說:「琴聲只是讓我空歡喜一場;就如我說要給你十二頭牛,也只是給你一場空歡喜一樣。」
樂極生悲!有和無都一樣。吾人想要樂透發財,只有將本求利,有播種才有收穫。歷史上,亞歷山大征服全世界,走遍東西南北,最後到了印度洋,一看,茫茫大海,怎麼征服?這才發現,不但前途沒了,後退也無路。所以,人生不要只有一面,最好要像佛法一樣,重視圓融、重視圓滿、重視普遍、重視平等。甚至《心經》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增不減,不生不滅,這才是人生真正的世界。

──摘自《迷悟之間》第八冊 p.130


【佛教問題】

佛教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是為什麼很多人行善,卻不得善終,原因何在?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因果報應的原理就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循環,明明白白。偏偏有人對因果生出許多誤解,理由是:有的人作惡多端,但他一生榮華富貴;有的人善良有德,偏偏窮途潦倒。「善無善報,惡無惡報」,如此何來「因果」之有?如此「因果」,怎能叫人信服?
其實,因果是通於三世的,不能只看一時。有的人雖然今生作惡多端,但是由於過去世行善,累積了許多功德資糧,就如一個人過去在銀行裡儲蓄了很多存款,現在雖然作奸犯科,你能不准他提用存款嗎?反之,有的人今生行善,但過去作惡的業報現前,就如有人往昔負債過多,雖然現在做人善良,然而欠債還錢是必然的道理,你能因為他現在很有道德修養,就不用還錢了嗎? 
所以,善惡因果不能單看一時、一世,因為因果報應依其受報的時間,有現報、生報、後報。而業報之所以有現生成熟、來生成熟、後生成熟等不同的差異,其原因有二: 
(一)因的力量有遲早:譬如一粒瓜種和一粒桃種同時下種,瓜種當年即可生長結果,而桃種須待三、四年後方能結果。
(二)緣的力量有強弱:譬如相同的二粒豆種,一粒種在空氣流通、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的地方;一粒種在潮濕陰暗、土壤貧瘠的角落裡,結果二粒豆種發芽成長的速度一定不一樣。因為諸緣具足,成長自然早些;助緣不夠,自然業果成熟較慢。 
由此理論得知,好人今生所以受苦報,是因為過去所種的惡因今已緣熟,須先受苦報;而今生雖然行善做好事,但是因為善因薄弱,善緣未熟,所以須等待來生後世再受善報。惡人作惡,反得好報的道理亦然。
善惡因果,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道理是很簡單易懂的,只是一般人並不容易有正確的認識。
一個人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平時勤修善根、常做善事,多培養一些福德因緣,就如讀書考試,沒有考取學校,儘管給你插班附讀,但是離畢業還有很長的過程,還是要靠自己的真才實學,才能達成目標。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中冊,〈佛教對「人生命運」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